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中外互联网大伽热议互联网文明之光

2015-12-18 09: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镇12月18日消息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时代的文化传承与创新论坛17日在乌镇举行。围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发言及关于互联网创新重要思想,中外互联网文化领军人物热议全球互联网文化共享传承、传播创新、交流互鉴。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与传播部知识社会处主任英德拉吉特?班纳吉发表主旨演讲。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新华网副总编辑、移动互联网事业群总经理申江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王晓晖分别担任主论坛和分论坛主持人。就“互联网+与民族文化:文化传承的新机遇”、“互联网+与媒体融合:国际文化传播的新动力”、“互联网+与移动视频:文化传播的新手段”等话题,亚太地区国家和地区顶级域名联合组织(APTLD)总经理莱昂尼德·托多洛夫、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光明网总裁杨谷、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互动百科创始人兼董事长潘海东、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方李莉、维基百科创始人吉米·威尔士、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总裁蔡绍中、今日头条总编辑、副总裁夏勇、凤凰网新媒体总裁李亚、新浪微博副总裁曹增辉、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海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合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古永锵、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黎瑞刚、美国奈飞集团首席执行官里德·黑斯廷斯、美国蒙纳瑞克斯好莱坞电影公司总裁、《神秘中国》导演克里斯蒂·里比、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等20多位国内外互联网文化信息服务行业知名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和企业界代表参与讨论。

  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在致辞中解读习主席主旨演讲指出,利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做好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既需要深刻把握互联网的内在规律,也需要尊重人类文化发展的一般规律。在互联网时代,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使命,应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秉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价值理念,坚持多元、平等、包容的文化。一要以互联网时代为契机,各美其美,推动文化传承焕发新的生命力。二要以丰富多彩为愿景,美人之美,推动文化的合作与交流。三要以网络为平台,美美与共,推动文化成果共享。四要以文化为载体,携手合作,推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在致辞中指出,网络视听新媒体成为展示我国文化传承与创新最具活力的领域之一,为更好地发挥其独特作用,我们将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推动网络视听新媒体成为促进人类文化传承和创新的新平台,成为倡导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新空间。一要创新传承理念、创新传播形式、创新文化体验,着力繁荣优秀网络视听产品。二要实施“宽带广电”战略、实施“广电+”行动、推进“三网融合”,着力建设优质网络传播平台。三要完善发展政策、加强依法管理、强化行业自律,着力培育优良网络发展环境。

  英德拉吉特·班纳吉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代表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中国举办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他说,互联网有着巨大的潜能,能带领世界走向和平和对话,实现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此次大会的主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极为切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待互联网的方式也与此相关,核心理念是“普及互联网”,倡导遵循人与互联网发展和谐共处、开放性、可及性和多主体参与性四方面原则,实现互联网惠及每个人。

  中外网络文化领军人物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讲话接地气,暖人心,其中特别与我们相关的是“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合一集团董事长古永铿说,我们愿发挥既有的互联网传播平台优势,分享快乐智慧和感动,让各国人民了解中国优秀文化,发展自频道,推动文娱创业,加速网络文化繁荣发展,丰富国人精神世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合一集团成立短短十年,摆脱了中国互联网简单模仿的状况,在技术、内容、商业模式上不断创新,我们相信在互联网+的浪潮中,我们一定能讲好中国故事,在不远的将来成长为世界级的企业,让世界人民看到更真实、更美好的中国。

  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黎瑞刚指出,习主席的讲话明确了中国在全球互联网文化生态格局演进中的大国责任。长期以来,全球信息流动不对称、文化输出和输入不均衡一直是国际文化格局的显著特点,互联网正在重组全球文化创意产业的底层结构以及应用方式,中国作为一个互联网大国,有机会,也有责任抓住这种技术、结构和应用的变局,逐步改变这种信息和文化的不对称、不均衡局面,打造共享平台,促进文明进步。

编辑:李澎

关键词: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乌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让互联网之光照亮人类共同家园

全球携手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以创新、绿色、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建设好人类的共同家园!

2015-12-18 09:05:00

美智库学者:世界互联网大会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李成认为,在网络发展时代当中,在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会议。李成:首先,一个国家主席参加网络会议,全面阐述网络发展过程中中国的一些对策和理念,这本身具有前瞻性。

2015-12-18 08:30:00

习近平视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和大佬们说了啥

程维首先向习总书记介绍了作为分享经济的代表,滴滴过去3年的发展历程。程维还向习总书记演示了滴滴的大数据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实时看到中国城市居民的出行供给。

2015-12-18 07: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