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王健林的多赢野心:万达助攻世界杯 不只为露脸

2016-03-22 06:46:00 来源:一财网

  万达“助攻”世界杯 王健林不只为露脸

  王健林昨日表示,申办世界杯由中国政府来研究,但是如果中国政府提出来了,他们作为顶级赞助商肯定会提供帮助

  陈汉辞

  中国申办世界杯又添“利好”?

  国际足联官方网站日前宣布,万达集团成为国际足联合作伙伴,将享有2016~2030年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权益(即主赞助商),其中包括未来的4届世界杯。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3月21日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爆料:“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内也许会有三家中国企业成为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

  事实上,国际足联最高级别的赞助商全球最多只有8个名额。“如果三家赞助的协议都达成,将是对中国申办世界杯的重大利好。”王健林表示,中国企业对国际足联的赞助和投入将很大程度上提高中国在国际足联的话语权。

  “如果有三家的话,基本改变过去顶级赞助商由美国企业一统天下的局面,中国企业也有了世界最大赛事的话语权,这是令人兴奋的好事;但中国要申办世界杯需要的是全面的发展,不仅仅是中国企业在大型赛事上崭露头角,更需要中国队的成绩能够与世界强队匹配,单靠引进外援提高成绩不是长久之计,更重要的是足球人才的可持续发展。”动吧体育创始人白强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谈判花了一年多”

  万达此次出手,时机掌握得相当精准。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关于国际足联腐败的丑闻一直没有停歇。这使得国际足联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甚至影响了收入。根据其公布的《2015年财务和管理报告》,去年总收入为11.52亿美元,总支出为12.74亿美元,净亏损1.22亿美元。

  虽然相对于过去的收入而言(2011~2014年总收入达57.18亿美元),去年的亏损并不多,但却是一种“备受怀疑”的信号。此外,索尼公司和阿联酋航空两大赞助商早在2014年就已经决定不再续约,“丑闻”的逐渐曝光,也间接使得国际足联一直未找到它们的接替者。

  事实上,赞助商收入占到国际足联总收入的35%,如果质疑的多米诺骨牌持续,接下来还会影响转播权销售。

  “毫无疑问,国际足联当前正努力应对112年以来的最大危机,他们需要通过努力工作和奉献重新赢得尊重,这样大家才会再度把注意力放在足球这项运动上。但丑闻并不会让世界第一大运动受到过多影响,尤其是世界杯。”体育产业投资人吴志坚认为。

  在不少大型赞助商对国际足联持怀疑态度之际,万达成为顶级赞助商到底值不值?对此,王健林昨天表示,不管谁来当国际足联的主席,也不管今后怎么改革,都不会影响足球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的魅力。因此,万达牵手国际足联,是“非常值得的”。

  据了解,顶级赞助商拥有使用国际足联及其举办的包括世界杯在内的所有赛事进行全球市场营销的权利,全球最多只有8个名额,标准极高。

  “我所知道的情况是,万达与国际足联进行的谈判过程中,来自美国的竞争对手选择了退出,整个谈判花了一年多。我想,国际足联除了考虑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综合实力外,万达集团为此付出的费用也不低。全球合作伙伴的费用一般一年在1.8亿美元左右。”一位资深的足球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王健林的多赢“野心”

  每年赞助国际足联几亿美元,王健林要的不只是在国际大赛上“给点钱、露露脸”,而是形成企业、国家、国际足联多赢的局面。

  “无论对于万达集团的体育产业布局,还是其全球品牌的打造,拿下这个权益都是非常重要的。”达晨创投董事总经理李永林表示。

  以体育品牌阿迪达斯为例,其1970年就和国际足联开始合作,从一个德国运动用品制造商一跃成了全球知名品牌。

  而王健林为万达国际化设立的宏伟目标是:到2020年成为世界一流跨国企业,万达集团资产、收入、净利润等核心指标综合排名要进入世界前三十。

  “要做大企业规模,必须进行国际投资,尤其是在娱乐、体育行业,国外市场比中国发达,这也是万达国际化的重要原因。”李永林表示。

  以体育为例,2015年,万达先是以4500万欧元入股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后又以10.5亿欧元并购了全球最大的体育媒体制作及转播公司之一的瑞士盈方体育传媒;万达此后又以6.5亿美元并购了美国世界铁人公司(WTC)。

