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中国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正在改变全球商业版图

2015-12-11 21: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夕,阿里巴巴副总裁高红冰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正在改变全球商业版图,互联网价值体系将改变全球商业文明。

  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正在改变全球商业版图

  去年9月19号阿里巴巴在美国的纽交所上市,这个上市刷新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次IPO,它得到了最多的融资,250亿美元。在这次成功的融资背后,投资界提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这样一个全球最大的首轮上市的公司不是一个美国的公司,是一个中国的公司,不是一个硅谷的公司,而是一个杭州的公司。这个问题提出来非常有意义,非常有意思。如果说一个中国的公司超过了一个美国的公司,这是一种国别之间的象征,但是讲到是一家杭州的公司超过了硅谷的公司可能有另外一种含义。后面这一句的含义是,阿里巴巴是一个靠商业创新成功的公司,硅谷是靠技术创新的成功的公司。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前,FACEBOOK、谷歌、再早是Twitter、雅虎。改变有它的理由,这个理由就是中国的企业第一次靠商业的创新带动技术的创新从而获得了巨大的资本市场上的成绩。这个成绩背后有一种新的思考,未来更大的上市公司的首轮融资是不是会继续在创新领域发生,还是会在其他领域发生?在今天我们讨论全球化的时候,资本市场在美国但是业务在全球的情况下,今天的全球化有了新的含义。

  在十几年前,2000年或者97、98年开始,大量美国的风险投资以及中国的投资人都进入了中国的互联网投资市场。今天在美国、在全球也有几十家、近百家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国外的资本市场上市,这也是我们今天讨论的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问题。这个全球化的进程是以业务在中国,但是资本在美国发生。但是这些业务在中国的企业正在通过互联网进一步把业务扩展到全球。以阿里巴巴的情境来看,今天已经不是一个简单一家中国企业。在这一次双11的时候,阿里当天完成的交易规模达到了912亿人民币。这样一个巨大的交易规模的背后,实际上代表着一个全球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的爆发。今天不是说我们在经济社会领域没有这么大的消费,而是我们没有一个很好的新的商业基础设施来满足这些消费的挖掘和发现。所以这次双11我们看到的景象是一个靠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驱动的、有3.65亿的消费者参与、有上千万小商家参与的全球性的零售体系在这一天创造了一个惊人的奇迹。这个奇迹的背后我们还看到,我们当天完成的每秒钟交易创建的笔次达到了14万笔,支付笔次每秒钟达到8.59万笔,相当于我们线下最大的VISA、MASTER的整个支付体系的交易涉及总额1.4万笔每秒,但是支付宝跑到了8.59万笔每秒,差不多6倍于线下支付体系的能力。这是在北京第一次把阿里的整个双11的节日搬到了北京水立方去办。纽交所的总裁也跑到水立方,到晚上10点半的时候敲双11这天在纽交所开盘的钟,这已经是一个同时在发生的全球化的场景。这边是纽交所,这边是北京水立方,这边是资本市场,这边是全球狂欢的消费市场。北京和纽约同时进行的过程,也刷新了这次双11创造的九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这背后发生的是买全球和卖全球的场景。买全球是这次有100多个国家的商品加入了双11的售卖,中国有三千多万消费者参与了购买国外商品的场景。卖全球的情况,这次在双11的过程中有223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在天猫国际、在淘宝上购买了商品。今天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构造出来的模型是买全球和卖全球的模型,也不完全依赖于这样一个商业基础设施一定是在杭州或者是在北京,或者将来是在纽约。这样一个双11的活动我们也在预言和预测将来会一直做下去,双11的活动去年在杭州,今年在北京,可能过几年会在纽约、也可能会在欧洲进行。互联网的存在不再以物理的地理位置为中心,可以随着交易场景的变化进行迁移,这是全球化的背后商业基础设施的重构会带来的变化。

  我们在看大淘宝交易数据的情况,我们也在看工业革命以来最大的线下商业零售体系沃尔玛全球的情况。从种种数据分析起来,有可能在2016年的时候,天猫淘宝的交易规模会超过沃尔玛全球。这样一个超过可能不是一个中国企业超过一个美国企业的问题,可能是一个在线的互联网的小企业连接起来的商业价值链,超过了一个工业革命的IT和全球化采购的供应链体系。是一个工业经济的商业模式被一个互联网经济的商业模式超越的问题。

  所以未来的全球化可能会由工业的全球化演进到互联网的全球化、互联网经济的全球化。如果讲工业化是以美国为代表、美国为推动,如果说上一代的全球化是以美国为代表,下一代可能会是中国参与,一个平台加个人的形式和商业形式可能会变成一个主要的形式。过去的WTO是以政府和政府、国家和国家之间的谈判、合作为主要的原则框架的,是大企业来主导的全球化,但是在互联网到来的时候可能会由互联网连接的小企业以市场的主体为驱动、为中心来达成全球商业规则的地盘。这是未来整个商业图景变迁的方向。我们今天已经看到在淘宝和天猫的交易体系后面,在呈现未来的一种征兆,或者未来的一种存在。

  最后整个互联网的普及,尤其最后商业零售贸易全球化的升级和转型,这样一个全球商业版图的变迁,中国的消费者参与其中,中国的小企业和个人企业参与其中,全球的企业参与其中的版图会不断的浮现出来。怎么样创造一个让全球的小企业、创新的小企业有利于成长环境的出现和发展,这是我们今天的话题,真正推动互联网全球化时代的中心议题。

