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更严要求 私募空壳公司将被严控

2016-02-06 13:05:00 来源:广州日报

  私募空壳公司将被严控 去年二季度为清盘重灾区

    中国基金业协会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登记备案提出更严要求

  中国基金业协会昨天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登记备案提出更严要求。管理人登记注册须出具法律意见书,登记后六个月内不发首只产品将被撤销资格,不按时上报信息将暂停受理产品备案申请,高管须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不少私募备案“凑热闹”

  基金业协会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私募基金行业存在的问题备受社会各界和监管机构关注。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众多、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一些机构滥用登记备案信息非法自我增信,一些机构合规运作和信息报告意识淡薄,一些机构甚至从事公开募集、内幕交易、以私募基金为名的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活动。

  本报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1月至今,中国基金业协会已经连续发布了三批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名单,并对失联(异常)私募机构最新情况进行了公告。

  根据相关规定,基金业协会对私募登记备案信息不做实质性事前审查。公示信息不构成对私募基金管理人投资管理能力、持续合规情况的认可,不作为基金资产安全的保证。因此,在协会备案的基金中,有不少私募备案仅为“凑热闹”,成立多年也未发行任何产品,因此使得这些备案机构成为空壳公司。业内人士认为,为做实备案制,协会有必要清理这些“空壳公司”,做实备案制的信息披露。

  据悉,阳光私募此前规模一直较小,重视程度不高,而去年随着上半年牛市的来临,各种私募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但是随后A股在6月底出现的大幅连续调整,又使得许多小型私募遭遇“滑铁卢”,甚至有部分空壳公司或者皮包公司人去楼空,投资者追诉无门。因此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购买私募产品时还是要再三比较,并且最好有大的代销机构包括银行等对其做信誉背书。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2015年以来清盘的私募基金产品至少超过1200只,约占纳入统计产品总数的5%,其中,市场大跌的7月、8月成为私募清盘的高峰期。

  去年二季度为私募清盘重灾区

  数据显示,在2015年的股市大幅调整中,7月共有超过200只私募产品遭遇清盘,到了8月末又有近200只产品逼近清盘线,还有800多只产品跌近警戒线。而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7月清盘的阳光私募产品不仅数量多,而且二季度成立的产品成为清盘重灾区,其中有10只产品的存活期未超过一个月,而被清盘的结构化产品中,大多数因为杠杆较高而被清盘。(记者杨欣)

编辑:宓迪

关键词:私募基金;空壳公司;清盘;结构化产品;基金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基金业协会取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明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从取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明、加强信息报送、提交法律意见书、明确私募基金管理人高管人员基金从业资格四个方面,进一步规范相关登记事项。

2016-02-06 06:52:00

内控指引发布 草台私募生存空间受限

2月1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实施《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指引》(简称《指引》),规定私募应针对不同类别私募基金利益输送、利益冲突,建立健全管理防范及解决机制,公平对待管理的不同基金。

2016-02-03 07:31:00

私募最严监管波及河南 证监会发通报涉两家豫企

私募最严监管波及河南 证监会发通报涉两家豫企,“我们所有在册私募基金,被要求报备完善的登记材料,包括高管从业资格,管理的基金有无违规、一年内有无被投诉等,甚至细化到高管的学历水平。公开信息显示,河南东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金5000万元,主要从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团队分布在郑州、深圳、北京。

2016-01-21 14: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