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互联网金融分论坛:痛并成长着

2016-03-23 08:50:00 来源:环球网

  博鳌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本月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此次年会的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设置了90场讨论会,内容涵盖宏观经济、政治时事、创业创新、互联网+、社会民生、文化体育、等热点话题。

  年会首日设置了主题为“互联网金融:痛并成长着”的互联网金融主题分论坛。据悉,这是互联网金融联系第三年出现在博鳌亚洲论坛的议程中。积木盒子CEO董骏、我来贷CEO龙沛智、爱钱进CEO杨帆、人人贷总裁张适时、有利网CEO吴逸然、拍拍贷张俊、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等互联网金融平台高管及金融行业专业人士参加了此次讨论。

  “互联网金融是中国社会的刚性需求,也是对传统金融机构的有效补充。这体现在融资需求和投资需求的双重刚性两个方面。”董骏表示。

  吴逸然则认为,行业发展需要监管,随着行业监管政策即将落地执行,平台将与各级监督机构保持积极交流沟通,与全行业一起规范发展。监管部门应该严厉打击产生了危害、产生了恶劣后果的互联网金融的违法行为。

  张俊说:“P2P作为一种交易方式,是资金的需求者和供给者之间是一个直接的交易,平台只是一个撮合的中介,就像买房子一样,它是一个信息中介的形式存在,它自己并不能成为信用中介,更不能做非法集资的事情。所有出事情的都不是真正的P2P,它们只是非法集资利用了互联网金融的长尾效应。所以我要为P2P正名。”

  杨帆认为,要净化P2P领域,需要做两件事:“第一,需要我们平台自律;第二,我们需要监管。从自律的角度讲,我们首先要知道P2P做的是什么;从监管角度讲,我们希望有一个底线监管。”

  “P2P未来行业的发展不仅仅是效率的问题,其实有很多数据的引入,在这个过程中,整个风险管理能力在发生质变。整个科技发展太快了,最近很火的是阿法狗战胜人类,人工智能的发展非常非常迅速,希望全置性的发展是不现实的,只要在底线以外的地方都应该由行业来自律。”张适时表示。

  龙沛智认为,做互联网金融很重要的部分是科技互联网,怎么样用短时间改善用户的体验是需要用互联网思维思考的事情。他认为可以研发新的科技之后提供给传统的银行一起来用,让整个行业变得更有效率。

  金融专业人士,朱镕基之子朱云来则表示,“任何行业都需要让市场去尝试。”其举例称,比如论坛中谈到的小额消费贷,一个月15万笔,说明还是有市场的,只是说行业发展了,风控是不是同步,如果有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就需要互联网金融协会等部门的监管。

  在互金分论坛结束之后,环球科技记者就互联网金融这一话题对民生电商董事长兼CEO吴江涛进行了专访。在专访中吴江涛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崛起和发展将有助于普惠金融的落地。他认为,互联网的技术手段,不仅可以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更能帮助金融服务降低门槛,摆脱时空、人力的限制,覆盖更多的群体,让很多原本无法享受金融服务的小微企业、普通民众,都能公平获得金融服务。

  但吴江涛同时表示,当金融服务覆盖群体越广,其更应该重视风险防控,因为一旦出现风险,其波及人群也会更广,产生的危害更大,尤其是对本身资源、基础薄弱的小微企业、普通民众。因此,普惠金融绝不是放松风险防控的理由,不是降低风险防控来纳入更多群体,反而更应该强化风险防控,来保障普惠群体的利益。

编辑:李澎

关键词:博鳌亚洲论坛;博鳌;互联网金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普惠金融:从高高的殿堂走向民众

2016-03-23 08:54:00

京津冀一体化,各自的角色是什么?

2016-03-23 08:43:00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启动 互联网议题井喷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今天开启。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各项议题中,“互联网”议题呈井喷态势,也是本届年会一大亮点。

2016-03-22 19: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