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2016-03-21 08:47: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数百项重要改革成果。央广网于近期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习近平:抓创新就是抓发展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2015年7月1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对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要激发调动全社会的创新激情,持续发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对看准的、确需支持的,政府可以采取一些合理的、差别化的激励政策。要改善金融服务,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

  【专家点评:】抓创新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组成部分

  纪德江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大中华区高级合伙人纪德江表示,“十三五”规划建议将创新发展摆在五大发展理念的首位,可见我国对创新的重视程度。从经济增长理论来看,劳动力、资本和全要素生产率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三个关键要素。随着劳动力红利减弱、投资边际效益递减等因素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应来自于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以盘活巨大的存量资本。而在科技研发、体制机制、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是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关键所在。因此,抓创新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中国经济抓发展、谋未来的灵魂。

  纪德江还分析,当前东北地区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其根本原因在于,该地区的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存量资本和生产力还不能发挥最大效用,这也意味着东北通过创新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潜力和空间也是最大的。东北地区在科研、教育和人才等方面基础较好,当前创新不足的主要原因是体制机制还不够灵活,企业家和科研工作者的创新动能还未被充分激发。因此,建议东北地区以不断改善制度供给、形成“激励相容”的体制机制作为未来一段时期的核心任务,充分释放企业家和科研工作者等“关键少数人”的创新动能,加大对东北以外专业人才和商业资本的吸引力度,不断推动东北地区创新驱动发展。

编辑:贾国强

关键词:习近平;治国理政;抓创新;抓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传统文化观内涵丰厚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发展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中华传统文化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深厚的软实力。服务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实现中国梦的时代需求,明确阐述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目标旨向、科学态度与创新路径。

2016-03-20 09:54:00

习近平以“零容忍”“零懈怠”保证换届的风清气正

习近平以“零容忍”“零懈怠”保证换届的风清气正,今明两年,是省市县乡村集中换届之年,选人用人问题,备受关注。2016年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2016-03-19 11:44:00

习近平选人用人新要求

习近平选人用人新要求,今年,是众人瞩目的换届之年,中央多次强调要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保障良好的换届风气,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和标准。2014年1月,新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出台,第二条规定,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党管干部原则;

2016-03-19 11: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