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春节期间风险事件清淡 美联储加息预期下降

2016-02-05 07:4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下周国内迎来春节长假,风险事件并不集中,经济数据主要集中在外围。欧元区将公布2015年四季度GDP以及工业运行数据,从已经公布的年度经济增速来看,2015年四季度料维持复苏但略弱于前值。而美国将公布消费数据,季节性因素或对零售市场形成拖累。另外,数据显示美元走强以及全球经济放缓对于欧美经济复苏形成一定压制,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加息暂缓。基本面因素依旧支撑美元中长期走强,一季度美联储加息预期下降或抑制美元走强节奏。

  2月8日,星期一,德国公布2015年12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欧元区公布2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经过季节性波动和通胀因素调整后,德国2015年11月工业产值环比意外下降0.3%,前值为增长0.5%,表现不及预期。但是近期德国央行表示,目前德国失业率处于纪录低位,加上工资水平抬升,私人消费表现强劲,因此对经济复苏抱有信心。欧元区1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跌至9.6,为2015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而前值为15.7。调查显示,投资者主要是担心中国经济增速趋缓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2月11日,星期四,美国公布2月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1月2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至27.8万,前值为29.4万,表现好于预期。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下降0.2万至28.5万,已连续47周低于30万。近几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波动幅度较大,主要是受到短期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总体来看,美国就业市场仍旧保持稳健。

  2月12日,星期五,欧元区、德国公布2015年第四季度GDP季率初值,德国公布1月CPI年率终值,欧元区公布2015年12月工业产出月率,美国公布1月零售销售月率以及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德国统计局将于下周五公布2015年第四季度GDP初值。截至2015年三季度,德国GDP环比增速表现稳定,三季度环比增速0.32%,同比增幅1.77%。此前公布的全年数据也显示2015年德国经济稳定复苏,GDP增长1.7%,好于2014年的1.6%,制造业与服务业全年均保持扩张。德国财政部报告表明2015年10至12月经济增长放缓基本上归因于工业生产疲弱,不过订单增加显示未来数月工业生产将加速。此外,报告也提到了对外部环境的担忧,比如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以及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速放缓。德国财政部预计2015年四季度经济环比增速约为0.25%,略低于三季度。

  美国2015年12月零售销售月率下降0.1%,前值修正为上升0.4%;12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下降0.1%,前值修正为上升0.3%,表现均不及预期。主要原因在于罕见的暖冬影响终端相关消费,以及油价低廉拖累了加油站销售额。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93.3,为2015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调查显示低通胀为家庭消费信心提供了支持。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显示美联储2015年12月加息以来金融环境有所收紧,同时美元走强以及全球经济放缓对制造业也出现一定压制。最新数据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今年3月加息几率仅为10%,6月美联储加息概率仅为24%。上半年美联储暂缓加息为大概率事件,美元短期承压。

编辑:李澎

关键词:美联储;加息;风险事件;前值;2015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元大跌、油价大涨释放出什么信号?

市场猜测美联储今年加息希望渺茫,美元遭遇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国际油价大幅飙涨。

2016-02-04 12:55:00

全球货币政策分化明显 美联储一月暂不加息

国际外汇市场一月份跌宕起伏的行情告一段落,过去的一周(1.25-1.31),美联储与日本央行争相“放鸽子”,为外汇市场再掀波澜。日本央行的“量宽炸弹”紧随其后,意外宣布实行负利率,引起日元大幅下滑。

2016-02-01 16:58:00

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 预计近期通胀仍将维持低位

备受全球市场关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靴子”落地。当地时间27号,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联储主席耶伦宣布,维持0.25%-0.50%的基准利率不变,并承诺密切监控全球经济和金融进展以评估美国经济全局风险的平衡度。

2016-01-28 19: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