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亚投行公布五位副行长人选 来自英韩德等五国

2016-02-06 06:2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亚投行昨公布五位副行长人选 来自英韩德等五国

  中国 金立群 行长

亚投行昨公布五位副行长人选 来自英韩德等五国

  英国 丹尼·亚历山大 副行长兼董事会秘书 系英国财政部首席秘书

亚投行昨公布五位副行长人选 来自英韩德等五国

  韩国 洪起泽 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 曾掌管韩国产业银行

亚投行昨公布五位副行长人选 来自英韩德等五国

  印度 潘笛安 副行长兼首席投资官 在印度各级政府任职30年

亚投行昨公布五位副行长人选 来自英韩德等五国

  德国 冯阿姆斯贝格 负责政策和战略领域的副行长 任职25年 堪称世行“老兵”

亚投行昨公布五位副行长人选 来自英韩德等五国

  印尼 拉克齐 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 基础设施项目领域经验丰富

  昨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通过官网公布了五位副行长的人选及分工,他们分别来自英国、韩国、印度、德国、印度尼西亚五个国家。

  其中,英国的丹尼·亚历山大爵士(Danny Alexander)任董事会秘书;来自韩国的洪起泽博士(Kyttack Hong)任首席风险官;印度的潘笛安博士(D. J. Pandian)任首席投资官;来自德国的冯阿姆斯贝格博士(Joachim von Amsberg)负责政策与策略;而首席行政官拉克齐博士(Luky Eko Wuryanto)则来自印尼。

  上月中旬,亚投行正式开业,总部设在北京。在开业仪式上,金立群正式当选为亚投行首任行长,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当选为首届理事会主席。此次五位副行长人选的公布,标志着备受关注的亚投行管理层人员组建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从五位副行长之前的工作履历来看,他们都曾有在本国政府或者如世界银行这样的多边金融机构任职的经历。丹尼·亚历山大、潘笛安、拉克齐等副行长还具备基础设施项目运营的经验。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黄薇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这一阵容比较强大。由于亚投行主要面对亚洲国家,域内国家肯定要占较高的比例,体现在副行长这个职位上,有三人来自亚洲国家。

  对于来自德国和英国的副行长人选,黄薇表示,“英国是老牌金融中心,来自德国的这位副行长也曾长期在世界银行任职,他应该拥有丰富的多边开发银行经验”。

  此前,媒体曾梳理得出,域内前五大出资国为中国、印度、俄罗斯、韩国和澳大利亚;域外前五大出资国则分别为德国、法国、巴西、英国和意大利。黄薇认为,副行长人选与单一国家出资额或许没有直接联系,而是与域内、域外国家比重相关。

  黄薇告诉北青报记者,“仅仅考虑出资额是不够的,还要看候选人的从业经历和相关背景,而且亚投行高管是通过公开、透明的招聘过程产生的”。

  作为国际金融机构,亚投行治理架构由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组成。由所有成员国代表组成的理事会是其最高决策机构,参与亚投行的治理和重大事项决策。

  亚投行首届理事会主席楼继伟曾经明确表示,在人力资源管理上,中方将与各成员国一道,确保亚投行按照公开、透明的多边程序,在全球范围内择优选聘包括管理层在内的各级员工。

  据行长金立群透露,亚投行预计今年二季度开始贷款,首批贷款计划将在2016年年中左右批准。初期投资重点领域包括能源与电力、交通和电信、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等。

  英国 丹尼·亚历山大 副行长兼董事会秘书 系英国财政部首席秘书

  丹尼·亚历山大爵士有超过20年的专业背景,曾在2010年至2015年供职于英国财政部,担任首席秘书,负责执行英国联合政府的紧缩计划。英国担任八国集团(G8)轮值主席国期间,他曾在推动财税、贸易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丹尼爵士是资深谈判专家,善于在不同合作方之间担当沟通者角色。他曾主持了英国基础设施政策的制定与出台,协助创建了英国绿色投资银行,并且在英国基础设施保障计划的出台和实施中做出贡献。据亚投行官网介绍,董事会秘书职务将成为亚投行理事会、董事会和高管之间“沟通枢纽”和顾问,并就银行的最大利益提出建议。

