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亚投行:习近平“点石成金”

2016-01-20 09:52:00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 亚投行:习近平“点石成金”

  2016年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

  习近平在致辞中描绘了亚投行壮阔的发展蓝图——通过各成员国携手努力,亚投行一定能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为全球经济治理增添新力量。

  在亚投行57个创始成员国代表团团长共同按下标志亚投行正式启动的启动键后,习近平为亚投行标志物“点石成金”揭幕,亚投行宣告正式起航。

  亚投行:习近平“点石成金”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是在全球经济增长低迷、治理效率低下的大背景下,顺势而为、应时而生的。

  2013年,习近平在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会晤时,正式提出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在习近平的倡议和推动下,在短短两年多时间内,亚投行“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从一个概念性倡议,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广泛参与度的多边金融组织。

  自始至终,亚洲甚至西欧发达国家都高度重视中国倡议、高度重视中国机遇。目前西方七国集团中有4个成员、二十国集团中有14个成员是亚投行创始成员,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有4个是亚投行创始成员。

  亚投行的成立与运行,标志着中国在世界金融领域成功组建了的自己“朋友圈”。这是习近平“点石成金”的大手笔。

  亚投行:互利共赢的典范

  亚投行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有望为经济增长和全球治理注入新动能。

  一方面,目前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普遍较差,提升空间巨大。据统计,2010年至2020年,亚洲各国国内基础设施投资合计约需8万亿美元,另需近3000亿美元用于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亚洲基础设施领域的年度投资规模仅约为100亿至200亿美元。

  在这种情况下,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开业,将有效增加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多渠道动员各种资源特别是私营部门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也有利于改善亚洲发展中成员国的投资环境,创造就业机会,提升中长期发展潜力,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积极提振作用。

  另一方面,全球经济秩序演变的重要标志是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开业,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具有重大意义,顺应了世界经济格局调整演变的趋势,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指出,“亚投行的成立,说明了一个道理:有志者事竟成。我们相信,面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繁重任务,只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增进共识,合作共赢,我们不仅能够想做事,而且一定能够做成事。”

  中国是国际发展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和受益者,也是建设性的贡献者。倡议成立亚投行,是中国就全球经济振兴和发展提出的中国方案,也是中国增强全球经济影响力和构建国际经济新秩序的精品力作。

  亚投行:开创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黄金时代

  亚投行正式成立后,将启动吸收新成员工作。除现有的57个创始成员国外,目前尚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表明有意加入亚投行,预计参加者很快就将增至70个左右,大有超越亚洲开发银行67个国家和地区的气势。

  习近平表示,中国作为亚投行倡议方,将坚定不移支持其运营和发展。除按期缴纳股本金之外,还将向银行即将设立的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出资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

  正如“点石成金”标志物,象征着成员国期待亚投行不断创造点石成金的奇迹,推动亚洲乃至世界发展繁荣。亚投行前景无比光明,必将开创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黄金时代。(作者:顾建军,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博士后)

编辑:冯孔

关键词:亚投行;习近平;点石成金;成员国;朋友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网评:亚投行成立的三重意义

亚投行不仅是首个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也是由发展中国家倡议成立并吸收发达国家加入,成为高标准国际金融机构的成功范例,具有多重意义。

2016-01-19 14:37:00

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理念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楼继伟任理事会主席,金立群任首任行长。《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评论员带来评论: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理念。

2016-01-18 09:47:00

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的“首秀”

吸引了全球目光的亚投行1月16号在北京开业。昨天,首任行长金立群在北京金融街举行了正式就任后的第一场记者会。

2016-01-18 09: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