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2016年清理政府性基金将为社会减负260亿

2016-02-10 09:59:00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来自财政部的最新消息,从今年2月1日起,我国有3项政府性基金起征点降为零或停征,7项整合归并,同时教育费附加等3项政府性基金的免征范围进一步扩大。财政部测算,2016年各项清理政府性基金举措将为企业和个人减负约260亿元。

  记者从财政部获悉,2016年我国将加大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力度,按照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财政部已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方案》。

  政府性基金,是政府为支持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事业发展向公民法人征收并且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家在水利、电力、铁路、民航等领域设立了多项基金,促进了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事业发展。

  近年来,由于管理制度不完善,造成政府性基金项目重复设置,数量越来越

  多、规模越来越大。为此,国务院明确要求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经过多轮清理,政府性基金项目已由2000年的327项减少到目前的28项,基金管理的规范性也得到明显改善。

  2016年我国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介绍,2016年我国将取消地方违规设立的部分基金,如车用天然气调价收入资金、大工业用户燃气燃油加工费等。

  自2月1日起,将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的范围,由现行按月纳税的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按季度纳税的季度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9万元)的缴纳义务人,扩大到按月纳税的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10万元(按季度纳税的季度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0万元)的缴纳义务人。

  自2月1日起,还将3项不能更好适应政府职能转变要求的基金征收标准降为零或停征。包括将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和育林基金征收标准降为零,停征价格调节基金。另外,还将整合7项征收对象相同、计征方式和资金用途相似的基金,包括将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省际大中型水库库区基金、三峡水库库区基金3项基金合并为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等。

  据介绍,经过此轮清理规范后,我国政府性基金项目将由28项减少到23项。

编辑:卢靖

关键词:基金;财政部;停征;政府性基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年底近500基金规模踩红线 公募或迎清盘潮

近期, 2015年公募基金四季报发布完毕,在经历去年三季度一波惨跌之后,公募基金2015年四季度整体扭亏为盈,盈利总额高达4979.75亿元,公募基金整体管理规模也超越了股灾前,达到了8.35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2016-01-28 15:13:00

河南产业投资基金急扩军 专项用于投资小微企业

2015年12月9日,雏鹰农牧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泽赋资本、景禾天启、鑫通农业、禾洲实业和其他投资人联合发起设立农业产业投资基金。包括雏鹰农牧在内的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纷纷成立或参股基金管理公司。

2016-01-14 15:23:00

莫西子诗参加壹基金凉山发放活动 全国18,000名儿童收到温暖包

12月26日,彝族音乐人莫西子诗以壹基金明星义工的身份回到了故乡四川凉山,为凉山州布拖县232名孩子送去了“温暖包”,帮助他们度过寒冷的冬天。

2015-12-29 09: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