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陈德铭:中美贸易争端可由专门仲裁机构裁决

2016-03-23 11: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3月23日消息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在23日上午举行的以“中美投资协定”为主题的分论坛上,中国商务部前部长陈德铭表示,中美之间谈投资保护有非常重要的问题,双方同意在政府协调和投资者之间没有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可以拿到世界上的第三方,也就是世界银行下面一个专门的仲裁机构来裁决这个问题。

  以下为陈德铭发言实录:

  主持人(Stephen ENGEL):陈部长,您认为公平和平等的争端解决机制的重要性有多大?昨天晚上我见了一家美国企业,他跟我讲他们花了2亿美元,是交给美国政府的罚款,在他看来是一种类似于贸易报复性的行为,对企业的利润产生巨大的影响,在您看来这样的争端解决机制如果是不公平的话,还有其他的贸易手段会带来哪些破坏?

  陈德铭:我们提倡投资和贸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这是世界经济复苏非常重要的方面。你讲的不公平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因为很多国家都在多边场合说着要自由,但回去有很大的保护,这是当前情况非常普遍的现象。中美之间谈投资保护有非常重要的问题,双方同意在政府协调和投资者之间没有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可以拿到世界上的第三方,也就是世界银行下面一个专门的仲裁机构来裁决这个问题。

  而他的裁决应该高于美国和中国的法律,应该是最终的裁决,双方至今为止谈到这一点都是同意的,当然要经过两国政府最高立法机构的批准。当东道国和投资者之间发生矛盾的时候有一个第三方的国际仲裁机构来裁定这个问题,在这之前中国没有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中国第一次做这样的尝试。

  为了做好这个尝试,中国在上海做了自由贸易试验区,进行了一些试验,同时也对中国现有的所有涉及到投资的法律做了清理,大概有十几万个法律条文需要做调整和修改,前提是美国同意BIT,而且得到美国批准,美国也实行对我们同样的开放政策。这样一来,如果双方之间都有法律的保障,都认可国际法最后的总裁,我想主持人所说的投资保护的问题,起码在中美之间应该较好地解决了。

编辑:李澎

关键词:博鳌亚洲论坛;博鳌;中美投资协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宋海良:非常期盼BIT中美贸易协定能够尽快确定

2016-03-23 11:41:00

陈德铭:中美投资协定对振兴全球经济非常重要

2016-03-23 10:50:00

滴滴出行COO李建华:分享经济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必然选择

2016-03-23 10: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