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沪杭互联网金融企业共谋转型升级 筹建跨区域商会

2015-12-22 10:02:00 来源:中国网

  周健报道  王道很有些着急,e租宝事件仍在发酵,负面影响越来越大。王道是互联网金融骨干企业------镭驰金控的总裁,他12月18日邀请上海、杭州的10家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老总们聚会,共商对策。“业界早就看出e租宝的商业模式是有问题的,但在出事之前,我们怎么说它?去哪里说它?”王道认为,如果同处一个组织,就可以提前预警。当天参加聚会的10家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老总,同意王道的观点,一致决定筹建沪杭互联网金融企业跨区域商会,并与互联网金融信息查询系统深度联合。

  

  北京、深圳模式值得上海效仿

  e租宝事件对互联网金融的负面影响仍在蔓延。年末是各行各业盘点资金的重要时间节点,e租宝的倒下,牵涉了天量的资金,所套牢的企业和金融消费者,尚无法精准统计。“互联网金融接二连三出事,今天把大家请来,请大家谈谈看法。”作为12月18日沪杭互联网金融企业聚会组织者的王道,最近很有些着急。

  记者了解到,参加这次聚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及老总是:镭驰金控总裁王道,合盘贷创始人&CEO陈志生,智富金融总裁严中海,国诚金融联合创始人&CEO王建章,橙旗金融总裁陈志军,习乾金融董事长刘艳辉,中融金融总裁蔡奇来,住永集团总裁顾安,金互行CEO胡国祥,微贷网陈喜慧,银票网总裁易德勤,雪橙金服创始人&CEO贺牧,以及互联网金融信息查询系统新闻发言人梁长玉。这是e租宝事件发生以来,沪杭互联网金企业的首次聚会。

  “中国老百姓有一大特性:赢得起、输不起。一旦觉得某个平台不行,很容易前去挤兑,而一旦发生挤兑,这个平台就会倒下。”一位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老总,也担心e租宝事件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大,会产生连锁反应,把同行拖下水。

  镭驰金控在互联网金融业的知名度与e租宝不相上下,但是王道给镭驰金控指引的航向,明显不同于e租宝,甚至12月18日与会的沪杭互联网金融企业,没有一家的商业模式与e租宝一样。与会的老总们一致表示,早就觉得e租宝的商业模式很有问题,但是企业之间怎能相互叫停?多位老总对现有的与互联网金融有关的行业协会颇有微词,认为其缺乏服务互联网金融企业、规范互联网金融市场的意识和能力,否则,e租宝可以提前得到预警,不至于酿成大祸。

  今年3月15日,北京互联网金融企业成立了同业组织,有规章制度,有入会标准,其内部实行自律,会员企业还能业务互保。刘艳辉对北京同行不无羡慕。而国诚金融总经理王建章介绍,深圳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建有互助组织,日常开展活动,同样值得上海互联网金融企业效仿。

  

  从业人员要进行职业培训不良记录要进“黑名单”

  “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要做些什么。”陆志军在聚会上呼吁。而组织这次聚会的王道,出发点就是要把同行联合起来,“今后,我们可以对内自律,对外集体发声音。”

  与会者一致决定,立即筹建沪杭互联网金融企业跨区域商会,先期以朋友聚会的形式定期活动,设立轮值主席,由轮值主席每次确定一个主题,届时供大家探讨。该商会将向志同道合的同行开放,开展头脑风暴,实现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自查自律、互帮互学。

  沪杭互联网金融企业特别邀请互联网金融信息查询系统参加,系统新闻发言人梁长玉在会上介绍,互联网金融信息查询系统以中央媒体为支撑,由多方联合构成,正在制定与互联网金融密切相关的三大标准----信用评级标准、企业信息披露标准、从业人员信息披露标准,两大体系----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风险防控信息发布体系,其中,互联网金融企业认证与评级标准,已由商务部研究院基本编制完成,即将向全国征求意见,自明年起在全国实行。

  “从业人员信息披露标准也很重要,我们要在组织内部设立从业人员的‘黑名单’制度,涵盖运营人员、技术人员,这些岗位、人员事关企业的安全性。”王道不满一些从业人员追逐私利、坑害企业,“在这里出了事,跑去别的企业,通过编造故事,反而得到重用,职位、收入都有提高,于是更加肆无忌惮的败坏这个行业。我们要按照从业人员信息披露标准,在商会内共享信息,并借助互联网金融信息查询系统,制止这种现象。”

  

  互联网金融信息查询系统新闻发言人梁长玉表示,欢迎该商会以及更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参与编制三大标准,参与建设两大体系,“我们要让政府、公众看到,互联网金融企业正在努力洗涤污垢,正在重塑行业形象。”

  梁长玉透露,400查询电话开通以后,每天至少涌入1000个来电。互联网金融信息查询系统原本准备了2条进线、2位客服人员,以为足以应对自如,其实是明显低估了形势,导致接通率极低。

  “电话来自全国各地,既有金融消费者询问某家企业、某个产品是否靠谱,也有借贷企业询问哪个互联网平台不会狮子大开口。”梁长玉对于查询电话接通难,深感抱歉,他承诺调集资源尽快扩容。

  “由此可见,全社会对互联网金融仍然充满刚性需求,互联网金融不可或缺。”梁长玉认为,互联网金融是国家战略,互联网金融企业一直在倒逼传统金融改革,一直在服务中小微企业,解决其融资难的问题,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资金支持,并且为金融消费者提供了资产保值、升值的渠道。互联网金融企业应该自豪。

编辑:陈进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跨区域商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简理财启动“奇妙计划” 系列微电影同步首发

2015-12-20 19:03:00

去伪存真互联网金融会更健康

2015年,曾经野蛮生长的互联网金融登堂入室,获得了政策面支持和监管的认可,但同时,平台跑路、不合规等新闻也不时给行业带来负面冲击。

2015-12-17 09:17:00

互联网金融将迎来寒冬

他们认为,互联网金融解决了传统金融的很多痛点,短时间内得到快速发展,但发展却并非顺风顺水。在宏观经济遇冷、市场激烈竞争的背景下,互联网金融将迎来倒闭潮。

2015-12-14 08: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