  去年底,万达体育控股有限公司全球总部落户广州花都区,注册资本10亿元。该公司的目标是成为全球第一个体育产业收入突破百亿美元的企业,而成为国际足联合作伙伴将使万达拥有世界体育产业的顶级上游资源,这是万达体育的重大突破。

  “有些人讲中国企业是不买对的、只买贵的。但万达国际化重点在于买得对。”王健林曾在一个月前的牛津公开演讲中表示。

  此前,万达并购WTC后不到半年,铁人三项比赛即在厦门、合肥落地了。过去,铁人三项在中国是一个“盲区”,只有200多人从事这项运动,如今已有几十万人参与其中。

  “现在可以算笔账,如果在未来15年内,万达为国际足联赞助商的身份付出近30亿美元的话,抛开其国际品牌价值不算,单是以目前中国足球产业发展的速度,万达培养的少年足球苗子在10年之后,通过转会就会赚不少钱,现在的价格都炒到了几千万欧元。”上述足球业内人士表示。

  申办2030年世界杯有没有戏

  无论是成为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还是在体育产业获得的良好发展,都不免引起万达将助力中国申办世界杯的猜想。更何况,王健林本身酷爱足球,且万达与国际足联的合同恰好涵盖2030年世界杯。

  根据《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足球运动实行“三步走”战略,其中的远期目标包括“积极申办国际足联男足世界杯”。

  “但按照国际足联的惯例,一个大洲举办世界杯之后,一般再举办两届才能重新回来。2022年世界杯在卡塔尔,要等到2030年以后才可能重新回到亚洲,所以,我们最有机会的是2030年。”白强表示。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似乎也抛出了绣球:“中国是一个足球国家,也是一个经济大国,政府和足协都在努力推进国内足球的发展。中国有能力举办世界杯,当然,我们需要更多国家站出来申办世界杯,越多越好。”

  王健林在昨日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也表示,申办世界杯由中国政府来研究,但是如果中国政府提出来了,他们作为顶级赞助商肯定会提供帮助。

  也有媒体认为,借助顶级赞助商的身份,万达完全可以整合各种资源。比如,能与各会员协会搞好关系;与各级各类赞助商、企业展开合作;与足球发达国家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广泛取经等。

  世界杯的投票权已经不像原来那样只掌握在国际足联执委手中,而是在所有国际足联会员协会手中,而以万达目前的身份,可以助力中国申办世界杯。

  “如果足球在中国市场的价值与影响力能够做到最大化,这对于国际足联也是一件好事。”李永林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全球足球产业年产值超过5000亿美元,占体育产值比重超过40%,堪称“世界第17大经济体”;全球球迷超过16亿人,中国球迷就超过3亿。按照中国体育产业2万亿元的市场空间计算,足球产业市场想象空间在8000亿元以上。

  但吴志坚仍有他的担心:“在足球产业的春天里,中超联赛能够卖出80亿天价版权,一些中超俱乐部的投资每年达10亿元,但足球产业的核心问题(人才培养体系)并未建立起来。”

编辑:贾国强

关键词:万达;王健林;野心;助攻;1970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际足联与万达战略合作 顶级赞助商首现中国企业

继并购瑞士盈方体育、世界铁人公司之后,万达集团再次大手笔出手体育产业。资深体育媒体人马德兴认为:万达成为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成为国际足联最紧密的合作伙伴,抢占世界足球高地,将在国际足联享有空前的话语权,也将极大地推动中国足球发展。王健林表示,相信与国际足联的合作对推动足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将起到极大作用。

2016-03-21 13:08:00

万达牵手FIFA给国足机会? 或办世界杯

万达对所有FIFA比赛和企业活动拥有合作权益,协议包括了直至2030年的未来四届世界杯。

2016-03-20 08:19:00

万达成为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

万达集团高级总裁助理刘明胜今天透露,下个星期一公司将举行发布会,对外发布关于万达赞助国际足联一事。

2016-03-19 18: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