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黄淑和:国企改革要抓住两个牛鼻子 处理好四个关系

2016-03-06 11: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3月6日消息(记者冯孔)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经济组分组讨论在昆泰酒店继续进行。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黄淑和表示,现在国企跟民企、外企最大的区别在于机制上,机制不够活的问题还是存在的,要处理好国企改革问题,就要抓好两个牛鼻子,处理好四个关系。

  “搞好国企机制绝对不是企业本身就能做好的事,国企改革是个综合性配套性系统性的改革,如果不是大家共同发力,那么国企改革的问题是很难得到很好的解决。这是第一个牛鼻子。黄淑和说。

  黄淑和指出,国企改革的第二个牛鼻子在于转型升级。现在国有企业都面临转型升级能否实现的门槛,如果这个门槛迈不过去,那么以后的发展会面临更大的问题。

  “如果抓住了这两个牛鼻子,那么以后中国的国企改革将会有一个大的提升,否则可能还会出问题。”黄淑和说。

  黄淑和表示,做好国企改革,除了要抓住两个牛鼻子之外,还要处理好四个关系,分别为市场化与行政化的关系,宏观目标与具体政策的关系,严管与搞活的关系,上面积极性与下面积极性的关系。

  

编辑:陈进

关键词:黄淑和;国企改革;配套系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资委副主任:央企资本收益上缴比例或提高5%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海南出席2014博鳌亚洲论坛时表示,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是提值、增效、升级。黄淑和指出,改革的重点之一是提高国有企业创新能力,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等多方面驱动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

2014-04-10 09:40:05

黄淑和:员工持股比例将视不同情况采取措施

黄淑和日前表示,在推进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下一步国资委的基本思路是: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特别是母公司层面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股权结构。鼓励具有资金、技术、管理优势的战略投资者以及社保基金、保险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

2014-03-04 08:00:26

黄淑和:原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调查

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介绍国企改革时透露,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中实行企业员工持股,目前国资委正在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对于国有企业改制中引入民间投资的情况,黄淑和介绍说,国资委成立以来积极推动国有企业,在改制中积极引入民间投资。

2013-12-19 16:25:2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