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中国经济攻坚十问|改革为何放在供给侧?大腕儿这么说

2016-03-06 08:46:00 来源:央广网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从国内看,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困难和挑战并不可怕。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没有过不去的坎。” “供给侧改革如何切实落地?”、“绿色与发展,鱼和熊掌如何兼得?”、“中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国家陷阱”……今年乃至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面临众多挑战与机遇,我们应该如何面对?针对当下中国经济的十个热点话题,央广网两会记者独家采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众多专家学者,汇聚他们针对中国经济热点问题的建议,共同唱响中国经济光明面。

  供给侧改革如何切实落地?

  央广网3月6日消息(记者冯孔 易珏 殷雨婷) 如果要问今年“两会”的热词是什么?“供给侧改革”一词当之无愧。

  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通过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其中,“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事实上,从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供给侧改革以来,过去曾被视为经济学界专有名词——供给侧,已经开始为社会关注。什么是供给侧?为什么要提供给侧?改革为何不继续在需求端发力?供给侧能带来什么?……越来越多人在问这样的问题。

  对此,记者采访多名代表、委员,为我们剖析供给侧改革要义。

  供给侧是什么:杨元庆、管飞告诉你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认为,“中国制造要摒弃山寨之风。不能让老百姓追求最便宜的东西,而是要让老百姓买创新的、质量有保证的商品,这是通俗意义上的供给侧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则更明确地指出,供给侧改革最核心的部分是如何实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

  当下应当偏重于供给侧改革还是需求侧改革?美国主流观点强调首先要扩大需求,而德国的主流观点则倾向于供给侧发力。

  据统计,2015年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8000美元,迈进由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跨越的关键阶段。“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必须通过改善供给环境增强供给动力、提升供给效率、优化供给结构。”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说。

  全国政协委员、锦绣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管飞则向记者表示,“需求和供给是矛盾的两方,而供给是源头,如果不在源头上进行改革,生产的是消费者不需要的产品,就无法在需求端发力。”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认为,倡导供给侧改革不会导致需求端疲软。需要解决的问题在于,如何让需求的环境变得更有信任感。

  企业供给侧改革:李东生、董明珠重创新

  2015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1.2万亿元,成为“刺痛”中国制造业最鲜活的数据。供给侧改革对中国企业来说,并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切切实实的紧迫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说,“供给侧的发展不能满足用户现阶段的消费需求,最直观的表现就是中国消费者在国外购买了大量商品。因此,我们要加速供给端的改革。”

  “以前我们一直觉得有效需求不足。然而,从市场的实际来看,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企业没能很好满足消费者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也向记者坦陈,去年中国游客在境外消费上万亿元。如何将这部分消费回流国内,便是企业在供给侧改革中要做的事。

  李东生表示,2014年TCL投入研发费用39亿元,全年专利申请量达到29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2100多项。2015年,投入研发的费用则超过40亿元。

  “现在有开发出印刷显示工艺做AMOLED屏幕,我们在这个领域已经努力三年多,在广州也设立了技术开发中心,我们希望用三到五年时间把新一代印刷显示工艺开发成熟,能够在下一轮显示技术竞争中,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李东生透露。

  董明珠告诉记者,所谓的供给侧改革,就是通过一系列调结构的措施,让中国企业制造的产品成为世界一流的产品,让中国的技术成为世界领先的技术,而不是简单的模仿、落后的代工与加工组合。

  “企业家必须把利润大力投入到自主研发中。对格力而言,只要市场有需要就会投入,我对技术研发的投入没有上限。”董明珠说。

编辑:贾国强

关键词:供给侧;两会;杨元庆;李东生;董明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

2016-03-11 19:41:00

全国人大代表周厚健:“供给侧”将海信变为科技企业

新旧发展动能转换,既是一个伴随阵痛的调整过程,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升级过程,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对此深有体会。

2016-03-07 09:28:00

[治国理政新实践 满弓开局奔小康]供给侧改革减什么?加什么?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恰逢中国经济换挡的关键时期,中国的经济走势备受瞩目。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

2016-03-05 19: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