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外企看好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关键驱动力

2016-02-06 09:27:00 来源:人民日报

  新的一年,世界经济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一些外国投机者甚至“唱衰”中国经济,认为中国会拖累世界经济。与这些“唱衰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外国企业仍旧看好中国经济前景,认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随着创新能力的增强和消费市场的扩大,中国对于外国企业来说意味着更多机遇,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关键驱动力。

  中国依旧意味着机遇

  汇丰控股集团主席范智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对世界经济来说将是一个困难之年,但对中国来说,情况另当别论。他说,在新的一年,中国的经济当然不会轻松,下行压力会增大,但中国经济“肯定不会硬着陆”,更不会崩溃。中国出台“十三五”规划,为经济发展勾勒出了宏伟的蓝图,中国经济正沿着正确道路前进,未来是光明和充满希望的。

  总部设在意大利米兰的裕信银行分析师埃里克·尼尔斯认为,对中国经济的担忧被夸大了。“中国的实体经济没有什么值得担忧的,至少短期看没问题。最近一些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活动正在稳定甚至好转。”他说,去年11月德国的工厂订单出乎意料地增加,如果中国经济有问题,德国企业不可能有如此亮丽的成绩单。德国大型家具商Garant Moebel首席执行官汉佩尔也表示,中国人收入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购买消费品。“2015年我们在中国的销售额在增长,我预计2016年也会如此。”

  韩国电商平台cafe24公司总经理李在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国经济减速有些过于担忧了。纵观人类历史,还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在短短数十年间取得如此大的发展成就。中国外汇储备充足,政府对市场调控能力较强,因此某些所谓的担忧并没有什么意义。对于中国经济的走向,李在硕充满信心。在他看来,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中国经济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未来的发展力量同样不容小觑。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院教授李远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30多年的高速增长创造了一个人类历史上的奇迹。随着经济总量的变大,增速有所放缓是非常正常的现象。“虽然增速放缓了,但支持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因素都还在。不仅还在,有些还变得更好了。”首先,中国政府推动改革开放的决心仍然十分坚定,市场经济制度和以前相比更加完善了,法治水平大幅提高了;其次,中国的资金、人力资本、科技实力和基础设施水平都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创新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再次,中国人非常勤劳、刻苦、重视教育,并乐于向外界学习。“只要这些推动经济发展的基本因素还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就还有巨大的潜力和空间。”

编辑:李澎

关键词:关键驱动力;经济减速;经济前景;经济调整;经济总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HTC突围之路:中国市场成关键驱动力

在“消费”了Android平台最早一波“混沌”的升势之后,HTC看上去有些力不从心,连续四个季度出现利润下滑。由于第二季度业绩惨淡,HTC曾修改第三季度预测,将目标营收调整至23.4亿美元至27亿美元之间,并预测第三季度营收将下降22%,结果基本刚好符合预期。

2012-10-17 13:03:37

经济之声评论:给中国经济多一些掌声

对于中国经济,唱空唱衰之声过去一直时隐时现。这样说的人,有的是真心觉得中国经济面临风险,但有的就未必如此了。善意的批评和提醒,我们当然是欢迎的,对于似是而非、别有用心的说法,则需要提高警惕、明辨是非。

2014-03-07 11:10:30

中国经济正在适应“7时代”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2013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7%,略超出预定目标。中国经济系统经过短期调适,已经显示出对这种次高速增长的适应性。居民收入继续增加且结构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3%,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连续第五年下降。

2014-01-24 01: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