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伊朗项目为电气化改造 中伊高铁协议未解冻

2016-02-14 14:53:00 来源: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路炳阳)据新华网等多家媒体今日(2月14日)援引商务部消息报道称:2月6日中国承建伊朗高铁开工,未来将有70辆中国机车以250公里的时速在该段铁路上行驶。接近该项目的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人士对财新记者回应称,2月6日开工的项目并非高铁项目,车辆时速也不会达到250公里。

  该人士对财新记者介绍称,中国在伊朗确有高铁项目,该项目是2011年原铁道部、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 601390.SH)与伊朗政府签署的,包括建设德黑兰-库姆-伊斯法罕高速铁路。2013年11月,中伊两国达成车辆协议,项目总投资额高达84亿欧元。但该项目随后因伊朗核活动遭受欧美和联合国制裁,被无限期终止,并未生效。

  该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2月6日开工的项目是德黑兰-马什哈德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首先,项目的线路走向不一样,此项目是从德黑兰一路向东,是东西线;而德黑兰-库姆-伊斯法罕高速铁路,是从德黑兰向南行进,是南北线;其次,此项目仅是既有线电气化改造,而非新建,不能混淆。

  所谓既有线电气化改造是指:此线路现为内燃机车动力牵引,等级较低,速度较慢,一般在100公里/时左右;而经过电气化改造后,该线路将使用电力机车牵引,速度将大幅度提升。德黑兰-马什哈德项目在电气化改造完成后,仍达不到动车组行驶标准,使用的中国电力机车时速也在160公里以内,不可能达到250公里/时。

  就该项目融资情况,商务部消息称:该项目将由伊朗基础设施工程集团MAPNA和中国中机公司及苏电集团承建。2015年6月,伊朗和中国就该段线路电气化改造达成协议,其中21亿美元造价的85%由中国提供贷款融资。

  项目预计将在42个月后竣工,随后还有5年的维护期。该项目预计能将德黑兰至马什哈德段的行程从现有的12小时缩减为6个小时,并将年货运能力增加至1000万吨。

  商务部消息还显示,西门子也参与了该项目,包括提供信令系统,增加机车,以及提供维护服务等。

  就德黑兰-库姆-伊斯法罕高速铁路项目,上述人士对财新记者称:该项目鲜为人知,且比较敏感。该协议签署于2011年,可以说是中国高铁走出去最早签署的项目。他还透露,当年协议规定已经十分详细,项目基建方由中国中铁负责,动车组由原中国北车负责,甚至动车组的具体生产厂家都已经确认由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唐车公司)生产。但是之后由于伊朗核活动,该协议被长期终止,并没有生效,外界也很少有人知晓,目前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601766.SH,下称中国中车)也只是长期跟踪该项目。

  “中国高铁走出去”道路坎坷,包括2013年中泰“大米换高铁”项目和2014年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市高铁项目,都曾遭遇剧情反转。

  目前中国正在执行的海外高铁项目有两个,一个是刚刚开工的印尼雅万高铁项目(详见《中铁总:雅万高铁被迫暂停消息不实》),另一个是正在推进的俄罗斯莫喀高铁项目(详见《【独家】中车获莫喀高铁车辆订单 将在俄建厂生产》)。

  此外“中国铁路走出去”项目处于施工阶段的有4个,分别是: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轻轨项目。正在推进的也有4个,分别是:美国西部快线、新马高铁、两洋铁路、坦赞铁路项目。

编辑:冯孔

关键词:轨道客车;MAPNA;中车;伊朗核;改造项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力打造高效服务新机制

为了打造更加“阳光”的高效服务,2015年,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创新实施“一访、一评、两公开”机制,增加了服务透明度,最大限度压缩办电时限,进一步畅通客户监督渠道。

2015-09-29 06:30:57

【图刊】走进中国高铁“产房”

2月11日,在如今的中国春运期间,高铁以其高速、稳定、边界、高密度发挥着其他交通工具所不可替代的运输能力,在2014年中国北车出口成交额30亿美元,比2013年增加68.6%。中国北车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产车间中,一节节轨道客车在此诞生。

2015-02-12 08:50:00

中国铁路驶入新常态 快速铁路网有望超4万公里

(马德林)“到2015年底,中国的快速铁路网将达4万公里以上,基本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以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为例,该公司每月可生产高铁列车10列,检修八列动车组;每年可生产地铁600余辆,检修普通列车600余辆。

2015-02-12 00: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