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李克强“五点看法”擘画亚洲新未来

2016-03-25 11:39:00 来源:未来网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于3月24日上午9时30分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3月24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大会,并发表题为《共绘充满活力的亚洲新愿景》主旨演讲。在演讲中,李克强就亚洲发展提出五点看法,即共同维护和平稳定、共同推动经济增长、共同深化融合发展、共同促进开放包容、共同激发创新活力。

  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亚洲既是世界和平发展重要力量,也是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亚洲要想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也必须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去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就曾提出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的重要倡议,而今李克强总理“五点看法”更有助于亚洲打造发展和合作的共同体。

  共同维护和平稳定。哪里有相互和睦,哪里就有富裕生活。亚洲新未来,要和平发展,非冷战思维。亚洲能够在近几十年里实现快速增长,一个重要原因也就是保持了总体和平稳定。当前亚洲既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矛盾分歧,也面临各类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必须摒弃冷战思维,创新安全理念,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让亚洲充满和平的“滋润”。

  共同推动经济增长。“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去年亚洲仅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就达6.5%,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4%。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亚洲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语境中,各国更应深化合作。其实,诸如构建亚洲自由贸易网络,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谈判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等,也都是在与各国共同推动经济增长,诠释出中国的大国担当。

  共同深化融合发展。亚洲的振兴,不能有人掉队。当前亚洲经济正在深度整合,更须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就现实而言,中方将“一带一路”倡议与地区国家及区域组织发展战略对接,以及结合地区国家实际需求在基础设施、工业设备等领域开展产能合作,桩桩件件也都是在让地区人民共享融合发展红利。

  共同促进开放包容。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亚洲新未来,要开放包容,非封闭垄断。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共处,若是没有了开放包容,就势必会变成团在一起的刺猬。而亚洲国家人员往来密切,仅每年相互旅游人数就达到数亿人次,更应用好各类交流对话的平台,拓展和深化人文交流,不断增强亚洲凝聚力,从共同追求中凝聚智慧,让亚洲共识发扬光大。

  共同激发创新活力。科技点亮生活,创新改变世界。有创新,有人才,亚洲才有新未来。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围绕“创新创业”就毫不吝啬地设定了10场“对话创业者”分论坛活动。李克强在演讲中强调要利用“互联网+”等模式,搭建创新合作平台,发展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亿万人的创新大军、创造大军,更有助于让地区各国尽快走上创新发展、升级发展增长之路。

  先前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都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效果。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23日发布的“2016亚洲经济前瞻指数”就已明确显示,在拉动亚洲经济的贸易投资机制排名上,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位居首位。此次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倡议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倡导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相信也必能发挥实际效用。

  “独弦不成音,独木不成林。”亚洲有48个国家,40多亿人口,过去依靠亚洲人民的勤劳智慧,也已经创造了“亚洲奇迹”。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以“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为主题,就是为了推动亚洲各国坚定信心、团结协作。而今李克强的“五点看法”已经表达了“中国诚意”,传递了“中国信心”,描绘了“亚洲愿景”,相信只要亚洲各国携手合作,“积其小者必至于大,积其微者必至于显”,就一定能够打造地区发展的新愿景,迎来充满活力的亚洲新未来。(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 查看全文 ]

编辑:冯孔

关键词:李克强;亚洲经济;亚洲人民;亚洲各国;亚洲金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民生 改革 转型 李克强三赴博鳌强调三件事

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正式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并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2014年,李克强在演讲中提到中国将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2016-03-25 11:38:00

李宁:李克强总理博鳌演讲传递“中国好声音”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于3月24日上午9时30分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3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6-03-25 11:34:00

李克强同工商、金融、智库、媒体界人士举行对话会

(记者孟祥麟、丁汀、赵明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下午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的中外工商、金融、智库、媒体界人士举行对话会。李克强强调,中国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是国际政治经济体系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和建设者。

2016-03-25 09: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