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拍拍贷CEO张俊:个人信用评估体系是核心竞争力

2016-03-26 13: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3月26日消息(记者于琦)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本届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2016年,规范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要规范,同时更要发展。“互联网金融:痛并成长着”成为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分论坛,互联网金融业界的大佬们分别在这场论坛上发声表态。

图:拍拍贷CEO张俊 央广网记者魏仕杰/摄

  央广网财经记者专访到了参加主题分论坛的拍拍贷CEO张俊,他表示,互联网金融本身对普惠金融有重要的意义,但是不能任其野蛮的生长,金融本身是要被监管的,所以今年的规范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只有规范了这个行业,才有长期可以发展的空间,否则有可能就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互联网金融行业要有规范 适度监管很关键

  张俊坦言,“因为互联网本身的门槛比较低,所以有很多人可以进入,但从金融的角度来讲,经营门槛很高,这就导致了很多不合格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在这个领域”。

  有人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做出踩红线的事,就需要国家把红线划好、规范好。张俊对央广网财经记者介绍道,“ 在互联网金融之前,中国的金融管的比较紧,这种相对紧的管理方式,导致我国存在非常严重的金融压力,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有大量的人,得不到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从这个角度来讲,国家一直在逐步的放开金融管制,从原来一个强监管,到一个适度的监管方式”。

  “互联网金融行业有创新能力和动力,但一旦管的太严把这个空间管死了,又会出现新一轮的金融压力”,张俊表示,“监管层面应定一些红线和原则,不能去触碰这些原则,比如不能去搞非法集资,不能变成信用中介等,在制定的红线之上可以自由的去竞争、去发展,这样对于整个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就有一个很好的帮助”。

  用个人信用评估体系做风控 优化模型提高精准度

  风控是金融的核心,但中国缺乏个人征信体系,而央行的征信数据库只覆盖了极少部分的人群。张俊认为,现在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透明的,应该有一个共同的信息披露机制,应该让大家看到真实发生的状况,出现逾期也不可怕,按时披露就可以。

  从2012年起,就在倡导建立用户借款信息共享的数据库,当时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响应的并不多。张俊指出,“现在央行结算司主导成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这个协会层面,大家可以开放一个共同的信息数据库,能够把各自的借款信息,包括黑名单信息进行共享,这样就能够有效杜绝用户多处负债,过度负债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防范整个行业的风险”。

  “目前,我们建立起来一条基于大数据的个人信用评估体系,称之为魔镜系统。搜集借款人的行为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建立起一系列的模型,根据每个人不同数据上的一些属性,通过这个模型为他打分,根据分数的高低可以分出不同的信用等级”,张俊称,“会根据不同信用等级给用户定价,信用好的额度会高一些,成本要低一些,信用差的额度要低一点,成本要高一点。基于这个来做放贷的决策,之后通过还款数据的反馈,不断优化和调整模型,随着用户和数据越来越多,模型就会越来越准”。

  虽然BAT目前也在发力互联网金融,但核心能力是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性因素。张俊表示,“因为有着核心能力,可以给用户更快、更便捷的反馈,用户的体验就会非常好,现在BAT现在目前在这方面离我们还是有相当差距的”。

  拍拍贷将在移动端发力 专门为互联网6亿屌丝服务

  张俊表示,拍拍贷的定位是服务于互联网屌丝人群的平台。“目前我们主要有两类借款人群,一类就是电商的卖家,比如在淘宝、京东开店的这些人,这个借款是经营为主,这类人在我们平台占的比重不大,大概5%。另一类就是剩下的95%是个人的消费人群,我们称之为互联网屌丝用户,他们没有信用卡,从银行借不到钱,就给他们这样一个渠道满足个人的超前消费的需要”。

  “如果消费者还是有保守的消费观点,大家都存钱,不愿意消费,整个经济就会出问题。所以现在有90后,愿意超前去消费一些更高档次的价格需求,也能配合整个改革的推进,从而拉动经济的增长”。张俊这样解释。

  当提到未来的目标和计划的时候,张俊透露,主要在移动端发力,通过移动端给用户更便利。“用户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随时随地都能获得金融服务,基于此,背后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我们的产品,核心技术能力,都需要不断的去提升和优化。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在未来,也许3年、5年,能够真正的服务好这6亿的屌丝”。

编辑:冯孔

关键词:张俊;拍拍贷;个人信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赛伯乐投资集团合伙人 张俊

张俊先生是上海交通大学图像通信研究所博士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图形学硕士,美国硅谷归国专家,国家工信部2020年中长期发展规划专家组成员,国家十一五规划专家组成员,国家863项目数字电视专家组成员,国家地面数字电视标准专家组成员。

2015-09-09 17:51:00

“最美孝心”少年张俊回家 市民拿着捐款来看他

21日,洛阳市民刘艳、谭晓丽、张丽梅等十余人以个人身份,前往洛阳市嵩县德亭镇探望慰问“最美孝心”少年张俊,并捐助现金、衣物和学习用品。

2014-10-22 09:30:00

拍拍贷张俊:P2P监管或用“负面清单”模式

“P2P的未来由市场选择”,拍拍贷CEO张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此说道。按照张俊的说法,这么多年的坚守让他看到了行业迈入正规发展的希望,拍拍贷不仅不怕监管,而且“欢迎”监管。

2014-03-04 08:50:1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