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11月P2P跑路平台激增四倍 年底易现资金链断裂

2015-12-10 09: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行业洗牌加速 业界巨擘也初露头角

  时至年底,跑路潮愈演愈烈。而与跑路潮相对比的是,业界巨擘已经初露头角。

  11月64家平台跑路

  根据昨日银率网发布的信息显示,11月问题平台数量总数则达到82家,环比上涨60.8%。其中“跑路”平台数共64家,环比上月激增433%。11月全国新成立P2P网贷平台仅64家,新增平台数量已低于问题平台数量。

  根据银率网数据显示,从11月问题平台的存活期看,运营时间小于6个月的问题平台中,93.5%为“跑路”,“可见投资新成立不久的平台,风险要远大于投资运营时间较长的平台。”

  每年年底,P2P问题平台的数量都会有所上升。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表示,年底P2P平台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一旦发生就会有跑路的动因。

  行业前50占八成份额

  P2P网贷的行业巨头已经开始初露头角了。

  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已增至4005亿元。行业中前50家平台的总贷款余额占到整个行业的86%,前50家平台的总成交额占到整个行业的77%。其中,行业的半壁江山均集中在前十大平台当中。

  “P2P网贷在地域上也呈现出集中趋势。”盈灿咨询分析师表示,广东、北京、上海和浙江是目前网贷行业规模最大的区域。

  实际上,业界人士普遍认为,集中化将是未来趋势。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曾表示,预计大概还需经过一年半的市场洗牌,P2P将形成10家以内平台,占50%至60%市场份额的格局,其余平台分散瓜分余下的市场份额。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提醒

  年底理财重在防骗

  随着P2P行业的持续快速扩张,但监管相对滞后的大环境下,P2P平台暴露的问题也越来越多。银率网分析师表示,年底理财重在防骗。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短期标也不是零风险,如果一个平台短期标突然大幅增加,也应引起足够警惕。不少P2P平台为了顺应投资人,会把长期标拆成短期标,也就是所谓的拆标错配,这会大大增加平台的流动性风险。另外,短期标突然大幅增加,也有可能是平台发布虚假标的,聚集大量资金以补充其平台资金不足,甚至可能是卷款跑路的前兆。

  “对投资人而言,投资前一定要做足功课,精选平台和标的。”银率网分析师表示,投资者一是要选择实力强、风控严的大平台,远离高息平台,对一些虽庞大但饱受质疑的平台最好也敬而远之;二是要精选标的,临近年底可适当增加短期标配置,以规避年底行业系统性风险;三是要经常关注所投资平台的经营及舆论变化,以便能及时应对意外发生。

编辑:宓迪

关键词:跑路,平台,资金链,P2P网,分析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