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南航无视乘客急病陷舆论漩涡 企业不能缺人性

2015-11-25 14: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近日,一名有着12年新闻从业经历的记者,在乘坐中国南方航空CZ6101航班由沈阳飞往北京时,突发腹内疝并急性肠梗阻。事后,他发布了《南航CZ6101——生死间,一个记者有话想对你们说》的长微博描述了其在航班上病发和被救治的经过。此事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也让让民航应急处置的短板再次暴露在公众面前。24日,当事人张先生再次发布微博《是非间——一个记者想再对南航说的话》回应该事,呼吁健全制度和体系。编者认为,人性化是我们这个社会最需要的正能量,面对突发事件,企业应该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飞行途中突发疾病 救治被耽搁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张先生的微博写道,9日8时20分,飞机起飞五分钟后自己感到肛门部位抽搐疼痛。出发之前,他仅在机场吃了一小桶碗面、一块小蛋糕、几块杏肉,登机前并未感到不适。随即,他向空乘人员反映,空乘人员回复疼痛可能是气压问题导致。9时许,腹痛严重,张先生感到不妙。

  “已经痛得坐立不安,冒虚汗,预感不是普通肚子疼,就要求他们帮我叫一辆救护车。”这次,空乘人员立刻联系机长,帮张先生在机场叫好救护车,在机上广播询问乘客中有无医护人员可以协助、帮忙。

  9时50分,飞机降落在首都机场,在地面救护车已经到位的情况下,等待了长达50分钟才打开舱门。“我从机舱窗户就能看到救护车。”张先生表示,他曾反复向空乘人员要求下飞机,但得到的答案是“机场塔台没给信息,暂时不能停靠”。10时30分左右,拖车姗姗来迟,将飞机拖至停机位,舱门才被打开。

  机舱门打开后,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先上飞机。让张先生没想到的一幕发生了——空乘、医护人员就“谁来抬他下飞机”相互推脱,而且发生了争执。张先生告诉南都记者,双方争执近10分钟,“双方指责对方不负责任,医护人员认为外面旋梯很滑,如果摔着了没法负责,应由空乘把乘客送下去。而南航工作人员表示病患应由急救车这边的人抬。”

  争执不下,机舱内已空无一人,乘客们早陆续下机。最终,张先生只好自己坚持“半蹲半爬”走下去,没人扶他一把。他爬上救护车,没有担架,也没人协助。事后医院方面却回应,当事医生、护士说有搀扶张先生走下扶梯并进入救护车。

  最后,张先生被救护车送到最近的首都国际机场医院,辗转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被确诊为腹内疝,经手术被切除0.8米的小肠。张先生被推进手术室时,距其在机上突发疼痛已经过去15个小时。

  当事人再发声:跪求制度健全

  据凤凰网报道,11月24日上午,当事人张先生又在微博上发布《是非间——一个记者想再对南航说的话》回应该事并透露了当前的最新情况:“南航北方公司的两位负责人,当机空乘人员等多人先后来到了我家,对我的遭遇表达歉意。有很多网友提出,应该深刻道歉甚至鞠躬道歉,我认为这并不重要,还不如我来跪求以后制度健全,别再有道歉的机会。”微博还透露,南航已启动调查,查清事情经过,避免类似的事情再度发生,还将开展安全服务大讨论活动。

  首都机场医院方面,“首都机场医院的一位副院长也致电我,声音非常亲和甜美的向我表达了歉意”。

  同时,当事人还表示,“一个合理的社会规则应该是easy模式,当求助空乘的时候,每名乘客只需要说出自己的合理诉求,一套完善的体系会自动给他提供最佳的选择和服务,这不仅是乘客要求南航,这是包括南航人在内每个人在社会体系中的长期诉求。当然,不能要求南航能如此尽善尽美,也不能指望社会体系能一步到位。但是对于发展了几十年的民用航空来说,一个谁抬我下飞机的问题,还需要飞机上现场去争论吗?“

  专家:应急机制不到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国内另一家大型航空公司的在职乘务员表示,从航空公司内部处置程序来看,当事人遇到的机组成员的做法并非特例,这类突发情况的程序交接里有很多细节航空公司和机场也并没有厘清,“所以没有人敢多做哪怕一点”。

  据《京华时报》报道,公士公益发起人、北京知名律师张新年认为,飞机降落50分钟后舱门才打开,反映出航空公司的应急机制不到位。航空公司自身及与机场之间都应有灵活的协调机制,来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据《新京报》报道,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认为,“出现无人运送乘客下飞机的事情,一方面是航空公司的责任,因为不能说你找了救护人员你就可以不管。但另一方面,救护人员也有责任,救护病患是你的职责,从人道主义上讲,救护人员跟航空公司的空乘人员扯皮,这是很严重的失责,根据《侵权责任法》,救护方在法律上也应付相应的责任。”

编辑:冯孔

关键词:南航;乘客;人性;腹内疝;空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日报关注南航旅客寒心事件:这一切原可避免

飞机在降落50分钟后才打开舱门,机组人员和机场救护人员互相推诿,均未及时施救,导致其未能及时得到救治。飞机落地后,救护车只一窗之隔,机舱门却迟迟不开长达50分钟  11月9日,张先生乘坐早8点的南航CZ6101次航班前往北京采访。

2015-11-25 09:28:00

南航腹痛乘客:急救医生无法确诊 反复问是否吸毒

“乘客腹痛自己爬下飞机”当事人表示不要赔偿,只希望理清急救程序,让其他人不再遭遇同样的事。一天,南航的两位相关负责人、当机空乘人员等多人先后两次来到张先生家向他道歉并进行慰问。

2015-11-25 09:28:00

南航和机场互相推诿 重病乘客竟自行爬上救护车

在官方微博上,南航表示,经初步了解,CZ6101航班当天在落地滑行到滑行道时,飞机刹车系统出现故障不能继续滑行。航空法学会副会长 张起淮:我们可以通过《合同法》,通过《侵权责任法》,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来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

2015-11-25 09: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