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PE挂牌新三板秒变高富帅?一哄而上引质疑

2015-11-25 09:07:00 来源:新华网

   继九鼎投资、中科招商后,创投机构争上新三板已形成一股热潮。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当前已挂牌新三板的股权投资机构(PE/VC)已达10家,正在排队等待挂牌的约有20家。

   一个数据可以说明为什么PE/VC机构突然如此热衷新三板。清科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中旬,今年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融资额突破1000亿元,其中PE/VC机构融资额250多亿。也就是说,今年PE/VC机构的融资额占到了整个新三板融资额的四分之一。11月24日收盘时数据显示,几大新三板上市PE机构的市值均超过百亿,堪称挂牌公司里的“高富帅”:九鼎投资,932亿;中科招商,278亿;硅谷天堂,470亿;同创伟业,114亿;信中利,109亿;浙商创投,155亿;天图投资,128亿。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程斌认为,正是市场的热捧与高估值,吸引着越来越多的PE/VC机构前去挂牌。

   新三板改变创投打法

   在11月初举办的深圳金博会上,深创投副总裁陈文正表示,新三板改变了创投打法,给创投机构带来很好的发展时机。这一观点也是目前创投机构对挂牌新三板的主流看法。

   影响一:增厚了创投机构的资本金,丰富了创投的募资和退出渠道。同创伟业副总裁刘益民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PE机构融资比较困难,现在通过新三板也可以实现融资,创投机构募集资金的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君盛投资董事长廖梓君表示:“新三板向PE机构敞开了大门,国外有黑石和KKR这样的投资巨头,现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也给国内的本土创投提供了走向更广阔市场的机会。此外,如果能有更多的PE机构上市,这些公司增强资本金后能够带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到创业企业里,也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陈文正表示,通过新三板,创投机构也获得了更多的退出渠道。“我们有一个公开的协议转让市场,另外我们也能通过做市商制度来选择出售我们的股票实现退出。此外,我们还有预期的新三板分层机制和转板机制来获得更大的退出回报。”

   影响二:长线投资、战略性投资增加。刘益民说,创投机构通过新三板股权融资,相当于充实了自有资金,这样投资机构可以更多地设立一些长期持有的基金,不一定局限于“3+2”、“5+2”这种形式,而可以成立一些周期超过十年的基金。“事实上,周期短并不利于做股权投资,但以前募长线投资基金非常困难,因为个人有限合伙人(LP)对回报的预期都比较高,周期要求短,所以当创投机构的自有资金充实后,可以更多布局长线投资、战略性投资等。” 刘益民进一步表示,原来有些基金没有给到LP预想的回报,PE机构挂牌新三板后,这些LP可以转股,如果以比较低的价格转股,相当于对这些LP有比较好的补偿。

   风控要求提高

   11月16日,因信息披露违规,新三板挂牌私募中科招商被深圳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单祥双被警示。这一消息一出,不得不说给众多期望挂牌新三板的PE/VC好好上了一课:当公司的资本量迅速扩大后,公司的风险控制和管理能力能否跟得上?

   程斌说,投资机构和其他机构不一样,其管理的资本量以及对应的管理能力,都有一定的规律,如果资本量迅速扩大,PE对投资项目的风险把控和内部管理,很容易出现不匹配。“一家公司的管理资本量突然增加100亿,肯定对公司的各方面能力重新提出要求。因此,当前PE机构一哄而上新三板的做法,是偏冒进的。”

   华睿投资董事长宗佩民则认为,登陆新三板可以促进公司规范运作、提高知名度、增加融资渠道,但另一方面,信息披露不规范的情况确实存在,新三板还需要一个沉淀的过程。

   廖梓君认为,瑕不掩瑜,虽然不排除有投机分子趁着市场热的时候浑水摸鱼,但长时间来看,只有持续有业绩支撑的创投机构才能获得高估值。她还透露,君盛投资正在做股改,未来有挂牌新三板的打算。

   强者恒强

   梯队差距拉开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2015年截至11月中旬,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融资额突破1000亿元,其中PE/VC机构融资额250多亿。程斌认为,现在看上去挂牌的PE机构都可以轻轻松松获得过百亿的市值,看上去市场对创投行业的认可度很高,但背后的事实是,当前已经挂牌的PE公司大多是本土一线机构,不论是九鼎投资、中科招商还是同创伟业,发展历史比较久而且业绩做得也不错,但现在正在排队的,很多都是属于第二梯队甚至第三梯队的机构。

   “已经挂牌的PE机构把这条路走出来了,后面的机构能不能复制?比如,这么多PE机构批量挂牌新三板,都能获得高估值吗?比如,九鼎把LP股份转化成自己股东的股份,或者硅谷天堂PE加上市公司的模式,不同机构有不同的打法,但一线机构的打法是不是适合二、三线机构?新三板的机会摆在那里,但我认为不是在风口上就意味着任何机构都可以飞起来。”程斌表示,投资人都是理智的,最后机构还是要拿业绩说话。

   “新三板给了创投机构做大做强的机会,确切说是给了业绩好口碑佳的机构机会。未来大的PE机构会越跑越快,二八定律会更加明显,强者恒强,机构之间的差距必然进一步拉大,毕竟,弱者弯道超车的机会小。”程斌说。

    (记者 杨晨)

编辑:于琦

关键词:新三板;挂牌;PE;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三板分层方案问世 约600家企业被首批纳入“金字塔尖”

在证监会上周五宣布新三板即将实施分层制度之后,昨天(24日),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就公布了新三板分层的方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5-11-25 07:35:00

全国股转系统详解哪些公司可以直接进入创新层

2015-11-24 17:06:00

新股发行揭开盖头 新三板指导意见首次亮相

前期暂缓发行的10家公司将陆续刊登招股意向书,证监会发文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 新股发行揭开盖头,新三板指导意见首次亮相,证券市场迎来怎样新气象?《交易实况》的微信朋友圈里,资深分析师和财经评论员热议不断:

2015-11-23 09: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