  互联网价值体系将改变全球商业文明

  在江苏徐州有一个睢宁县,这个县上有一个沙集镇,2007年以前,这个镇是扶贫对象。但是07年有一个年轻人叫孙传,他开始创业做淘宝店,他做板式家具的生产、售卖,他做的很成功,现在全镇有4000多个农民跟他学,学了以后开了淘宝店。年初到7月份这个镇上半年在淘宝上销售总额29个亿,如果加上淘宝之外的数字是40个亿,今年这个镇我估计会过80个亿。一个贫困镇借助互联网做家具,他没有产业、也没有基地,他是从东北把木材拉过来,在外地请一些木工过来做,做完了以后卖到全国,到今年实现80亿的产值,这个改变是互联网带来的。我们把这样的镇叫做淘宝镇或者淘宝村。我们研究了淘宝村现象发现,它完全是市场化、草根的、自然生长的,没有政府的命令、没有政府的规划,也没有政府的投资,完全是自发起来的。

  我们最近对这样的现象进行了比较深的挖掘,发现中国过去农业时代以家庭为背景的作坊式的经营方式、生产方式,今天正在被互联网激活。如果讲过去的工业革命生产线,福特制、泰勒制的管理体系是线性的,今天分散在全国草根化的家庭的加工生产方式正在被互联网激活。今年年底我们拿出统计数据的时候,可能在淘宝上会超过700个。700个概念就是一个淘宝村,一个村庄里面如果有这样一个户数的10%在开淘宝店,这个村有一千万的销售额叫做淘宝村,今年会有700个左右,去年是200多个,前年只有20个,会以一种爆炸的方式成长起来。

  这种成长的背后我在想,这样一种“互联网+农村商业”、“互联网+整个中国”的商业消费体系,可能会变成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经济现象,这个经济现象的背后带着非常大的浓厚的文化价值的创造。这个创造的表达或者表现就是我们从09年开始做双11光棍节,做到今年为止,我们把它定位为全球的狂欢或者消费节,这样一个节日也是中国少有的变成全球化的节日。这是一个商业化的现象,这个现象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会一直持续下去。

  在这背后,在工业革命、工业经济的发展中,创造了大量的商业文明、商业规则。我们在中国引用了美国或者欧洲的先进技术,引进的时候也引进了他们的管理方式,这是工业革命最大的价值和成果。但是今天互联网在中国有一个土壤,中国有全球最多的互联网用户,中国14亿人口有将近7亿人口是互联网用户,在这7亿互联网用户中,有将近6亿是智能手机的上网用户,他们上网时间平均每天超过3点多小时,比任何一个国家的人上网时间都要长。中国是一个重度的互联网用户上网国家,在巨大的互联网用户人群中会产生一种新的商业文明和商业文化。这种商业文明和商业文化如果放在一个全球化或者工业化的背景下来看待,工业革命是大且主导、国与国之间谈判,WTO为边界,你输我赢还是双赢。今天到了互联网时代,不光是共赢,而是说你先赢,我帮助你成功,我再成功。这个价值体系已经发生了很大的转换,一个更加开放、更加透明、更加分享、更加担当价值责任的体系在出现。过去我担我的责任,我不管别人,现在我要为别人担责任,当我为别人担责任的时候我才能得到一些成果。淘宝这样一个平台,如果商家不赚钱,淘宝是没有办法赚钱的。淘宝在过去发展中用了八年多的时间一路亏损,帮助这些小企业取得成功,走到今天,他获得了成功。在这个模式下,不光是一个技术的创新、商业的创新,他也是一个文化价值观、价值体系的创新。

  互联网今天大量价值体系是以分享经济、互联网经济存在的。不光是淘宝,优步专车、滴滴、快的专车都是以互联网方式存在。淘宝今天在打造一个商业的价值体系,这个价值体系不再是一个公司上下游价值链为主要的价值方式,而是互联网的平台帮助每一个个人平台,平台将个人组织者的方式变成主要的组织方式。在这种组织方式背后,个人创造者、创新者、年轻人靠自己的价值驱动,而不是靠大公司里面的层级、靠管理、强制管理、生产线的捆绑,而是转换成靠自己员工的自我激励、自我价值实现及发展的一种机制。这种价值我认为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文明,全新的商业文化。中国有机会在创造和使用这种巨大的商业价值体系的情况下,也能够把这样的商业价值文化和价值文明传递给全球,这可能是将来中国对全球化的商业价值体系创造和贡献的一种方式。

编辑:易珏

关键词:互联网;工业革命;商业模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移动互联时代骗术频出 2015年信用卡诈骗大汇总

随着年关临近,老百姓的生活将迎来一波消费高峰,不法分子也会瞅准时机蠢蠢欲动,实施各类信用卡诈骗事件。对此,交通银行信用卡专家总结了2015年关于信用卡的一些常见的六大诈骗手法,提醒大家在即将到来的年末节庆购物高峰中,一定要提高警惕,遇招拆招不中招。

2015-12-11 20:05:00

外国嘉宾占比一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如何保障医疗

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召开,来自全球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嘉宾将齐聚乌镇,其中半数为外国参会者,大会的医疗保障工作进入倒计时。”

2015-12-11 18:17:00

“乌镇峰会专家谈”:全球互联网治理需要中国智慧

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主题为“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实现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智慧。

2015-12-11 16: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