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贾康:房地产市场应“保障轨”与“市场轨”双轨统筹

2016-03-25 16: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325日消息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在25日下午举行的以“房地产:从‘黄金十年’到‘白银十年’”为主题的分论坛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表示,房地产的配置统筹应坚持“双轨”统筹,即“保障轨”托底,让低收入群体“住有所居”,“市场轨”给予市场充分公平竞争空间和自由度。

  贾康指出,在房地产市场,市场起决定作用,但政府主导的“保障轨”也不容忽视,应坚持“保障轨”与“市场轨”双轨统筹。他指出,政府发挥的作用是托底,托起“保障轨”,通过给低收入阶层有效供给,稳住低收入社会成员,让大家“住有所居”。

  谈及“保障轨”的建设,贾康认为,保障轨由政府引导,但未必都要政府做。他认为,政府可以通过给予特定的资金支持,引导民间资本和社会资金一起做,比如保障房建设可以跟一般商品住宅的建设放在一起打包,这样的轨道建设必须总结供给侧改革经验。

  “保障规”之外,“市场轨”应该靠公平竞争,靠供给方面高水平比拼,适应市场上有支付能力的消费者权利实现的需要,因而商品房具体的供给方面,应允许有多种多样的偏好和特定的设计。

  贾康强调了税收在房地产市场的作用。他指出,必须通盘考虑土地供地方案,能够做到既“瞻前”又“顾后”,借鉴国际经验,在大都市中心区,先建立缓解税负调整的长效机制,必须考虑房地产税。他建议按照原来的轨道推出立法进程,“这个税是地方税,最后走到人大审批通过以后可以区别不同情况和区别先后的,显然这个预期可以稳定一下市场大家的焦虑。一线城市按照逻辑会首先执行房地产税,预期引导会是正面的效应。”

  贾康表示,房地产领域,供给侧改革是不可回避的。在建设配套机制时,应在承认市场有效性的同时看到其局限性。政府也应该“有为”,且有限度的“有为”,不“乱为”。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贾康;保障轨;市场轨;双轨统筹;房地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货币政策刺激中小制造业回升 贾康称不可“见好就收”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表示,3月份民新指数走势反映我国制造业中小企业的各项经营指标已经明显回升,货币政策方面的扶持效果也正在显现,但仍需持续发力而不可取“见好就收”态度。

2016-03-23 15:37:00

代表委员献策彰显财税改革的“金山银山”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抓住完善地方税体系、减轻企业负担等关键性问题加快推进。具体怎么做?如何更多挖掘财税改革的“金山银山”?在近日举行的“两会”上,众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2016-03-12 15:35:00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

2016-03-11 19: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