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金融蓝皮书:2016年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有限

2016-02-03 06: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 李金磊)2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在经济和政策基本面支撑下,2016年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有限。未来外汇储备仍有可能在可控范围内小幅下降,但不会出现恐慌性资本外逃。

  2月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展望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报告认为,在经济和政策基本面支撑下,2016年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有限。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在当日的发布会上指出,人民币汇率存在贬值压力,但并不存在贬值基础。

  从中长期看,报告认为,人民币贬值压力的消失要依靠宏观经济的实质性好转。

  报告指出,整体来看,中国对国际资金的长期吸引力依然存在,不断开放外汇市场,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将会使市场更加看好人民币未来走势。

  对于外汇储备,报告认为,由于中国宏观经济在波动中趋于筑底,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未来外汇储备仍有可能在可控范围内小幅下降,但不会出现恐慌性资本外逃。

  报告建议,接下来,中国应进一步顺应国际化潮流,提高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能力,推进外汇储备多元化和分散化投资,加大优质资产配置,并积极利用外汇储备支持经济发展,努力实现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的经营目标。(完)

编辑:李澎

关键词:外汇储备;人民币贬值;金融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外汇储备是充裕的(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王春英表示,2015年,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涉外收付款总体均呈现逆差,跨境资金流动呈现较大波动。近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发生较大变化,对此,王春英表示,当前跨境资金流动主要对应着我国对外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

2016-01-22 09:48:00

中国高铁今年重点攻美俄项目

铁路出海已经成为中国战略布局的焦点,并有望在今年迈出更大的步伐。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总经理盛光祖在近日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要实现铁路出海的新突破,要增强中国铁路的国际竞争力。

2016-01-22 06:52:00

外储有增有减将成新常态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披露,去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再度缩水1079.22亿元,创史上最大降幅。中国外储近来的缩水原因主要是资本外流所导致,而不是经常项目下的贸易顺差变化。中国外汇储备中,除了美元资产,还有其他一些非美元资产,需要折算成美元对外公布,美元升值就会导致非美元资产在折算成美元时金额减少。

2016-01-15 08:12:0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