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吴晨光:互联网空间国家治理需要依法治网

2015-12-19 20: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12月19日消息(记者易珏)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于12月16日至18日召开,来自全球120多个国家的2000多位国内外嘉宾围绕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相关议题展开讨论。一点资讯总编辑吴晨光在会议期间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

  在吴晨光看来,互联网对文化传承的优势。第一,快速,不必西天取经,一秒就能传递;第二,立体,在一点资讯上搜索+订阅“乌镇”频道,有图文、视频与音频,内容形式丰富;第三,细分,一点资讯有260万个用户自定义的个性化频道,有非常精准的长尾细分内容;第四,交互,社交媒体介入,让每个人都成为信源。

  中国已经有7亿网民,是当之无愧的网络大国。“互联网极大程度提升了传输的效率,但严重降低了信息的质量。网民接收的垃圾信息和谣言越来越多。”吴晨光说,习近平主席在互联网大会上谈到了网络空间自由与秩序的关系,此前网民反感治理,但越来越多人希望在分享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秩序和底线。互联网是国家治理的一部分, 需要从依法治国延伸到依法治网。

  吴晨光表示,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中国展示实力的窗口,让更多人来中国,感受到中国互联网的氛围,而与外国嘉宾的交流,也可以给中国同行带来启示。

  从资讯传输角度看,网络空间影响力要从三个层面考察,第一层面是影响多少人;第二我层面是说什么,影响对象的数量和影响的群体;第三影响到什么程度。从这个角度来说,提高网络空间的影响力需要通过各种方式,让更多人上网,让更有影响力的人上网,能够更深地融入生活。

  一点资讯的目标,将转向以用户为核心,利用一套算法的逻辑,实现千人千面。此外,吴晨光表示,自媒体项目是非常重要的项目。自媒体的数量、影响力已经超过基本媒体。文化、历史领域的自媒体文章可能都能占到总体的70%到80%。

  不过,对目前的自媒体发展,吴晨光并不满意。跟传统媒体比较起来,他们确实在信息获取、标题制作、垂直和专业化方面有优势,但时下的自媒体内容垃圾是大多数,精华占少数。

  一点资讯正在着手“调控水源”。吴晨光透露:“我们有一系列的自媒体邀约计划,一共是1-6级,1级叫垃圾源,我们让越来越多高级别进来,然后把1、2级清理出去。此外,在邀约的时候,我们会设定一些维度,根据公司整体的战略进行布局。”

编辑:易珏

关键词:一点资讯;互联网;吴晨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点资讯郑朝晖:兴趣引擎将打开千亿美元市场

郑朝晖预计,兴趣引擎将打开千亿美元市场。

2015-09-08 09:32:00

一点资讯进军美国 创始人将亲赴督战

近日,一点资讯公布国际化战略最新进展:创始人将亲赴美国督战英文市场,且已经在硅谷招聘了十几位资深工程师和科学家,并将在第二季度末上线英文版。

2015-04-30 15:18:00

一点资讯总编吴晨光新书发布 首日突破上万册

一点资讯总编辑、前搜狐网总编辑吴晨光发布新书—《超越门户》,首发当日便突破上万册。作为新闻界的资深人士,吴晨光对于新闻以及移动资讯平台拥有非常深刻的洞察力,他认为移动互联代表着新闻的未来,“人工编辑+机器推荐”的新闻操作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具优势,而“兴趣阅读”将成为未来资讯APP的重要模式。

2015-04-24 16: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