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还原万科股权之争始末 揭秘20年前相似“往事”

2015-12-25 09: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1225日消息(记者王忻)万科股权争夺战正持续发酵,双方的对战日渐升级。宝能系强势举牌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万科也公开表示不欢迎“野蛮人”。面对踢门而入的宝能系,王石和万科管理层发力反击。

  危机:宝能系强势举牌 成万科第一大股东

  万科股权争夺战近期愈演愈烈,其实,早在今年7月份战争就已悄然打响。710日,潮汕姚氏兄弟旗下的前海人寿耗资逾80亿元,通过二级市场购入万科A5.52亿股股份,之后又和一致行动人通过连续举牌,将持有万科的份额猛增至15.04%,超过了20年来始终位居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华润。

  今年8月底至9月初,华润通过两次增持,使其持有万科A的股份达到15.29%,夺回第一大股东之位。

  但是仅过了几个月,从124日开始,隶属宝能系的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持续增持万科,又投入了近100亿元,累计抢得万科A20%的股份,并在1210日和11日再度增持了万科的股份,共耗资约52.5亿元。

  在宝能系1211日对万科股票增持至22.45%之后,宝能系与万科管理层的对峙进入到了高潮阶段,万科A股股票在1217日、18日上午相继涨停。数据显示,宝能系累计持股万科A23.52%,成功拿下万科第一大股东地之位。

  根据目前规定,30%是上市公司股东要约收购红线。增持达到30%,即可以发起要约收购,也可以按照每年不超过2%的比例继续自由增持。若宝能系继续增持,万科则面临被收购的巨大危机。

  回应:万科停牌 王石明确表示“不欢迎”

  1217日,在北京万科的内部会议上,王石明确表示不欢迎新晋股东宝能系。他说:“谁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万科是应该去引导的,不应该不闻不问。”

  在这次内部讲话中,王石对“宝能系”提出诸多质疑,并明确表态“不欢迎”,最重要的理由在于,“宝能系信用不够,会毁掉万科”。这是继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后,万科方面首次正式回应。

  而在万科回应的第二天一早,宝能集团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疑似回应王石的“指责”。宝能集团表示,集团恪守法律,相信市场力量。万科和宝能系由此开始正面资本对决。

  1218日,在开市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内,万科A股股价再度涨停。当日中午,万科以有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为由临时停牌,宣布将推进重组和增发,万科H股同时停牌。

  同日,针对媒体对宝能系杠杆收购万科股权一事的关切,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市场主体之间收购、被收购的行为属于市场化行为,只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监管部门不会干涉。

  万科管理层与宝能系的股权之争,在股票停牌后仍在继续。在表态拒绝“野蛮人”后,万科一改强硬态度,采用了新的战法。

  1223日,王石在拜访瑞士信贷时表示“宝能万科都是一家人,不应该内斗”,万科也不会实行“毒丸计划”应对恶意收购。

  随后,万科又发出公开信,表示欢迎所有投资者购买万科的股票,但不欢迎宝能系收购公司、控制公司,因为文化、经营风格与万科不相容,“如果万科的文化被改变,那么万科将不再是万科,万科可能失去它最宝贵的东西”。

  转机:与安邦结盟 万科迎来“白马骑士”

  今日,“万宝之争”剧情似乎迎来反转。1223日晚近12点,万科在官方发布声明,欢迎安邦成为万科重要股东。万科表示,安邦保险集团在举牌万科后,万科与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沟通,并愿与安邦共同探索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广阔未来,以及在养老地产、健康社区、地产金融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对于万科的声明,安邦也于同一时间作出了回应。安邦保险集团官网发表声明称,看好万科发展前景,会积极支持万科发展,希望万科管理层、经营风格保持稳定,继续为所有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万宝之争”中,安邦的表态尤为重要。据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安邦保险1217日增持万科A股股票1.05亿股,每股增持均价为21.808元;18日,又再度买入A股股票2287.29万股,每股增持均价为23.551元。这两日增持,安邦保险合计斥资约28.24亿元,持有的万科股票比例已攀升至7.01%

  数据显示,宝能系累计持股万科A23.52%;王石阵营则持股约21.19%,其中包括华润持股15.23%,个人股东刘元生1.21%,万科盈安合伙4.14%,万科工会0.61%。而目前安邦保险持有万科7.01%的股份,若华润、安邦和万科管理层形成一致行动人,合计股份约为28.2%,将超过“宝能系”。

  万科与安邦双方相约在昨晚几乎同时发布公开声明,表明安邦毫无疑问站到了万科这一边。这意味着,在目前激烈的“万宝之争”中,万科的管理层获得了安邦的重要支援,将一起对抗“野蛮人”宝能系的恶意收购。

  回顾:20年前的“君万之争”

  这并不是万科第一次面对“野蛮人”,在1994年的“君万之争”中,万科和君安证券曾有过一次惊心动魄的较量。

  1994330日,君安证券委托四家公司(共持有万科总股份的10.73%)发起《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书》,提出对万科的业务结构和管理层进行重组,“君万之争”战幕拉开。

  当时万科股权高度分散,四家公司的持股比例为:新一代占6.2%,海南证券占1.1%,俊山投资和创益投资共占3.43%

  331日,万科向深交所申请停牌。有分析称,王石的目的是通过停牌赢得时间寻找对策。

  经过多方斡旋,41日,新一代召开新闻发布会,反过来支持万科。万科还向持有2%国有股的市政府投资管理公司求助并获得支持。

  44日,万科在深交所复牌。同一天上午,深交所派出副总经理柯伟祥约见“君万之争”两位主角张国庆、王石,双方握手言和。王石后来回忆说:“君安的动机非常明显:通过告股东万言书,争取万科股东的支持,达到改组万科董事会,从而操纵股票走势的目的。”

  一周后,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张资平来深圳调查“3·30事件”,君万之争落下帷幕。两位在日后中国经济界举足轻重的人物张国庆和王石从此渐行渐远。1999年,张国庆因君安证券内部事情东窗事发而被检察机关羁押。

  而今年,王石再一次面对宝能系的入侵,他又会如何反击?万科股权争夺战将走向何方?央广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编辑:王忻

关键词:万科;宝能;股权之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万科安邦深夜宣布联手 宝能系幕后资本疑似浮出水面

要说今年资本市场最为引人注目的跨年大戏,宝能集团和以王石为代表的管理层对万科控制权的争夺无疑是票房最高的一场。

2015-12-24 18:00:00

万科澄清:20%定增方案没有事实依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万科公司表示,有关“定增20%”的消息没有任何事实依据。万科12月18日以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为由停牌,20日晚间公告称,预计在不超过30个自然日的时间内披露重组方案。

2015-12-24 16:08:00

万科安邦深夜结盟 宝能或已落败

王石称,停牌是为了做资产重组和重大收购,肯定不是毒丸计划,更不是焦土战术,无论重组还是收购,能提升公司价值是底线。王石表示,“只要是能符合广大股东利益的,我和万科管理层不介意作出妥协。

2015-12-24 08:00:1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