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高虎城:TPP并非针对中国并非与RCEP对立

2016-02-23 16:07: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 袁晗 蔡梦晓)23日上午10时,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介绍2015年商务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高虎城说,各国的发展水平和阶段不同,这种评估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我们不认为TPP是针对中国,我们也不认为TPP和RCEP是对立的,而我们恰恰认为是并行不悖的。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今年1月中国的进出口下滑了9.8%,你怎么看今年的外贸形势,全年外贸的目标是多少?第二个问题,有关“一带一路”,今年是中国全面落实“一带一路”的关键年头,您怎么看“一带一路”如何抗衡美国的亚太再平衡的策略?尤其是现在我们看到美国领导的TPP已经完成了谈判。还有,“一带一路”将如何和中国倡导的亚太自由贸易区形成互补?谢谢。

  高虎城:关于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问题,1月份我们看到了中国外贸进出口仍然在下滑,除了中国传统节日的影响,民工大量提前返乡等因素之外,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进出口都是下滑的。我这里有一组数字,我就不一一讲了,大部分都下滑10%以上。应该说,从全球的贸易和经济发展上来说,中国1月份的外贸持续了2015年的形势。

  关于中国的对外贸易,我想借这个机会谈一下2015年的情况,可能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2016年中国外贸的发展。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2015年全年的外贸进出口预期目标是增长6%左右。全年实际进出口按美元计算是8%的负增长,其中出口下降2.9%,进口下降14.1%,进出口总额是39600亿美元。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异,这是近期很多人关注的一个问题。

  在我给大家介绍这个差异之前,我想先说明一件事,就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多年,中国外贸平均每年以15.3%的速度增长,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进出口额只有5000亿美元左右。去年预期目标和实际结果之间存在较大落差,实际上近20年来这个落差始终是存在的,一些年份甚至比去年还大。只是我们在高速增长的时候不注意这个事情。我举一个例子,2003年的政府报告提出进出口增长7%的预期目标,实际的结果是增长37.1%。再比如,2007年我们提的是“出口增速保持较高水平,进口规模适当扩大”,并没有提出具体预期目标来,结果增长23.6%。再比如,2009年我们预期增长8%,实际下降了13.9%。我查了一下,近20年来,预期目标和实际结果相匹配的年头没有超过5年。为什么大家不注意这个情况?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高增长,不习惯负增长,认为负增长有问题,实际上2015年全球贸易都在负增长。最近世贸组织公布了2015年71个主要经济体的进出口数据,出口下降11%,进口下降12.6%。刚才我说,中国的外贸仍然是一份满意的答卷,就是当全球贸易都在增长的时候,中国的增长速度是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当全球的贸易都在下降的时候,中国的下降幅度是最低的。中国仍然保持着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位置,而且在全球货物贸易的份额当中有了比往年更快速度的提升,由占全球贸易总额的12.2%提升了一个百分点达到13%以上。6%的预期目标到8%的下滑,在这20年当中并不是一个突出的或者非常明显的现象。我们也应该调整思维,我国外贸确实到了传统行业要提质增效、新的行业要创新发展的阶段,这里面也有一个速度的转换,这也是我们提质增效和创新发展必须要迈过的一个槛。

  接下来回应一下记者朋友的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2014年底测算2015年外贸进出口增长数并不是没有依据的,因为2014年当年实现了3.4%的增长,为什么要定6%左右呢?当时的国际机构普遍认为2015年的经济形势要好于2014年,最低的认为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最高的认为提高0.5个百分点,这是当时全球对2015年形势的一致判断,我们也基本上是同意这种判断的。举一个例子,当时55美元一桶的原油价格,业界、学界,方方面面都认为已经到底了。很多产油国国家的财政预算,最保守的也是按60美元来做财务预算的。所以当时认为,大宗原材料、能源产品的价格是会逐步回升的。但是大家知道,去年大宗商品价格是断崖式的下跌,原油从年初的55美元一直下跌到30美元左右。其它的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像农产品、矿产品、能源产品等等大宗产品降价幅度都在20%-50%之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另外一个变化,在2014年末、2015年初,我们都没有估计到2015年地缘政治,部分地区动乱,以及各种疾病,比如说埃博拉、登革热等一系列突变因素。局部冲突、恐怖主义等事件在不断蔓延的同时,对经济的影响是很大的。对这一点,我们认识到是复杂的、是严峻的,也判断可能会有很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但实际情况确实超出了我们的预料。而且到现在,这些问题走向如何,怎么解决,在座的任何人都不能给出确切的答案。有的可能会得到有效的解决,有的可能继续发酵。

  去年中国外贸的成绩来之不易。简单讲,大概有这么几个原因:一是中国的工业体系非常完整,产业链条很长,配套能力很强;二是中国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实际上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企业已经开始主动调整。中国的基础教育世界一流,高等教育非常好,我们在教育方面的投入,包括国家,包括每个家庭都很大。创新精神是不可或缺的,这也是中国非常强的一个竞争力;三是新兴业态的发展,包括传统产业的转型,也包括新兴业态的创新,比如说跨境电子商务,杭州进行的跨境电子商务的试点,当年一年就新增出口100亿美元。最近有评论说,今年开年第一件事就是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在12个城市推开,这是创新中的亮点;四是政府大力为企业创造一个便利化、高效率、法治化的营商环境,简政放权,清理各种税费,提高办事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在这方面有着明显的改善,特别是在解决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上下了很大的力气,各个金融机构都给予了很多支持,采取了多种形式帮助外贸企业发展。我相信这些好的趋势在2016年还会继续延续下去。

