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长期战略

2016-01-26 11:22: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数百项重要改革成果。央广网于近期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习近平: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长期战略,必须从当前做起,加快实施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

  20156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研究我国能源安全战略。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

  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长期战略,必须从当前做起,加快实施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

  习近平强调,要抓紧制定2030年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研究“十三五”能源规划。抓紧修订一批能效标准,只要是落后的都要加快修订,定期更新并真正执行。

  【专家点评】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

  宋清辉

  著名经济学家、《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作者宋清辉表示,工业时代,能源是经济发展的源动力,也是决定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总书记提出能源革命而非改革,可见能源生产和消费对国家长期战略的重要性,显现出其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的重要意义。

  现阶段,我国能源在体制上存在自然垄断、行政垄断、市场竞争不充分等问题,在使用上存在能源效率不高、技术不强、成本不低、污染不小等问题。如果这些顽疾不迅速解决,将成为我国迈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阻碍。时间紧迫,改革或已经来不及,不如就以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来扭转这种境况。

  能源革命,是要实现市场化并实现供给侧改革,推动能源科技技术进步,就需要做到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

编辑:王忻

关键词:习近平;治国理政;能源生产;消费革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

2016-01-26 09:44:00

中伊相知 万里为邻

2016年1月22日,应伊朗总统鲁哈尼邀请,习近平主席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主席第一次访问伊朗。

2016-01-26 09:27:00

习近平的“中东时间”

2016年1月19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分别对沙特阿拉伯王国、阿拉伯埃及共和国、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首访中东,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外交的开篇之作。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发展的推动者、文明对话的合作伙伴,习主席此次中东之行,不仅有力提升了中国同往访国的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还塑造了中国在中东事务中更加积极的新角色,对中国整体外交布局意义重大。

2016-01-25 21: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