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易到用车CEO周航:出行领域是共享经济的最大风口

2016-03-25 15: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记者魏仕杰摄

  央广网博鳌3月25日消息(记者王忻)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3月22-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在本届论坛中,有关分享经济的话题备受关注。易到用车CEO周航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分享经济将成为新的商业浪潮,并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而出行领域将是共享经济最大的一个风口。

  共享经济使社会更加平等互信

  在“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成为了新潮流,有人预测,分享经济是新商业浪潮的下一个风口。对此,周航表示认同,但是他也表示,共享经济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离共享经济的成熟期还为时尚早,如果放在未来的5-10年来看,现在还是婴儿期。周航预测,未来大家会在交通、住房等越来越多的领域感受到共享经济带来的便利,越来越多的人会享受到共享经济带来的价值。

  “共享经济如果真的发展的更好,当产值达到到1万亿人民币时,我觉得它一定会对整个社会的文化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使整个社会变得更加的平等、尊重和互信。”周航表示,共享经济不仅仅是一种经济现象,也会潜移默化对社会文化带来新的影响,平等、尊重和互信是共享经济给社会带来的更高层次的变化。

央广网记者魏仕杰摄

  出行领域将成为共享经济最大风口

  有研究预测,十年后,全球共享经济的产值可以达到2300亿英镑,在度假住宿、拼车、租车等领域,分享经济将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而易到用车作为中国互联网用车平台的先行者,很早就发现了其中的商机。

  “我认为出行领域将是共享经济最大的一个风口。”周航指出,出行领域有以下两个特点:第一是频次高,第二是人群数量大。他表示,出行服务是O2O服务中频次最高的领域,也是一个普适性的服务。未来的出行服务可能在“互联网+生活”的形态下,变成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会像水电、网络、电话一样不可或缺。

  中国专车市场规模还将继续扩大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专车市场交易规模增长迅猛,从一季度的41.4亿元增长到四季度的132.7亿元,2015年全年专车交易规模为370.6亿元,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态势。预计在2016年,中国互联网专车交易规模将达559.3亿元,较2015年增长50.9%。

  在周航看来,这个数据还是较为保守的。他指出,中国专车市场的发展解决了大城市打车难的问题,而且出门叫车逐渐成为了年轻人的生活习惯。此外,用户的使用频次也越来越多,据易到统计的数据显示,专车用户的使用频次达到了人均每年100次以上。由此看来,从城市到人群,再到使用频次,都会促进中国专车市场规模的快速发展。

  专车商业运营模式还需不断改进

  现在越来越多的专车平台正成长为独角兽公司,但是有业内人士认为,专车平台的管理、服务能力并跟不上其发展速度,已经成为制约大多数专车平台发展的瓶颈。而且在现实情况中,很多专车平台在管理和服务上的确存在一些问题,如软件上不能如实反映客观信息,取消订单后被司机骚扰,投诉无果客服打不通等等。

  对于易到的商业模式,有人也提出质疑,易到采取私家车加盟的方式,如何实现对司机的控制和管理,客户所反映出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周航对此回应称,这些问题确实客观存在无需讳言,但是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公司和完美的商业模式,也没有百分之百好的服务。“这些问题就是推动我们前进的重要动力,能够为用户提供安全、高品质又充满乐趣的服务,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易到正在思考如何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商业模式的演化,建立一个平台的运营机制。“互联网公司本身有很多技术手段,如大数据、实时在线等,这是我们比传统行业的公司更有优势的地方。”周航称。

  同时周航也表示,最近他也在走访很多传统企业,学习他们管理经验。“目前很多互联网公司的估值很高,影响力很大,但是我们的管理水平和能力的确不如自身的影响力。包括易到在内的互联网公司,要想走的更好更远,现在就要反过头来向传统企业学习管理,练就内功,把服务能力、管理体系锤炼的扎扎实实,这也是易到给自己的定位。”

  烧钱并不是目的 易到乐视将合作创新

  易到用车自去年乐视入股后,也随之加入了补贴大战。贾跃亭在乐视年会上指出,今年易到用车的日订单量要达到 100 万单,超过 Uber 成为中国专车市场的第二名。对此周航称,易到十分有把握达到这个目标,保守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就会达到。

  同时,周航表示,从长久来看,直接现金性的补贴不是永远可持续的模式,终有一天会停止,要回归到正常的商业模式,希望大家更关注乐视和易到在生态模式上的合作。并透露,未来易到和乐视可能会有一些新的不同的玩法,给用户创造更新的体验,把现金性的利益逐渐转移为生态价值。

编辑:冯孔

关键词:易到用车;周航;博鳌论坛;共享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乐视汽车战略投资易到用车超7亿美元 占70%股权

2015-10-20 14:13:00

易到推新能源车起步价5元 将建1000个充电桩

2015-05-08 06:49:00

易到同一汽合力推广混动车 5月上线“拼车”业务

19日易到用车(以下简称易到)与一汽丰田达成战略合作,易到将引进一百辆普锐斯投入到平台试驾及运营上,上海将成为首批体验地区。不同于纯电动车,普锐斯属于混合动力双引擎车型,本次合作是易到暨去年年底同特斯拉、比亚迪电动车后又一次针对环保车型的合作。

2015-04-20 09: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