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全球股市遭遇噩梦一周 A股今迎猴年首秀

2016-02-15 07:51:00 来源:京华时报

  在美股跌至2014年4月以来新低、欧股创2013年9月以来最低、日本东证指数迈向2008年以来最大周跌幅的诸多不利因素环绕下,经历了7天春节长假的修身养性之后,A股市场今天将迎来猴年的首个交易日。全球股市上蹿下跳,A股市场能否独善其身,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外部环境

  春节假期全球股市齐跌

  A股春节长假期间,全球股市可没消停,可以说是跌得头破血流。

  欧美股市方面,美股盘中跌至2014年4月以来最低,欧洲股市也一度创出了2013年9月以来最低。具体来看,虽然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全面收涨,但美股各大指数全周全数收跌,道琼斯指数全周下跌1.43%,纳斯达克指数一周下跌0.59%,标普500指数当周也下跌0.81%。

  与此同时,经历了持续的下跌之后,欧洲股市上周五出现反弹,德股DAX指数当天大涨2.45%,收报8967.51点,但仍较去年4月所创的纪录高位下跌近30%。全周泛欧绩优股FTSEurofirst300指数仍跌了4%,今年迄今下挫14%。

  亚洲主要股市也均以暴跌收盘。日本股市方面,日本日经股指全周跌幅惨重,全周重挫逾10%。仅2月9日和2月12日就分别暴跌5.4%和4.84%,日经指数上周收盘报14952.61点,16个月来首次跌破15000点关口。

  韩国创业板指上演熔断。2月12日盘中下跌8.2%触发熔断,暂停交易20分钟。尾盘指数收盘大跌6.1%,创2011年以来最大跌幅。

  受到假期外围股市集体暴跌的影响,港股市场也未能幸免,上演两连跌。港股猴年首个交易日,恒生指数低开超800点,开局不利,最终收跌18545点,下跌3.85%,跌742点,创出近三年半新低,全周更是重挫5.02%。

  □历史表现

  节后首日上涨概率五成

  羊年A股以全年大跌14.89%收官,春节长假已经修整了7天的A股市场今天鸣锣开市,在全球股市表现不佳的困扰之下,猴年A股能否独善其身、上演开门红?

  春节前“播种”,春节后“收割”,这样的戏码在以往年度被投资者屡次上演。根据2000年以来16年的春节后首个交易日表现来看,上涨概率和下跌概率各占五成。

  公开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截至2015年,沪指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为八涨八跌,具体来看,2000年、2002年、2004年、2005年、2006年、2007年、2009年、2014年为上涨收盘,其余年份皆下跌。而春节后一周的行情是11涨5跌。上涨概率近七成。

  □消息面

  影响市场的消息喜忧参半

  A股“过年”期间,困扰市场走势的消息面喜忧参半。

  国际方面,困扰全球的美联储加息再次有了最新的表态。美联储主席耶伦11日表示,基于欧元区和部分其他国家已实施负利率政策,美联储正再次研究其可行性,但尚未完成政策评估。市场分析人士将此理解为美联储暗示或继续渐进加息。而暧昧的表态也直接导致了美股连续近一周大跌。

  此外,全球股市大跌,投资者选择避险,金价今年来已上涨18%左右,成为表现最佳的大宗商品。这也提高了黄金的吸引力,黄金股后市可期。

  国内方面,在全球股市都动荡不已的局面下,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春节期间发声,表示不能让投机力量来主导市场情绪,但要采用灵活汇率这面“海绵盾牌”,对投机力量做到攻防有度。周小川还强调,会审慎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注意选择合适的时机和窗口,尽量减少负面溢出效应,特别是不要在国际上造成相互叠加的影响。

  □业内分析

  三因素决定后市

  对于猴年A股走势,汇丰晋信等机构认为,未来市场能否见底将取决于汇率能否稳住、利率是否还有下降空间、经济能否复苏。而这三个因素又相互影响,需要持续观察和确认。

  目前来看,市场转机的出现需要包括外围市场出现积极信号,风险偏好出现一定程度的提升,甚至需要更多稳定政策出台的配合。

  不过,从积极的方面来看,创金合信投资总监陈玉辉认为,目前A股的大幅下挫,意味着市场估值压力和调整风险的集中释放。目前大盘股的估值水平已经接近历史低点,后期市场调整空间进一步收窄,而前期导致市场动荡不安的偏空因素也出现明显的缓解迹象。

  中期指数未见底

  万家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卞勇表示,目前市场仍存在的风险关注点包括:经济去产能的速度和方式是否会对金融体系尤其是银行代表的主要指数带来影响,例如银行票据违规事件是否会给市场带来新的风险点;另一方面是股权质押融资爆仓的风险。

  此外,从交易情绪来说,无明显利多因素导致市场资金抄底热情并不高,未能出现配合放大的量能,两市融资余额连降至9000亿元。加上春节前后的关口,市场资金表现出明显的观望情绪。

  因此,综合考虑,中期看指数依然未见底,股指期货也将延续空头趋势,近期仍有弱势反弹期待。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

编辑:宓迪

关键词:全球股市;猴年;A股市场;估值水平;晋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度严寒席卷全球 A股“斗熊”春天不远

2015年6月29日沪指第一次跌破4000点之后,以上证50指数为典型的蓝筹股率先止跌。

2016-01-26 09:28:00

三天蒸发2.5万亿美元 全球股市开年15年来最差

受多个经济体经济数据表现疲软、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温,以及中国股市大幅走软等因素综合影响,全球股市在2016年之初遭遇大范围抛售,三个交易日内市值蒸发2.5万亿美元,创2000年以来最差开局。

2016-01-08 14:36:00

全球股市普跌 五大顶级富豪财富缩水87亿美元

在中国制造业数据疲软和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交恶引发的全球股市下跌中,排名世界富豪榜前五名的人士合计损失了87亿美元。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每日排出全球前400名最富有人士,2016 年首个交易日前400强亿万富翁合计损失824亿美元。

2016-01-06 07:21:0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