  韩国 洪起泽 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 曾掌管韩国产业银行

  韩国人洪起泽曾担任韩国产业银行(KDB)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领导了韩国产业银行、韩国产业银行金融集团及韩国金融公司的合并重组,最终成立新的韩国产业银行。在上述合并重组过程中,他主要负责监督组织机构调整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他是一名经济学家和金融专家,在公共服务方面工作长达30年。此外,作为在三星信用卡公司、东洋证券公司等多个金融机构的外部董事,他在这一领域经验十分丰富。洪博士还曾担任《经济发展》杂志的主编。据了解,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主要职责是负责风险管理事务,包括业务和金融风险,以帮助亚投行实现财政的可持续性。

  印度 潘笛安 副行长兼首席投资官 在印度各级政府任职30年

  潘笛安曾在印度的国家和国际能源、基础设施、金融和工业等部门担任过关键职务,在吸引电力、民航、港口、电信领域外资的政策体系开放中,扮演过关键角色,并曾任古吉拉特邦政府首席秘书等要职。此外,他还建立了古吉拉特邦能源研究与管理研究所,并担任过多家国有企业的领导职务。潘笛安曾任职的古吉拉特邦是印度现任总理莫迪的家乡,莫迪曾在古吉拉特邦担任部长长达12年。

  亚投行官网介绍称,副行长兼首席投资官主要责任是领导银行投资项目的规划,监督可持续的投资战略,确保投资的有效性和相关性,保证亚投行的运行效率。

  德国 冯阿姆斯贝格 负责政策和战略领域的副行长 任职25年 堪称世行“老兵”

  冯阿姆斯贝格博士担任世界银行负责开发性金融的副行长,负责管理和完善国际开发协会的相关工作。

  此外,他还有担任世界银行负责运营政策和国家事务副行长的经历。值得一提的是,他在世界银行供职25年,堪称世行“老兵”,在此期间,曾经兼顾负责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的相关业务。

  冯阿姆斯贝格是负责政策和战略领域的副行长,他的主要职责是推动并监督亚投行战略议程的落实,推动亚投行业务投资领域策略和相关程序的完善,支持并监督亚投行的各类运营政策。

  印尼 拉克齐 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 基础设施项目领域经验丰富

  拉克齐博士在印度尼西亚政府任高级职位长达20年,他曾担任经济事务部协调副部长,负责完善协调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区域发展以及经济事务等。在他的领导下,印尼加速重点基础设施交付委员会监督并协调了总价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225项国家战略部署项目,以及22个总价值超过850亿美元的重点项目。

  据悉,亚投行首席行政官主要负责规划、落实并监督人力资源和信息技术方面的工作,同时兼顾设施管理和服务管理。

编辑:李澎

关键词:副行长;投行业务;五国;老兵;韩国产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亚投行公布五位副行长人选 皆来自不同国家

亚投行公布五位副行长人选 皆来自不同国家,对于来自德国和英国的副行长人选,黄薇表示,“英国是老牌金融中心,来自德国的这位副行长也曾长期在世界银行任职,他应该拥有丰富的多边开发银行经验”。冯阿姆斯贝格是负责政策和战略领域的副行长,他的主要职责是推动并监督亚投行战略议程的落实,推动亚投行业务投资领域策略和相关程序的完善,支持并监督亚投行的各类运营政策。

2016-02-06 05:14:00

冀光恒辞任浦发副行长 出任上海农商行董事长

昨晚,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副行长冀光恒因工作调动,辞去公司副行长职务。公开资料显示,冀光恒现年47岁,曾任上海银工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15-11-20 11:46:00

安徽省农发行原副行长操良玉一审被判12年

记者从安徽省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徽省分行原副行长操良玉受贿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操良玉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5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2015-08-18 15:01:1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