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中国经济攻坚十问|新型城镇化 农民不愿进城怎么办?

2016-03-10 10:43: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李克强总理提出:从国内看,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困难和挑战并不可怕。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没有过不去的坎。” “供给侧改革如何切实落地?”、“绿色与发展,鱼和熊掌如何兼得?”、“中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国家陷阱”……今年乃至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面临众多挑战与机遇,我们应该如何面对?针对当下中国经济的十个热点话题,记者采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众多专家学者,汇聚他们针对中国经济热点问题的建议,共同唱响中国经济光明面。

 

  新型城镇化 农民不愿进城怎么办?

 

  央广网3月10日消息(殷雨婷 易珏 冯孔 景明)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完成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到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6.1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37.5%,两者的差距来自被统计为非户籍城镇常住人口的农民工及其家属。据统计,我国目前农民工有2.6亿-2.7亿人。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曾在1月29日举办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2015年,我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展比较缓慢,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还比较低,要达到45%的目标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不快的原因很多,其中就包括农民存在积极性不高的现象。

  表面上看,农民进城既改善了自身的生活条件,又能促进城镇建设,何乐而不为?积极性不高又从何而来?如何对症下药让农民愿意进城呢?

  增加进城积极性 住房和就业是两大关键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梁静表示,农民没有不愿意进城,农民很愿意进城。如果农民进城后有房子住,有活干,能够生活下来,农民就会留在城里。

  由常住人口转变为户籍人口,农民需要抛弃在农村中的一切落户在城镇生活,留下来,活下去。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其实农民对于进城的顾虑主要来自外部条件,例如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而住房和就业问题首当其冲。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在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首先要解决农民在城市的住房问题。让他们安居下来,一边能打工,一边能照顾到家里。“农民在城里有了房子,家庭团聚,生活安定下来,还能带动内需。”厉以宁说。

  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就业。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表示,大量的农民工进城首先要解决就业问题。吸收就业人口最多的是中小企业,因此如何延长我国中小企业的寿命也是需要关注的。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今年的一项建议也着眼于新型城镇化,他认为:新型城镇化是我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其中稳定就业是城镇化的关键。

  宗庆后的就业建议颇有新意:将东部传统产业转移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让务工人员回家乡打工,一方面企业实现就地生产就地销售,降低成本,同时农民工可在当地就业生活,安居乐业,加速实现城镇化。

  政府带头联合发力 消除进城的后顾之忧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马力镇北顺村党委书记刘天绪、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县长杨东等代表以西部省份城镇化为例,建议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要注重根据城镇规划和建设规模,合理配套教育、医疗及卫生机构,并及时跟进汽车站、停车场、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公厕等设施,完善城镇各项服务功能。

  推进新型城镇化面临的问题多而杂,政府应起到带头作用,将社会资源整合起来,在这一进程中起到推动作用。

  胡祖才指出,政府不积极也是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不快的原因之一,因为要增加一定的投入。但政府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责无旁贷。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常住人口市民化激励机制,推动更多人口融入城镇。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施居住证制度,健全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机制。

  政府的规划之外,落到实处也需要其他相关部门的支持。例如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银行为农民工进城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棚户区的改造,经济适用房的建设等等。这些措施都为农民工城镇落户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另外,接纳农民工就业的企业也应当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全国人代表、江西煤炭集团公司丰城矿务局洗煤班班长胡淑萍对记者表示,作为煤炭行业的一名代表,她在工作中周围有将近3000人的农民工同事。

  胡淑萍以煤炭行业农民工为例说,这些务工人员的工作技能较为单一,就业竞争力单薄,企业要适时给他们培训的机会,增强其就业和再就业能力。

  坚持绿色发展 和新农村建设相辅相成

  “有的很好的村落、古村落破坏了,古民居、古建筑破坏了。总书记说的,如果我们的城镇化成为回不去的乡村、记不住的乡愁的城镇化,这样的城镇化无疑就是断代的城镇化”, 全国人大代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李烨说。

  虽然政府工作报告中,以数字化的形式给出了新型城镇化的目标,但城镇化决不能为了追求数字而进行。

  李烨认为,现在推进城镇化里面,有点儿一刀切。他表示,推进城镇化非常必要,在推进城镇化里面,推进与保护要有机的结合,规划方面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的山水脉络,独特的风光,让城镇融入大自然,让市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样规划出来的乡村就非常的美丽。

  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江苏省在新型城镇化的推进过程中成绩斐然。在江苏省的城镇化过程中,没有一味追求速度而是选择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向记者介绍了江苏省布置绿色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的三个要点:一是加强规划引领,优化城乡空间布局;二是构建城市园林绿地系统;三是抓住城镇化机遇,推进绿色建筑和生态城区建设。

  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要和新农村建设相辅相成,协同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推动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提升县域经济支撑辐射能力,促进公共资源在城乡间均衡配置,拓展农村广阔发展空间,形成城乡共同发展新格局。发展特色县域经济,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

编辑:易珏

关键词:城镇化;农民;户籍;医疗;教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型城镇化 农民不愿进城怎么办?

农民进城积极性不高从何而来?如何对症下药?

2016-03-10 11:37:00

李克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

四是着眼开拓发展空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

2016-03-05 09:24:00

国家城镇化发展新生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镇是关键

国家发改委昨天(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城镇化发展和特色小镇建设相关情况。除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之外,发布会还邀请了浙江、贵州两地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特色小镇建设情况,分享地区经验。

2016-02-26 10: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