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宋海良:非常期盼BIT中美贸易协定能够尽快确定

2016-03-23 11: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3月23日消息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在23日上午举行的以“中美投资协定”为主题的分论坛上,振华重工总裁宋海良表示,非常期盼着BIT中美贸易协定能够尽快确定。

  “中美投资贸易发展到了一个很大的平台上,我们的投资还在泥泞的道路上跋涉,什么时候走到康庄大道,高速公路上?就是需要在中美贸易协定能够尽快的确定。”宋海良表示。

  以下为宋海良发言实录:

  主持人(Stephen ENGEL):我想听听中国企业的观点,问问宋总裁。你们的企业在美国开展业务怎么样?码头吊车70%的市场份额,包括旧金山湾的建设项目你们也在做,在您看来双边的贸易协定对你们有什么好处?

  宋海良:非常高兴和大家交流这个题目,作为中国国际化的公司在美国、欧洲都有比较大市场的企业,非常期盼着BIT中美贸易协定能够尽快确定。我自己的经历,有很多美国的企业家经常问我的问题,好像中国不太需要美国的投资,实际恰恰相反,是非常、非常的期盼。中美投资贸易发展到了一个很大的平台上,我们的投资还在泥泞的道路上跋涉,什么时候走到康庄大道,高速公路上?就是需要在中美贸易协定能够尽快的确定。

  确实刚才主持人讲到的,振华重工在美国市场上,特别上港机产品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合作得也非常好。我们在合作好的过程中,希望进一步提升合作的品质、合作的梯度,当然我们可以遇到一些困惑。我们进入美国市场现在是产品进入,但我们在服务领域,比如说我们遇到劳工、法律等方面,从西海岸到东海岸,现在像安装、调试,在服务方面就会遇到一些困难。当然我们想了很多办法解决了。

  在投资方面最主要的,我们希望能够对中国企业负面清单的约束条件更加清晰,我们找到了一些约束条件,但怎么更清晰化、显性化、制度化?

  另外在高新技术审查过程中我们期待着,振华重工有几个领域非常期盼和美国更深入的合作。比如说全自动化码头,美国有这个需求,中国也有这个需求,而且美国在自动化有很多技术可以跟振华重工合作。我们觉得高新技术审查方面,一个是刚才那位总裁讲到的,怎么体现中国企业的公平性和可预见性?哪些是这些技术可以掌握的?在我们自己看来,这些技术完全可以对中国开放,完全可以两家合作。但是往往还不被批准,还要经过艰难的审查。

  这一点我想能够增加确定性,像自动化码头、高端海工产业、高铁,像重大大型桥梁,中国有自己的优势,美国也有优势。这方面如果在美国市场里,我们在投资的开放方面能够打开,对于双边都有非常大的好处、非常大的意义。因为企业追求效益,追求推动经济的发展,这一点中美企业家是完全一致的。

  我跟美国企业家多次交流,大家非常有共识,非常期盼着我们在BIT方面能够尽早地达成协议,然后再推开来,推到全球的多边贸易里,让大家受益更大。

编辑:李澎

关键词:博鳌亚洲论坛;博鳌;中美投资协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陈德铭:中美投资协定对振兴全球经济非常重要

2016-03-23 10:50:00

滴滴出行COO李建华:分享经济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必然选择

2016-03-23 10:23:00

回家吃饭唐万里:共享经济是使用权和所有权的分离

2016-03-23 10: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