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积木盒子CEO董骏:用创新降低交易成本 用监管驱逐劣币

2016-03-22 16: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3月22日消息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在22日下午举行的以“互联网金融:痛并成长着”为主题的分论坛上,在谈到如何避免P2P网贷“一放就乱、一抓就死”的情况时,参加讨论的积木盒子CEO董骏表示,通过底线监管可以刨除P2P行业特别大的风险,要用监管的框架把劣币驱逐在外面,这样整个行业才能得到更好地发展。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中国投资公司原副总经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谢平:P2P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代表,大家也注意到最近几个月从监管政策到舆论环境以至于投资者的态度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导致这种局面出现的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最大程度的避免一放就乱、一抓就死的情况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出现?

  积木盒子CEO董骏:谢谢大家。刚才谢教授提到的P2P是一种交易模式,我认为到今天互联网金融虽然涵盖很大的领域,但是交易模式本身吸引了太多的眼球。而点对点的交易模式不只是用在金融里面,但是用在金融里面特别容易发生问题。比如说进入成本太低,可能会成为欺诈的载体。我觉得下一步怎么样避免这样的风险是两点,除了交易模式本身,大家可以看看P2P或者互联网金融平台后面应该是什么,我们现在看到的如何可以能够用技术降低传统金融的交易成本是很大的空间。从监管层面来说,监管对整个行业越来越多的了解,提出一些非常切合实际的底线,通过底线监管可以刨除特别大的风险。深度寻找后台创新,特别是技术的创新,真实降低金融的交易成本。用监管的框架把劣币驱逐在外面,这样可以更好发展。

  拍拍贷CEO张俊:我补充一下,我觉得前面谢平总提到的问题,现在好像觉得P2P出了很多事情,导致投资者和监管对整个行业的看法有些改变。其实我们看,去年开始所谓的“行业”出了一些事件,像e租宝等,我们实际看它的业务,其实本质上并不是点对点的交易方式,像前面董骏讲的。P2P作为交易方式是资金的需求者和供给者之间的直接交易,平台只是撮合的中介,像买房子一样,信息中介的存在,它自己不能成为信用中介,也不能做非法集资。所有出事情的本质都是非法集资,可能它原来就是非法集资,搬到互联网上扩大影响,使得集资的规模超过原来线下做的时候。我要为P2P正名,我觉得P2P目前为止还没有出事,出事的都不是P2P。

  恒昌总裁秦洪涛:我觉得还是要抓紧时间启动监管,1、监管细则要出来,因为之前也是监管表没有出来,而且作为创新来讲,实际上进入行业的人和创业者,甚至怀有不良目的的比较多,我还是希望监管细则出来之后,陆陆续续的有一些适当、实时、比较准确的监管更好。

编辑:李澎

关键词:博鳌亚洲论坛;博鳌;积木盒子;互联网金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宋海良:非常期盼BIT中美贸易协定能够尽快确定

2016-03-23 11:41:00

陈德铭:中美投资协定对振兴全球经济非常重要

2016-03-23 10:50:00

滴滴出行COO李建华:分享经济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必然选择

2016-03-23 10: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