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媒体盘点在中国行贿被罚的外企 美赞臣、IBM上榜

2015-11-24 14:42:00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 从1978年第一家外资企业——日本松下电器落户中国到2014年中国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FDI(吸引外资)接收国。外企在中国的发展折射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变迁,也见证了中国融入世界、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巨变。

  新华网联合中央财经大学将发布《2015外企在华竞争力排行榜》,并推出了《见证——外资企业的中国故事》系列报道 ,近年来,外企巨头在华频频曝出贿赂门,IBM、雅芳、强生等均难逃被罚命运,本期我们将聚焦那些年在中国行贿被罚的外企。

  美赞臣

  美国证监会官网发布的一份调查文件,指控美赞臣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近2015年7月29日凌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婴儿配方奶粉制造商美赞臣公司将支付1203万美元,以和解有关其在华行贿从而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的民事指控。不过,在美赞臣中国公司的声明中,对行贿一事只字未提道歉,反而还称因为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和解而“很高兴”。

  雅芳

  2014年5月1日,身陷海外贿赂调查近6年的雅芳公司宣布,已经与美国司法部以及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谅解,公司将支付1.35亿美元罚款。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指控,雅芳曾向可帮助其获得直销经营许可、逃避罚款等行为。SEC称,雅芳向中国官员行贿9600笔,行贿总额165万美元。

  早在2008年,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就开始针对雅芳海外贿赂进行调查,涉及的海外市场包括中国等。

  2011年,雅芳公司在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备案文件中披露,他们已经辞退了全球内审和安全部门的前主管以及三位中国区的高管,原因涉及中国市场发生的贿赂问题。

  辉瑞制药

  2012年8月7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披露,辉瑞制药在包括中国在内的8个国家,向当地官员以及医生和医护人员等国有单位公职人员行贿。辉瑞与美国司法部和SEC达成和解协议,缴纳6016万美元罚金。

  SEC的文件展示了辉瑞在华的部分行贿手段:邀请开处方多的医生参加聚会,提供超规格的娱乐活动。辉瑞中国还独创了“积分计划”,医生根据开处方量得到积分,积分可用来换手机、茶具、眼镜等。这些行贿费用通过伪造的咨询合同、临床试验经费、广告费等形式列支。

  摩根士丹利

  2012年4月,摩根士丹利前高管盖斯·皮特森行贿中国官员数百万美元,协助其在上海完成了多个重量级房地产项目。据不完全统计,仅2009年和2010年,大摩出售的7个项目获取利润超过40亿元。而这些项目均于皮特森在任时取得。彼得森最终被判罚款370万美元和永久禁业。

  强生公司

  2011年4月7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强生公司在全球多个国家通过贿赂医生和支付回扣等手段获得业务合同。为此,强生同意支付共7000万美元以求和解。

  戴姆勒公司

  2010年3月,美国政府指控戴姆勒公司在1998年至2008年间向包括中国在内的22个国家的政府官员行贿数千万美元。戴姆勒支付1.85亿美元罚款平息行贿门诉讼。

  IBM

  2004年至2009年,IBM中国公司至少发生了114起违规行贿案,IBM因此被SEC罚款1000万美元。IBM(中国)两名高管及100多名员工均卷入其中。

编辑:冯孔

关键词:行贿;IBM;美赞臣;SEC;证券交易委员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媒体析马云“永不行贿”呼吁:政商关系如何拿捏

媒体析马云“永不行贿”呼吁:政商关系如何拿捏,这两天阿里巴巴的马云在一次演讲中说了这么一句话,他说“我希望浙商永远不参与任何行贿”。而同样作为企业家王健林,也曾经这样形容政商关系,“政商关系这门学问要比博士后还要高。

2015-10-28 08:04:00

盘点在华行贿被罚的外企巨头

美国证监会官网最新发布了一份调查文件,指控美赞臣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2009年7月,澳大利亚力拓集团上海办事处的4名员工“涉嫌窃取国家机密”,该办事处总经理、力拓铁矿石部门中国业务负责人胡士泰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2015-08-02 14:40:43

财·发现:盘点在华行贿被罚的外企巨头

美国证监会官网最新发布了一份调查文件,指控美赞臣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近些年来,外企巨头在华频频曝出贿赂门,葛兰素史克、IBM、雅芳、强生等均难逃被罚命运。

2015-07-31 06:31:1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