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京北众筹罗明雄:股权众筹将进入政策层面的良币驱逐劣币

2016-03-23 20:09:00 来源:央广网

  

图:央广网记者魏仕杰/摄

  央广网博鳌3月23日消息(记者于琦)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本届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2016年以来,在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浪潮下,互联网众筹模式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众筹平台也逐渐在凸显其价值和潜力,已成为互联网金融的新一波浪潮。快速发展的众筹模式给创业者带来无限可能,但同时低门槛、规模小野容易让众筹陷入潜在的陷阱。

  本届博鳌论坛年会把众筹这一主题提到了论坛上,京北众筹总裁罗明雄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的专访时也指出,由于互联网金融的门槛、股权众筹的门槛越来越低,它需要相应的资金、资源、人才,2016年会真正成为一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它会进入到政策层面的良币驱逐劣币,一方面可以通过政府的监管把这些害群之马给踢出去,同时优秀的企业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监管的加强可以让行业更健康的发展。

  股权众筹高风险高收益 融资前应做双重尽调和风控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股权众筹平台累计成功众筹项目达2338个,其中当年有1175个,占比约50%;股权众筹累计成功众筹金额近百亿元,其中当年有43.74亿元,占比近50%。由此可见,股权众筹成功率并不是非常高。罗明雄对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股权众筹目前还是一种偏高风险的投资,高风险、高收益,高风险是高收益的一个必要非充分条件,所以首先要面对的是一个合格投资人。

  “拿京北众筹举例来说,基本都会面对一些偏高净值的客户,流动性资产至少200万、300万左右,最好有500万以上流动资产,这样的人群才能够拿出100万左右做股权投资”,罗明雄介绍称,“我们会建议他在京北众筹上分摊到10到20个项目,每个项目投5万到10万,通过这样来分散风险”。

  众筹平台上的项目标的如何去筛选,罗明雄表示,会完全按照专业投资机构的筛选项目的方法来进行筛选。“首先,必须得有我们认定的合格领头人、领头机构,对于领头机构、领头人我们也会做背景调查,是不是具有专业的投资能力,投资业绩如何,在圈子内的专业性和口碑如何,只有等他们这些合格投资人推荐的项目,我们才会予以立项。同时即使是合格领头人推荐过来的项目,我们自己还会再做一遍尽调和风控,通过双重的尽调和风控之后,融资的价格比较合适,我们才会在京北众筹平台上进行融资,据数据统计,大概是1千个项目只有6个左右才能在京北众筹上进行融资”。

  大多数股权众筹的投资者,专业水平并不高,他们大多依赖众筹平台,无法独立做出投资决策。而在有领投模式中,更高的投资回报、更大的话语权、比其他人优先接触到项目的机会,将吸引一批有决策能力的人参与做领投。

  领投众筹的模式已成为大多数股权众筹平台所选择的发展方向,领投人在一个项目中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那么领投人资质如何筛选?罗明雄表示,领投人绝大部分是专业的投资机构,会有自己特定的投资领域、投资阶段和投资方向,他们已经拥有非常光辉的投资案例,这些人是认定的领投人。“我们领头要求金额是整个融资的20%以上,这样保证了这个领头人和投资人的收益的一致性,并且我们是所有的同股同权,同进同退”。

  当提到股权众筹平台运作的商业模式时,罗明雄给分为三类。他举例,“第一类,当企业融资成功之后会收融资金额,也就是众筹金额的5%,作为融资顾问费。第二类,投资人这一端,我们收3%的一次性跟踪管理费,加上未来收益的20%的收益分成。第三类,拿出类似基本投资里的项目,让投资者做众筹、做跟投,我们也得收取相应的跟踪管理费,只不过没有每年收2%,而是一次性收3%,未来推出收益分配”。

  产品众筹机会大粘性小 巨大电商流量平台或能做起来

  对于罗明雄来说,专业做股权众筹才是他所擅长的事情,但在产品众筹如此火热的当下,他却认为存在很大的机会和难点。罗明雄认为,“产品众筹在未来一定有很大机会的,但是产品众筹不是刚需,没有黏性。可能这种只有类似阿里、京东这种巨大的电商流量平台才有可能顺带手的把产品众筹做起来,还有些人能够在这种特定的领域去聚集特定的垂直粉丝,或者是类似于逻辑思维形成的经济社群、电商,我觉得可能会有一定的小的机会,但是普通人来说,做产品众筹是没有任何机会的”。

  理论上来说,产品众筹是什么东西都可以放在平台上去众筹,但痛点是在于能不能有那么多人支持你。

  罗明雄指出,“大家来支持你无外乎三种回报。第一种是投资之后能获得更多的钱,这是股权众筹的回报诉求。第二种是出资之后能获得一个不错的产品,产品很新,能第一时间获得,或者可以比别人更便宜的价格。第三种是支持你后,内心有帮助别人的愉悦感,如果这两种感觉都无法提供给出资者的时候,出资者为什么要给你掏钱呢?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大量的产品众筹它根本没法取得成功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但从另外的角度看,产品众筹它也有一个很核心的难点。罗明雄表示,产品众筹是大量的没有钱的,没有能力的一些创业者,或者是创意,通过大家给他筹集资金去做这个产品。但专业的大型机构和企业都可能很难按时、保质保量的把产品设计和制造出来,作为一个小的团队甚至个人,如何在有效的资金情况下,设计出东西呢?很难。“这就是业内人所说的掉单,承诺一个月给大家,三个月都没出产品,甚至六个都没出,甚至最后根本就出不来。

  不提倡众筹炒房 京北未来或发力消费众筹和影视众筹

  罗明雄认为,房地产众筹热闹了两波,第一波是北京房价特别高的时候,大家集资建房,因为是非专业机构,购房者自主性参与,所以基本上都是失败的。第二个是房地产形势不好的时候,要资金回笼套现。这两个原因让房地产众筹比较火热。

  虽然很火热,但众筹炒房却非想象的那么简单,房产证上写谁的名字,如何在陌生人之间建立信任,都是需要面对的问题。“在房地产交易过程中涉及大量的契税,你所看到的房价增长需要多长的时间才能覆盖到税务成本,这个问题可能又是需要大家考虑的。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经营打理,所以这并不是一种集体的好的投资方式,还不如投资一些别的东西,反而更靠谱。”罗明雄这样说道。

  当记者提到京北众筹未来发展目标的时候,罗明雄提出了两个,“第一,是京北众筹目前所做的股权众筹业务,希望今年年底前后能够做到国内股权众筹平台前三名。第二,希望在股权众筹做到国内的比较领先的这种时候,适时开展消费众筹以及影视众筹这两个领域”。

编辑:于琦

关键词:京北众筹;罗明雄;股权众筹;监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亚洲新未来 罗明雄受邀参加博鳌论坛

2016-03-17 10:23:00

蚂蚁金服入股36氪 互联网金融巨头隐现

蚂蚁金服在收下36氪之后,其战略版图再度丰富,而能够与之比肩的互联网综合平台,似乎也只有京东金融等。互联网金融是否与原来的互联网行业一样,正在由百花齐放进入多极分化阶段呢?

2015-10-22 16:09:00

股权众筹“分层限额”细则存分歧致难产

股权众筹监管细则的出台情况一直备受关注,《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由于监管层对细则中非合格投资人“分层限额”等规定仍存分歧,细则恐面临难产。

2015-09-21 09: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