  时间关系,这个问题我就先说到这里。因为这位记者朋友提了好几个问题,我就接着回答一下你关心的“一带一路”问题,介绍一下“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情况和意义。

  “一带一路”是中国在新时期对外开放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是新时期中国对全球合作发展、共同繁荣的一个中国建议和中国方案。习主席提出这样一个重大的合作倡议,实际上是借用一个历史的“丝路”符号,推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这就是我们理解的丝路精神。它的一个重要基础是什么?“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不是以意识形态、发展道路、发展模式或者发展水平等标准来划定界限,而是以政策、贸易、货币、基础设施、人文等方方面面的交流合作来实现互利共赢,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倡议。我认为这是和其他倡议最大的区别。所以,“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全球合作共赢发展的倡议,是一个中国方案。

  两年来,这个倡议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响应、关注和热议,全球著名的一些研究机构都开始研究“一带一路”的实施,都在研究它给全球合作和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目前已经有6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一些国家同中国进行了战略对接,并且提出了具体的合作想法。正如总书记曾经在演讲中讲的一句话,“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合唱。两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取得了一些收获,一批重大项目已经开工,中国的西部成为了在新形势下对外开放的一个前沿,中部的开放加快推进,东部迎来了再一次的产业升级、合作升级。

  我们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白俄罗斯、泰国、埃及、肯尼亚等等,可以举出很多例子来。现在我们在世界各地已经设立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为所在国创造了大量税收和就业。据统计,近四年来境外中资企业向投资所在国缴纳的各种税金超过了1000亿美元,2015年末在境外中资企业工作的外方员工近90万人。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就能够和世界各国一道集思广益、相向而行,“一带一路”建设将取得更多的合作成果,惠及更多的国家和人民,共同推动全球经济的繁荣和发展。

  回到你所关心的TPP,我已经几次对TPP作过一些回应。首先回顾一个声明,2014年中国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的声明当中指出,TPP和RCEP都是亚太地区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的路径选项,所以,中国对任何持开放、包容、透明的地区自贸协定安排是持开放态度的。TPP今年2月4号在奥克兰签署之后,正式文件才全文公布,英文是600页左右,附件3900页左右,现在在商务部所属的对外贸易国际合作研究院的网站上中文已经全部挂出来了,供有关的业界、学界人士去研究和评估。我们认为,各国的发展水平和阶段不同,这种评估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我们不认为TPP是针对中国,我们也不认为TPP和RCEP是对立的,而我们恰恰认为是并行不悖的。在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启动了亚太自贸区建设的战略性框架研究,我们还会继续推动这项工作。

  最后我想说的是,历来我们看全球贸易和投资规则的演变,都是两个轮子在转,当多边体制的轮子快的时候,区域的就慢一点。当多边的轮子稍微慢一点的时候,区域的就快一点,但是最后一定要回到一个统一的、全球规范的多边贸易体制框架当中,为什么?很简单,因为任何一个自贸协定,无论他的标准如何,开放度高低,首先是适用于成员国和成员方发展水平的,但是最终要形成一个全球通用规则的话,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必须要有市场,无论标准是什么,如果不考虑市场因素,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RCEP就兼顾了这一点,RCEP是各方面差异性最大的一个区域贸易的安排,这是在2011年由东盟率先提出的,因为东盟通过5个自贸协定,同6个国家建立了自贸区,其中通过一个自贸协议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建立了自贸区,同中国有自贸区而且今年实现了升级,同韩国有,同日本有,同印度有。RCEP就是通常所说的“10+6”,即10个东盟国家加6个国家的谈判。

  为什么说差异性很大呢?大家看这“10+6”是怎么组成的,从发展道路和政治体制的选择上差异很大,从人均GDP上来说,有不到1000美元的国家,有超过5万美元的国家。从国土面积上来说,有几十平方公里的,十几万平方公里的,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差异性是非常之大的。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RCEP当中有7个成员本身就是TPP的成员?我认为尽管发展水平不同,各方面差异很大,但在包容、开放、透明的原则下,TPP和RCEP都是通向亚太自贸区的途径和选项。谢谢!

编辑:陈进

关键词:TPP;RCEP;高虎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TPP锁不住中国经济外部环境

无论TPP怎么运行也锁不住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该贸易协定成员国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协定包含投资、服务、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知识产权、国有企业、劳工、环境等章节。中国作为全球主要贸易大国,已经熟悉了现行自由贸易协定的规则、环境和仲裁机制。

2016-02-05 10:23:00

12成员国正式签TPP 专家称中国以自贸区发展应对

昨天,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美国和越南等12个国家的代表,正式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即TPP。

2016-02-05 06:44:00

TPP协议签署 专家:违背WTO原则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TPP今天在新西兰的奥克兰市正式签署,目前这项协定涵盖12个国家。 统计数据显示,这12个国家加起来占全球经济比重的4成,体量超过欧盟。

2016-02-04 16: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