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人民币汇率猴年大戏怎么唱?

2016-02-10 10:51:00 来源:新华网

  伴随着美元指数连续大跌,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和即期交易价再次上涨逾百点,几乎抹平了前一轮人民币贬值幅度。面对即将“开唱”的猴年大戏,专家表示,在更多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对美元的双向波动将会加大,其变化不会是单方向的。

  “和股市一样,外汇市场上,喊空的不一定真做空。”针对近期看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舆论,山东财经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李德荃认为,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快速大幅下跌可能。

  而在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看来,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势必增强。“大家会慢慢适应,汇率上下波动的过程不是一次就完了。从长期来说,人民币相对是比较稳定的。”

  针对羊年人民币对美元数次大幅波动,汪涛表示,市场之所以会感到惊慌,是因为人民币汇率的机制正处在在一个转型期,从原来盯住美元、非常平稳,转为增强弹性。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的表态,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即保持一篮子汇率的基本稳定,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主基调。

  “在强调参考篮子货币调节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做法,模糊了人民币升贬值的目标,有助于淡化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但盯住篮子货币相比于盯住美元更加复杂,市场需要更多的透明度。”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

  多位银行外汇交易员告诉记者,当前无论是企业跨境收付外币,还是居民“海淘”、出国旅游购物,仍然都以美元为主。让大家淡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改为看人民币对多种货币组成的篮子汇率,确实需要一个过程。

  专家普遍认为,引导和稳定预期,已经成了下一步深化汇率改革、维护市场稳定的关键。

  管涛认为,当前一定要增强主管部门与市场的沟通,增强政策的透明度,加大公众对人民币汇率政策的理解。作为一个经济成长、国际影响力上升的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大国,中国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交易主管张治青表示,加大市场的开放程度,同时为公众提供更多人民币保值增值渠道,也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压力。例如,外汇局日前放宽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上限和资金会出入限制;下一步还将推出支持个人有序开展衍生产品交易等政策。

  展望未来,马骏认为,当市场充分理解了参考一篮子的汇率形成机制之后,预期就会趋于稳定,做空人民币的压力也会下降。市场预期趋稳之后,包括经常项目顺差和人民币利率高于外币利率等积极的基本面因素就会在人民币汇率形成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姜琳)

编辑:卢靖

关键词:汇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人民币汇率形成;汇率改革;人民币贬值;人民币汇率政策;猴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油价深跌可能不大 反弹搏高取决市场预估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3日应约与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通电话。汪洋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及进行结构性改革的有关情况。他强调,中国有能力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双方围绕推动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和世贸组织环境产品谈判有关工作交换了意见。汪洋表示,愿与美方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推动今年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取得成功。

2016-02-04 15:58:00

南非燃油价格受兰特汇率影响 下降幅度逐渐缩小

南非燃油价格受兰特汇率影响 下降幅度逐渐缩小,(刘畅)南非汽车协预测,12月份燃油价格受南非兰特汇率影响,将小幅度下降。南非汽车协会公布预测12月份南非燃油价格,预计95号和93号无铅汽油每升价格下降0.06兰特和0.02兰特;柴油价格或将下降0.02至0.04兰特。

2015-11-26 23:53:00

澳元汇率大跌人民币购买力大增 旅行价格下降20%

记者昨日从南湖国旅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春节产品热卖会现场了解到,报名春节长假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旅游的游客同比去年增长超过50%。6年来迎来澳元和新西兰元大跌,有代购经验的黄小姐说,“澳大利亚最火的应当数绵羊油、奶粉、羊毛被。

2015-11-10 09:10:3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