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坚持苦干实干,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2016-01-25 17:23: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数百项重要改革成果。央广网于近期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习近平:坚定信心、找对路子,坚持苦干实干,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加快发展。”

  201212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他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央对扶贫开发工作高度重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有计划、有资金、有目标、有措施、有检查,大家一起来努力,让乡亲们都能快点脱贫致富奔小康。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各项扶持政策要进一步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进一步坚定信心、找对路子,坚持苦干实干,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加快发展。

  201506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对“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他强调,“十三五”时期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专家点评】创造共同富裕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和奋斗 

  

  宋清辉

  著名经济学家、《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作者宋清辉表示,无论在什么阶段,我们都需要对发展有信心,要做好能迎难而上、逆水行舟的准备。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发展方向必须正确,我们付出的劳动才能实现真正价值,对贫困地区而言,一定有适合他们发展、前行的道路。

  这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学习、探索,找到最适合本地区脱贫致富、加速发展的最佳方法,让乡亲们实现小康,才是将真正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创造共同富裕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和奋斗,需要所有人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共同渡过每一个发展难关。

  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其中一个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去年7月20日政治局会议也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十三五”的结束阶段是2020年,这也与确保贫困地区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时间节点上是一致的,意味着“十三五”规划必须围绕实现经济翻番进行制订。

  要做好经济转型升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贫困地区的短板,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补短板实际上就是清障碍,更进一步则意味着强根基,重在不断地扩大贫困有效供给,增强贫困地区农业等产业的改革力度,解决的根本办法需要依靠改革和创新。

  “十三五”时期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它需要大范围的通力合作和积极对接,才能使经济转型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实现经济翻番的目标,并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的目标,这显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借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一句话:“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前景光明,任务繁重。”

编辑:李澎

关键词:习近平;治国理政;习近平治国理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的“中东时间”

2016年1月19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分别对沙特阿拉伯王国、阿拉伯埃及共和国、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首访中东,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外交的开篇之作。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发展的推动者、文明对话的合作伙伴,习主席此次中东之行,不仅有力提升了中国同往访国的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还塑造了中国在中东事务中更加积极的新角色,对中国整体外交布局意义重大。

2016-01-25 21:57:00

迈向共同发展新征程

19日正午,习近平主席专机进入沙特领空,沙特王室成员亲自驾机,率4机编队为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护航。沙特国王萨勒曼盛情邀请习近平主席前往他的出生地“四方宫”参观,这里曾是萨勒曼父亲、沙特开国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的王宫。

2016-01-25 21:57:00

【习主席中东之行大家谈】习近平主席访中东 开辟合作新前景

沙特国王萨勒曼、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扎耶尼、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亚德、埃及总统塞西、埃及总理伊斯梅尔、埃及议长阿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拉比、伊朗总统鲁哈尼、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一长串中东国家的极具影响力人物名单背后,是为习近平主席此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出访添加了更多重量级的注脚。从时间上看,习近平主席此行,是中国国家主席7年来首次访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12年再次访埃,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再次访伊。

2016-01-25 21: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