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解读两会热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价值在哪?

2016-03-12 05: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3月12日消息(记者 宓迪)日前,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如火如荼地召开,“供给侧改革”无疑成为了其中的高频词之一。为什么要进行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能否给我们带来更多“红包”?在11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举办的“发力供给侧改革 推进结构性升级”论坛上,代表委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各抒己见。

  供给侧改革不是搞“新计划经济” 理论密切联系实际

  谈到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性,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认为,真实世界的市场竞争是非完全竞争,政府需要处理引导结构优化的“政治供给”和激发潜力、活力释放的“制度供给”的复杂问题。并且,从调控实践来看,美国在金融危机时的供给管理发挥了重大作用。

  “供给侧改革不是贴标签式选择新概念,也不是否定需求侧意义的简单照搬美国供给学派,更不是搞所谓‘新计划经济’”,贾康强调,我国提出的供给侧实际上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转轨创新;是借鉴中外所有需求、供给管理经验,又侧重于供给体系建设的系统工程。

  实践中的供给侧改革:投资怎么办?

  明确了供给侧改革理论上的“角色”,那么实际情况又怎么操作?其中,投资作为传统的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在未来的“十三五”又将如何表现?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许昆林介绍,投资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有三方面,一是改善制度供给,健全体制机制;二是推动结构调整,培育发展动能;三是创新投融资方式,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

  我们这三年工作量每年递减50%,投资管理工作的中心逐步向事前审批核准转向了过程服务和事后监管,极大提高了效率,也调动了社会投资积极性。但与政府职能转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简政放权还不协同、不到位、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还有待进一步确立。”许昆林称,“这需要我们抓紧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制度性供给,来提供政策保障和发展新动力。

  地方政府扮演重要角色 改革惠及百姓

  “六盘水利用当地的气候,冬天经营滑雪场,全市2015年冬季滑雪场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17%和202%,这就是一种要素升级。”谈到地方政府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国人大代表、中共贵州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再勇认为,改革带来的要素升级能发挥重要作用,给当地百姓带来切实利益。

  李再勇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把握六方面要素的供给:一是创新土地要素供给,实施差别化土地使用出让政策;二是创新金融要素供给,积极为企业主体提供融资政策支持;三是创新人才要素供给,着力营造有利于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环境;四是创新劳动力要素供给,加强教育培训,保证充足的高素质劳动力供给;五是创新水、电、气、通讯等生产要素供给,切实为经营主体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六是创新生态环境要素供给,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旅游价值“四个价值”最大化的有机统一。

编辑:宓迪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政府;两会;贾康;许昆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姜海清:供给侧改革刻不容缓 经济结构调整任重道远

对于“供给侧改革”,国务院的决心大、信心足,方向清晰、指向明确。与此同时,我们目前仍面临许多挑战,比如钢铁产能过剩,房地产库存高企、部分传统制造业创新能力不足、国有企业改革缓慢等问题,这说明推进供给侧改革已经刻不容缓。

2016-03-11 14:32:00

旅游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 旅游市场将趋向多元化

2016-03-07 17:19:00

[老白说两会]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破口在哪里?

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盘活存量,产销对路,实现人、财、物效率提升和质量效益的提高,它的难点在于制度机制创新,换句话说,也就是如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2016-03-07 08: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