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经济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

2016-01-25 17:28: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数百项重要改革成果。央广网于近期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习近平:经济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

  20121130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经济形势和2013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座谈会上指出,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十分重要,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习近平强调,要保持经济增长,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活力和动力,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

  【专家点评】经济增长的成果要为老百姓所用

  

鲁政委

  兴业银行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总书记的讲话至少包含了两个方面的含义。

  第一,我们的数据必须是准确的。统计数据要能够真实地反映经济。数据可能具有局限性,只能反映经济的某一个侧面,但这个侧面应该是准确的。

  第二,我们的经济增长应当表现为企业活力的增强,而不是没有效益与收益的投资。这些增长的成果应该为老百姓所用,被大家分享,即要有获得感。

  具体到今年,鲁政委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了四十年,中国也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是目前的现状是贫困人口依然存在。新的五年里,要实现所有人口全面脱贫,仍然要贯彻实实在在的、没有水分的经济增长。

 

编辑:李澎

关键词:习近平;治国理政;习近平治国理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坚持苦干实干,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数百项重要改革成果。央广网于近期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2016-01-25 17:23:00

共叙友好 共话合作 共谋发展——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埃及、伊朗和阿盟总部成果丰硕意义重大

(记者赵明昊、张志文)2016年1月19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沙特、埃及、伊朗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阿盟总部。作为此访一大亮点,习近平主席同塞西总统共同出席中埃建交60周年纪念活动,宣布启动在埃及举办“中国文化年”、在中国举办“埃及文化年”。

2016-01-25 15:23:00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

2016-01-25 10: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