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习近平巴黎讲话诠释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贡献”与“中国行动”

2015-12-01 15:59:00 来源:央广网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

  央广网财经12月1日消息 (记者 陈进) 当前,气候变化成为全球性问题。在昨天的巴黎气候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在各方努力下,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取,但仍面临这许多困难和挑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杜祥琬表示,中国对全球气候变化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是站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来认识气候变化问题的,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要在国际上负责任;同时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本身也要可持续发展,”杜祥琬说,“绿色低碳发展,也是中国的内在迫切需要。内在与国际大国责任高度一致,互相支持。”

  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节能减排、降低单位能耗,种种措施向世界亮明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十二五“期间,二氧化硫、碳氧化物等的排放量有了大幅下降,仅仅2014年,中国的单位GDP能耗就下降了6%。30日的巴黎气候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与者。

  过去几十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也承担了资源环境方面的代价。鉴往知来,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目前,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总量的24%,新增装机占全球增量的42%,中国是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向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峰会上的讲话阐释了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贡献”与“中国行动”。“中国在‘国家自主贡献’中提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陈向阳表示,“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

  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的事业。在这一事业进程中,中国坚持正确义利观,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为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支持力度,中国在今年9月宣布设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习近平说,“中国将于明年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继续推进清洁能源、低碳智慧型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国际合作。”

  陈向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巴黎气候大会讲话高屋建瓴、激浊扬清,不仅统筹了国际与国内两个大局,而且兼顾了维护自身权利与承担国际责任,对大会乃至构建“2020年后气候治理新秩序”起到了引领与示范作用。

编辑:陈进

关键词:习近平;全球气候变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日媒:中日首脑在巴黎简短交谈 同意推动关系改善

日媒:习近平与安倍在巴黎站立交谈4分钟,日本《读卖新闻》12月1日报道称,当地时间11月30日下午,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缔约国第21次会议(COP21)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法国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COP21会场进行了简短站立交谈。

2015-12-01 14:45:00

习近平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精彩图片记录

习近平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精彩图片记录,11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法国首都巴黎,应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奥朗德和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席法比尤斯邀请,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11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

2015-12-01 14:29:00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

2015-12-01 11: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