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李宁:李克强总理博鳌演讲传递“中国好声音”

2016-03-25 11: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于3月24日上午9时30分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3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李克强表示,政府应当继续加大,或者说把重心转移到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打击假冒伪劣。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将会激发亿万人的创造力。(3月24日新华网)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就表示,如果把亿万群众的创造力发挥出来、积极性调动起来,可以形成投鞭断流的气势,再加上背水一战的意志,就可以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而且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没过多久,李克强总理再次重申“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将会激发亿万人的创造力”,这释放了什么信号?

  博鳌亚洲论坛是非官方、非营利性、定期、定址的国际组织,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了一个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一些国际投资机构借此观察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进而做出投资决策。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阐述中国经济发展政策,强调要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这对外国投资者而言,是最想听到的“中国好声音”。

  对外国投资者而言,投资环境越公平,就越能在市场竞争中赚钱。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是吸引外资的制度保障,也是实现全球资源配置的主要方式。

  改革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我国目前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充分调动全要素生产率。在全球经济融合的背景下,进行国内和国际资源配置,是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方面。

  在全要素生产率中,创新要素的调动,是先手棋,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增长的不竭动力。发挥政府作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特别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就是要保护创新,调动具有创新能力的人的积极性。这也打消了国际上一些创新者的疑虑,有助于吸引世界上的最新产品进入中国。可以说,李克强总理的这番讲话,对我国尽快走上创新发展、升级发展的增长之路有着重要作用。(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

编辑:冯孔

关键词:李克强;博鳌亚洲论坛;博鳌论坛;全要素生产率;中国好声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民生 改革 转型 李克强三赴博鳌强调三件事

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正式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并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2014年,李克强在演讲中提到中国将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2016-03-25 11:38:00

李克强同工商、金融、智库、媒体界人士举行对话会

(记者孟祥麟、丁汀、赵明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下午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的中外工商、金融、智库、媒体界人士举行对话会。李克强强调,中国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是国际政治经济体系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和建设者。

2016-03-25 09:39:00

李克强在博鳌演讲的七个看点

李克强在博鳌演讲的七个看点,1.【李克强:亚洲发展不应为一些小的摩擦和矛盾所干扰】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说,亚洲实现快速增长一个重要原因是保持总体和平稳定。4.【李克强:中方倡导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说,开放包容是亚洲文化的根脉。

2016-03-25 08: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