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新三板分层方案出炉估值体系剧变 行三套标准

2015-11-25 09:3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11月24日,市场期待已久的新三板分层方案终于正式揭开了面纱。当天,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就《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公开征求意见,《方案》设计了三套并行标准以筛选公司进入创新层,预计目前已挂牌的企业中将有500至600家企业满足上述条件。业内人士则认为,分层制度将大幅降低投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改善市场的流动性和估值体系,并将倒逼A股市场的改革。

  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表示,挂牌公司分层的总体思路为“多层次,分步走”。未来全国股转系统将由多个层级的市场组成,每一层级市场分别对应不同类型的公司。起步阶段将挂牌公司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再对相关层级进行优化和调整。

  《方案》设置三套并行标准以筛选出市场关注的不同类型公司进入创新层。其中包括: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股东人数标准,要求挂牌企业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两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标准,要求挂牌企业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标准,要求挂牌企业最近3个月日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

  挂牌企业在达到上述任一标准的基础上,还须满足最近3个月内实际成交天数占可成交天数的比例不低于50%,或者挂牌以来完成过融资的要求,并符合公司治理、公司运营规范性等共同标准。据了解,按照上述分层标准,目前新三板已挂牌的4000多家企业中,符合创新层标准的将达到500至600家。通过分层,A股已挂牌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截止日(2016年4月29日)后,全国股转系统将根据分层标准,自动筛选出符合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于2016年5月正式实施。

  分层后,股转系统将对不同层级挂牌公司实施差异化的服务和监管。创新层市场将以提高市场效率为核心持续推进制度创新,优先进行融资制度、交易制度的创新试点。对创新层挂牌公司建立一次审批、分期实施的储架发行制度和挂牌公司股东大会一次审议、董事会分期实施的授权发行机制,加强融资定价指导、限售管理和募集资金使用的管理;探索并购贷款和并购基金的可行性。监管方面,将从信息披露的时效性和强度上适度提高创新层要求,要求该层公司披露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并提高定期报告、临时报告披露及时性的要求,要求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和建立相关制度,要求设置专职董秘。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分层方案是证监会公布进一步推进新三板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第一个跟进的细则,其影响重大而深远。从短期来看,挂牌企业将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格局。满足条件被分到创新层的挂牌企业将会受到爆炒,所有的资金都会追逐这些顶层的优质企业。另一方面,基础层的一些企业将可能无人问津,定增失败率将会很高,但与此同时,基础层企业估值回落,也将出现投资机会。民生证券则认为,分层后,新三板的挂牌企业将改变当前参差不齐的现状,做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差异化安排下,各个发展时期的企业将在所属的层次上稳定下来,而以往估值体系“一刀切”的情况也将随之改变。其主要作用包括四点:第一,打造明星效应,孵化更多优质企业;第二,平衡投融资双方的决策成本;第三,降低监管部门监管成本;第四,构建转板制度的基础。(记者 刘丽)

编辑:于琦

关键词:新三板;方案出炉;估值体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三板分层征求意见 3大标准出炉

在证监会上周五宣布新三板即将实施分层制度之后,昨天(24日),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公布了新三板分层的方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个方案里明确了符合哪些标准,公司就可以被划入创新层,而创新层将会享受一些优先政策的试点。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副总经理隋强透露,首批纳入这个“金字塔尖”的挂牌企业大约有600家。

2015-11-25 09:16:00

PE挂牌新三板秒变高富帅?一哄而上引质疑

九鼎投资、中科招商后,创投机构争上新三板已形成一股热潮。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当前已挂牌新三板的股权投资机构(PE/VC)已达10家,正在排队等待挂牌的约有20家。

2015-11-25 09:07:00

新三板分层方案问世 约600家企业被首批纳入“金字塔尖”

在证监会上周五宣布新三板即将实施分层制度之后,昨天(24日),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就公布了新三板分层的方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5-11-25 07: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