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欧洲央行“宽松冲击波”惊呆市场

2016-03-11 08:13:00 来源:新华网

   前不久公布的出人意料的通胀数据让欧洲央行沉不住气了。昨日晚间,欧洲央行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议。决议显示,欧洲央行将从3月16日起全面下调利率。其中,主要再融资利率下调5个基点至0,这是欧洲央行自2014年9月以来首次下调主要再融资利率;隔夜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0.4%;隔夜贷款利率下调5个基点至0.25%。与此同时,欧洲央行还将扩大QE规模至每月800亿欧元,并扩大QE范围,包括非银行企业债券。

   消息公布后,欧元兑美元汇率、伦敦金价均跳水。截至发稿,欧元跌幅扩大至1.56%,是去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尽管在昨日之前高盛等机构纷纷预计,欧洲央行有可能进一步降息或者扩大QE,或者同时推出这两项政策。彭博社调查也显示,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存款利率则将从-0.3%进一步降至-0.4%。但此次三大利率齐降,并配合扩大QE规模及范围,欧洲央行的宽松力度之大令市场震惊。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4年欧洲实施QE以来,宽松政策使欧洲的经济态势有所回转,但目前似乎只有德国一枝独秀,传统欧洲五国的经济复苏均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因此欧洲央行下了一剂猛药。

   本月初,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对一位欧洲议会成员的致信中表示,欧洲央行准备好使用所有必要的工具来提振欧元区通胀。毫无疑问,昨晚公布的利率决议的确让市场见识到了德拉吉的决心。

   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CPI年率初值由1月的0.3%意外下降至-0.2%,为5个月来首次降至负值,距离欧洲央行2%的目标相去甚远,提振通胀的压力进一步增加。这也为欧洲央行在前两日的会议上做出扩大宽松政策的决议埋下了伏笔。

   在昨日公布利率决议后,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洲央行的一揽子刺激是综合性的,刺激将强化复苏势头。欧洲央行QE将至少持续到2017年3月底,将提高债券购买份额占QE比至50%,还将推出四个新的四年期TLTRO项目。

   此前,国际清算银行发布报告称,如果欧洲央行进一步下调负利率或者长期维持负利率,那么个人以及金融机构的行为将难以捉摸,这种政策将带来严重负面后果。在刘向东看来,进一步的宽松的确会加剧欧洲资本流出的风险,但欧洲央行目前主要考虑的是通过宽松化解欧元区成员国的债务,并且通过欧元贬值来提振出口和刺激消费。“在美元升值、欧元贬值的情况下,美欧之间的贸易天平会出现一定的倾斜。同时,欧洲加码宽松也对美联储的加息进程施加了压力。”刘向东说。

   欧洲央行预计,2016年欧元区GDP将增长1.4%,年通胀率均值为0.1%。德拉吉表示,通胀将在未来数月维持为负,年内稍晚时间回升。欧元区增长前景依旧面临下行风险,大多数欧元区国家的改革努力必须加大力度。北京商报记者 韩哲 杨溪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欧洲央行;欧盟;QE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欧央行下调利率幅度超预期 欧股大涨欧元急跌

欧洲央行10日宣布下调主要利率并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以刺激疲弱的欧元区经济。欧洲央行宣布下调主要再融资利率5个基点至0%,下调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4%,下调隔夜贷款利率5个基点至0.25%。

2016-03-11 07:59:00

欧洲央行即将推出更积极货币政策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19日报道,欧洲央行即将推出更积极的货币宽松政策,以提振萎靡不振的经济增长和疲弱通胀,此举的背景是人们对全球经济前景发出了新的警告。会议纪要显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一致认为,需要在3月份对当前的政策进行“评估并可能重新考量”,届时欧洲央行的季度预测将已经出炉。

2016-02-19 14:20:00

欧洲央行将重审货币政策 考虑更多刺激经济措施

欧洲央行将重审货币政策 考虑更多刺激经济措施,据外媒报道,欧洲中央银行(ECB)行长德拉吉21日发表谈话说,欧洲央行将在3月份的下次会议上重新审议自己的货币政策,考虑采取进一步的刺激经济措施。欧洲央行曾在去年12月的会议上决定把隔夜存款利率从-0.2%降低到-0.3%,意在促使银行放贷,而不是把钱存在央行。

2016-01-22 11: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