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试点不到一年 首批5家民营银行总资产过500亿

2015-11-25 14:33:00 来源:中新网

  本报讯(记者 陆绮雯)记者从日前在沪召开的中国民营银行发展座谈会上获悉,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和浙江网商银行,首批发起设立的5家民营银行开业不到一年,总资产已突破500亿元大关。

  5家民营银行已形成各自特色

  这一年来,5家民营银行积极探索差异化、特色化路径,逐步形成各自特色——

  扎根于互联网的深圳微众银行以数据科技为抓手,着重进行基础业务平台、互联网银行风控体系、互联网银行运营基础建设。谈到备受关注的网上远程开户,深圳微众银行行长李南青说,微众一直在论证准备中,但尚未有明确的时间和方式。

  上海华瑞银行则突出定位“三个服务”,积极服务小微大众、科技创新和自贸改革,并探索将“三个服务”与现代化金融市场工具及科技手段相结合。上海华瑞银行行长朱韬说,与传统银行相比,民营银行规模小,决策快,资产轻,天生对环境敏锐。比如华瑞银行54天建设完成首个核心银行系统,4月内完成通胀核算体系建设,在改革创新探索上已经充分体现出体制和机制的效率优势。此外,服务科技创新是华瑞的战略重点之一,借鉴硅谷银行经验,加强与优质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机构的合作必不可少,华瑞正在探索这样的路径。

  天津金城银行和温州民商银行都特别强调风险管控。温州民商银行行长侯念东说,面向小微企业主要还是看现金流,以还款来源作为是否贷款的依据,银行把握好贷款审批流程,提高违约成本,微小企业的风险是可控的。天津金城银行行长吴小平也指出,风控一是要有底线思维,二是从IT时代迈入DT时代,不妨利用大数据管控风险。

  浙江网商银行大量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在小微企业与农村金融方面进行探索实践。行长俞胜法透露,目前该行已服务了30万家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贷款余额超过30亿元,银行能够利用大数据、技术优势、生态优势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民营银行的发展是对现有传统金融机构一个非常有利的补充,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俞胜法说。

  未来“成熟一家审批一家”

  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交出了相对满意的成绩单。

  中国银监会城市银行部副主任邱小秋在座谈会上透露,下一步,银监会将按照《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规定,成熟一家,审批一家。邱小秋还强调,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民营银行正步入重大改革发展机遇期,要在做好风险防控基础上,鼓励民营银行开展产品、服务、管理和技术创新,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

  上海华瑞银行董事长凌涛说,一家新生银行要想成为一家成熟银行,必须要经历完整的经济周期,“如果能在经济下行的周期中逆势发展,那么到经济上行周期中,民营银行将发展得更好。”目前,首批5家民营银行开业均不足一年,总资产已突破500亿元。“如此发展速度,与传统银行相比已经不慢了。”凌涛说。

  针对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民营银行定价能力相对偏弱的问题,李南青回应,利率市场化大背景下,面临利差收窄的趋势,确实是一个挑战。但他认为,民营银行的定价能力在整个金融体系里是不差的,今后会寻求更好的定价能力来抵御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各种风险。

编辑:冯孔

关键词:民营银行;风险防控;DT;总资产;银行行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观点:现行政策条框制约民营银行业务创新

温州民商行行长侯念东透露,目前该行吸纳存款超过3.5亿元,主要是企业定期存款,利率在2%至3%之间。

2015-10-08 10:34:00

农资入股民营银行通道打开

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明确提出优先引入当地的农业大户入股、设立服务“三农”的民营银行,将是解决目前农村金融领域供需失衡的重要探索和尝试之一。据记者了解,包括湖北、四川等地,一些农企有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想法。

2015-08-24 06:30:31

中国官方为民资进入银行业“架桥引路”

中国官方为民资进入银行业“架桥引路”,题:中国官方为民资进入银行业“架桥引路”曾刚指出,自2014年3月银监会公布首批五家民营银行试点单位以来,截至今年5月末,前述五家试点民营银行已全部开业。

2015-08-09 21: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