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马塾君:中国制造业“出海”需要产业互联网

2015-12-19 09: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12月19日消息(记者易珏) “尽管诞生了BAT,但我认为中国的互联网依然处在初级阶段,至今没有看到有前沿的互联网产品和技术。”“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参展商--中国方舟创始人马塾君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说,BAT是消费互联网领域,都还处在模式创新阶段,希望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讲话能够激发互联网真正的创新。

  从事20多年的外贸,马塾君对全球外贸格局的变化深有感触。“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得益于引进来,未来应该是企业‘走出去’。”

  事实上,开拓国际市场从来都是系统工程。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曾向记者表示,国际化并不只是敢想就可以,联想在国际市场开拓的十年积累了很多经验,也吃过很多亏。

  在移动互联时代,企业“走出去”的形式也在发生变化。“中国的信息技术需要与中国有竞争优势的产业相结合,”马塾君表示,中国方舟希望利用此前20多年外贸积累下来的经验与资源,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为“走出去”的企业解决关、检、税、费以及等劳动力、物流等配套问题。

  尽管中国已经出现诸多帮助企业“走出去”、“全球卖”的电商平台,马塾君认为,作为简单地买卖双方的撮合平台,在用户的信用、产品的质量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鉴于产业互联网链条长,中国方舟的优势在于线下的服务网点,目前全球已经有50个,主要服务于装备制造业与服务行业。

  据介绍,2015年6月,中国方舟正式上线以来,通过会员制已经吸引了上千家中小企业。已经促成出口合同100多份,合同金额10050万美元,其中包含中国中车的俄罗斯高铁相关项目。马塾君透露,中国方舟将建设1000个海外服务网点,用以配合线上的服务需求。

编辑:易珏

关键词:产业互联网;互联网之光;中国方舟;走出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产业互联网促进中心落户宝山

在今天(9号)召开的2015中国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上海市宝山区政府共同成立的中国产业互联网促进中心正式揭牌,这将是宝山区推动“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建设的又一个历史性新起点。

2015-12-09 19:29:00

高新民:“互联网+”的重点和难点在制造业

中国的互联网正在从消费型向产业互联网化(互联网+)发展。产业互联网不仅是产业形态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也是互联网思维和商业模式对传统产业生头的结果,而关键在于架构的重构。

2015-05-16 11:43:00

众大伽纵论“互联网+”观点集锦

在第十个“世界信息社会日”即将到来之际,由信息社会50人论坛主办的2015信息社会发展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来自中央部委、地方政府、科研院所与互联网企业代表400人参加会议,就“互联网+驱动创新战略实施与推进达成共识。

2015-05-16 21: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