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民生 改革 转型 李克强三赴博鳌强调三件事

2016-03-25 11:3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开可)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正式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并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这是继2012年、2014年之后,李克强第三次赴海南参加博鳌论坛。中国青年网记者梳理李克强总理三次开幕式演讲后发现,他三赴博鳌都强调这三件事:民生、改革和转型。

  改善民生是根本

  2012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李克强表示,要促进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根本是改善民生。“我们将着眼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构建社会保障的安全网,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鼓励就业创业,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扩大国内需求,使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使全体人民共享成果、切实受益。”李克强说。

  2014年,李克强再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李克强强调中国在发展中将向改善民生要动力。李克强说:“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民生。中国13亿人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是‘需求的富矿’。”他提出,需要随着经济发展,同步提高人民的收入,同时表示,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就业创业的财税金融扶持和服务态度。改善人民生活已经成为中国对世界的承诺。

  在今年的博鳌论坛年会上,民生一词再次出现在李克强的演讲中。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动力之一就是改善民生,用民生倒逼发展,发展来检验改革。“发展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民生改善上。反之,民生改善带来的就业增加也会促进消费,有效拉动经济增长。”李克强在演讲中说。

  记者对2016年元旦李克强总理在山西走访棚户区居民时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在山西太原市小北关棚户区,他对随行部长说:“你们看见了吧?老百姓还住在这样的环境里,中国要做的事还多着呢。”临别前,李克强承诺:“一定要尽快让你们住上新楼房。”不止在太原,在天津西于庄棚户区、内蒙古赤峰铁南区棚户区,李克强都给过当地民众住进新楼房的承诺。

  改善民生一直是党和政府的重点工作。自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从教育、医疗、就业等与民众息息相关的领域,重拳出击,改善民生,不断给老百姓带来过好日子的“大红包”。推进棚户区危房改造,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高低保、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标准,2015年的这些民生措施,让老百姓真正有了获得感,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改革创新是动力

  “面对世情、国情的深刻变化,破除那些不利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障碍,还是要靠改革开放。”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上表示。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时期。我们将深化财税、金融、价格、收入分配、企业等方面改革,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全面推进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注重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内在活力。

  2014年,李克强在演讲中提到中国将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2016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的首要动力是改革开放。中国将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激发市场活力,使更多的人力、人才资源能在市场空间里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主张以来,我国的改革呈现出快速、全面的格局。2015年被称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医疗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一系列改革精准发力,打通了与民众生活休戚相关的关节。

  创新一直是李克强总理的“关键词”。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李克强以动车比喻经济。近几年,李克强一直是中国动车和高铁的“超级推销客”,将中国自主创新研发的科技技术传播到海外。而国内正在蓬勃开展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正如李克强所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改革创新是李克强总理为中国发展上的一堂经济公开课。在2013年的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提出“改革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据媒体报道,在2013年的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17次提及“改革”,15次论述“创新”,这足以说明改革创新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

  加快转型是关键

  除了民生之外,加快转型也是李克强在博鳌论坛演讲中的必提词汇。2012年,李克强强调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转型是关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中国‘十二五’发展的主线,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转方式的主攻方向,扩大内需是结构调整的首要任务,城镇化是中国内需最大的潜力所在。”李克强在演讲中如是说。

  在2014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李克强提到要向调结构要动力。围绕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和解决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以结构改革推动结构调整。李克强还表示,将积极推动绿色工业、新能源、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开发,形成新的增长点,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缓解资源环境的瓶颈约束。

  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李克强提出调整结构是经济转型的关键。积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同时,改造和提升传统动能,形成发展“双引擎”。李克强提到了“加减法”。做加法是培育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发展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做减法就是去产能,重点做好煤炭、钢铁等困难行业的去产能。

  李克强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要用壮士断腕的志气推动我国结构调整、经济转型。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过程,李克强说:“必须咬紧牙关,推动中国经济向更高层次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水平。”

  自2015年以来,转型成为一个很热门的词汇,推动新经济发展,借力“互联网+”,培育新动能,社会民众已经耳熟能详。李克强在2016年元旦视察太原时,多次提及化解钢铁、煤炭行业的过剩产能,积极培育新动能。在3月16日上午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时,李克强再次重申发展“新经济”是要培育新动能,促进中国经济转型。

  凰财知道(微信号:icaizhidao)中国最权威的财经评论,每天都有热点财经新闻的犀辣点评!

  解局北京(微信号:zhongnanhai1921)跟踪北京高层与政策动态,研究解读独家投资机会。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编辑:冯孔

关键词:李克强;改革;博鳌亚洲论坛;改革创新;博鳌论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克强同工商、金融、智库、媒体界人士举行对话会

(记者孟祥麟、丁汀、赵明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下午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的中外工商、金融、智库、媒体界人士举行对话会。李克强强调,中国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是国际政治经济体系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和建设者。

2016-03-25 09:39:00

李克强在博鳌演讲的七个看点

李克强在博鳌演讲的七个看点,1.【李克强:亚洲发展不应为一些小的摩擦和矛盾所干扰】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说,亚洲实现快速增长一个重要原因是保持总体和平稳定。4.【李克强:中方倡导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说,开放包容是亚洲文化的根脉。

2016-03-25 08:22:00

李克强总理妙语话博鳌 描绘充满活力的亚洲新愿景

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一项由亚洲国家发起的国际会议,关注自身发展无疑是最贴切的议题。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回顾亚洲各国近年的快速发展,李克强总理说,一个重要原因是保持了总体和平稳定。

2016-03-25 07: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