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超级蜂巢张煜:分工使创业者聚焦产业链最有价值部分

2015-12-21 16:23:00 来源:央广网

超级蜂巢董事长张煜

  央广网财经12月21日消息 由央广网主办的2015央广移动生活峰会暨年度APP颁奖盛典今日在北京举行。超级蜂巢董事长张煜表示,移动互联成为产业价值的核心,中国有庞大的网民和市场,这为企业做移动互联提供了广泛的用户和市场,移动互联和大数据颠覆过去所有的形态。

  以下是超级蜂巢董事长张煜的发言:

  第一是,移动互联成为产业价值的核心。文化科技已成为世界发展最大的驱动力。在全球范围之内,都有规模经济这样的一个趋势。欧洲也有很大的科研力量、教育力量,那么日本和韩国都很强大,但是为什么在互联网时代它们开始不如以前实体经济那么的强劲,主要是因为移动互联时代要求规模经济,只有中国和美国这么强大的一个网民,才能创造这样新的经济形态。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其实前面去了很多国家去访问,他们很多的APP和创业者都希望到中国来,主要看重的是中国庞大的网民和中国庞大的市场。

  第二是,中国实际上处于重大的转型时期,我们人均GDP是约7千美金,而这是一个转折点,就是一个国家从产品经济进入体验和服务经济的转折点。我们去年大概是10.4万亿美金,第三产业占到48%点多,不到一半。而欧洲国家和美国,基本上他们的第三产业也就是以服务经济和体验经济为主这样的经济差不多占了80%,也就是中间的占了差不多30%左右。加上中国未来每年7%的增长,再加上这样的转变,未来5年我们有50到100万亿的机会是来自于体验经济和服务经济。这个正是我们今天大家各位做APP,各位做移动互联,各位做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理论基础,就是在这。

  第三是,产业分工可以使创业者聚焦产业链最有价值的部分。因此大家知道过去创业很难,门槛很高,为什么你要做一个产品,你首先要设计,设计出来你要生产,要开模,如果你要还有运输的话,还有宣传推广的问题,现在在互联网时代,这一切都变得迎刃而解。

  我们知道小米公司是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之一,但既没有生产线、也没有生产工人,他把所有的东西有外包了,到今天为止这个产业的分工,只要你把自己的精力集中在自己最有优势和最有价值的点上,你就可以创业成功。支付现在变得非常方便,手机就可以支付,物流业非常方便,传播也非常方便,你可能在微信微博互联网的手段,可能一天之内,全球都可以看到你的信息。

  所以这样的一个产业的形态下,导致我们现在的创业门槛很低,你只集中在自己的一小块就够了,这是我们为什么觉得我们的移动互联成为产业价值的核心,那是因为中国的今天实际上产品已经变得非常丰富,我们最缺的是互联互通,因为移动互联变成我们最缺的一环以后,也变成产业产业价值的核心,这就是我们今天所面临的情况。

  第四是,移动互联和大数据颠覆和过去所有的形态。今天我们的吃饭不缺了,我们穿衣服也不缺了,实际上我们购物也不缺了,但是我们总觉得缺点什么,我们缺智能化。我们去商场经常找不到我们自己的东西,我们可能去网上去购物嫌它不够快送到家里来,我们在从公司回家的路上在堵车的时候,我们想有一些娱乐,当然我们回家一看很冷,我们希望空调能不能在我回家的路上都打开,所有这一切实际上并不是我们指定,我们按一个按纽说,在路上我们用超级摇控器把它打开,而是它应该根据我的形态自主的调解我周围的环境和我所需要的内容,这两个要结合在一块,就是移动互联和大数据,它们两个这样的一个因素,如果能组合起来的话,几乎可以颠覆过去所有的形态。这是我们的观点。

  超级蜂巢是在香港上市的企业,今年开始在文化、科技方面发力,他们想做世界级的全球化的科技孵化器聚焦在文化和科技结合的方向。虽然从5月到现在成立的时间不长,他们已经收到了大概超过了1000份的BP,商业计划书,那么其中有45个孵化项目已经进入孵化器开始孵化,他们也投了一些项目。

编辑:贾国强

关键词:超级蜂巢;产业分工;产业链;大数据;颠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工信部发布《产业转移指导目录》

本报北京8月7日电记者郭丽君今天从工信部获悉,《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2年本)》日前发布,这是工信部首次就推动产业有序转移出台综合性的指导文件。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指导目录着眼于解决产业转移过程中出现的产业地之间盲目竞争、产业无序流动、落后生产能力转移等问题,对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2-08-08 09:29:53

工信部总工程师做客我台详解《产业转移指导目录》

朱宏任:我们国家的工业发展存在着发展方式粗放、要素配置低下,工业布局不合理,产业发展不协调的问题,希望通过相关的政策,对我们需要解决的这些重点矛盾和问题加以引导,帮助地方更好的选择自己应该发展的产业。

2012-09-14 07:34:21

发展邮轮产业难在哪儿?

近年全球邮轮市场有个明显趋势――欧美市场已趋于饱和,邮轮产业日益东移。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认为,邮轮制造业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船东、设计单位等各方应该进行详细的产业分工。

2013-12-05 08:25:2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