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中国经济攻坚十问|中国股市,今年会“牛”起来吗?

2016-03-11 06:00: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从国内看,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困难和挑战并不可怕。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没有过不去的坎。”?“供给侧改革如何切实落地?”、“绿色与发展,鱼和熊掌如何兼得?”、“中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国家陷阱”……今年乃至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面临众多挑战与机遇,我们应该如何面对?针对当下中国经济的十个热点话题,央广网两会记者独家采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众多专家学者,汇聚他们针对中国经济热点问题的建议,共同唱响中国经济光明面。

  中国股市,今年会“牛”起来吗?

  央广网财经311日消息(记者 李澎)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在今年两会上,有关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议题倍受关注,代表们也为促进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健康发展纷纷建言献策。

  李克强总理5日在作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资本市场建设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方向准确、客观,虽然字数不多,但表达出了稳定资本市场的决心。市场的稳定发展对于未来的改革是一个重要前提,没有市场的相对稳定,一系列重大的改革包括注册制的改革、国际化的推进都会遇到困难。

  那么在当前形势下,资本市场如何保持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制度的改革该怎样有效推进?中国股市怎样才能让投资者有更多的安全感呢?

  代表委员热议注册制:要把主动权交给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贺强

  注册制的推出是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今年的提案针对资本市场的提案为《推出注册制重在创造条件》。贺强认为,不管推什么制度,重在创造条件,条件成熟了才能推出来。

  贺强表示,股票市场是最市场化的,效率最高,所以最难管。在资本市场领域,要考虑资本市场的特点,很多法律需要修改,包括《证券法》也在修改。证券市场的变化很快,创新很多,法律要跟上创新的节拍。法律需要不断调整以适应发展。他认为,推出注册制重在创造条件,股市的各种制度不是孤立的,而是互相配套的,股市的制度也需要其他制度配套。

  “到目前为止,企业上市仍然程序较繁、时间较长、耗资较多,对绝大多数成长型企业来说,上市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事。”全国政协委员、金澳集团董事局主席舒心认为,企业上市从“核准制”向“注册制”改革过程中,要弱化证券监管部门对上市股票发行的行政审批,增强发行制度的弹性和灵活性,以降低股票发行成本,提高直接融资效率。

  

 

全国人大常委吴晓灵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指出,注册制改革的核心是信息充分完整的披露,把股票公开发行的主动权交给市场。注册制对信息披露的充分性和完整性要求更高,相对应的,要建立严格的处罚机制。“注册制改革不修法不行,要对信息披露提出更高要求、对违法行为要有更严厉的打击。”吴晓灵表示。

  深港通成为两会关注焦点: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除了注册制,深港通也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关心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恒丰证券董事长、香港立法会议员张华峰在今年两会提交的提案中就建议,希望“深港通”能于今年内尽早出台,满足海内外投资者的需求。

  张华峰表示,“深港通”是推进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政策的重要一环,也是配合内地金融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沪港通”推出之后便应安排出台。

  

  全国人大代表王景武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局长王景武建议,建立和完善“深港通”、“沪港通”机制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在成功开启“沪港通”的基础上,及时推出“深港通”,促进内地与香港证券市场相互连通。“按照开放性、自主性、可控性的原则,从拓宽交易标的范围、降低交易费用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深港通’、‘沪港通’机制。”王景武建议。

  投资者合法权益如何保护? 政协委员建议出台专项法律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作为新一任证监会主席的刘士余在面对媒体的围追堵截时讲了29个字:“我尽我的努力,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保护广大股民的合法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潘晓燕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律师协会副会长潘晓燕今年两会的提案建议国家应当适时出台投资者权益保护法,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我国在这方面一直是缺位的,虽然证券法的修改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上,但关注的角度并不同,证券法是证券行业的基本法,而投资者权益保护法是针对投资者保护的专项法律。”潘晓燕表示,“如果有了它,在法律保护上更有依据,对投资者的救济渠道会更加明确,投资者在介入资本市场时也会增加信心。”

  有网友表示,只有中国股市的这个水池变得越来越清澈,鱼儿越来越透明,投资者权益才会得到更好的保护。更为重要的是,只有股市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才能有更多鲜活有力的小鱼游入市场,强大有活力的股市也才会随之而来。

编辑:李澎

关键词:中国经济攻坚十问;中国股市;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层14天5谈股市:发展资本市场是改革的方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来华出席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的英国首席大臣兼财政大臣奥斯本。 英国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保罗·伯尔曼首先向李克强提问,他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国经济增长也出现放缓势头,如何找到中国发展的新动能。

2015-09-24 14:29:00

习近平: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

国经济运行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中国需要的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以利于走得更稳更远。

2015-09-23 09:03:00

中国多部门发声传递经济企稳信号 GDP增速7%或可持续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584,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5个基点,人民币汇率在经历了数日低迷后,在近日恢复升势。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则把目光瞄准了宏观经济趋势,他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将保持在7%左右,并且这一状态可能持续4到5年的时间。

2015-09-08 14:00:3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