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小i机器人CEO袁辉:人工智能是一片巨大蓝海

2016-03-28 09:11:00 来源:央广网

i机器人创始人兼CEO袁辉 央广网记者魏仕杰摄

  央广网财经328日消息(记者王忻)近年来,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备受重视,发展速度也十分迅猛,从计算,到感知,再到认知,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在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中,有关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话题也备受关注。

  i机器人创始人兼CEO袁辉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人工智能近年来发展迅猛,其应用在人生活中已无所不在,但人工智能目前仍是一片巨大的蓝海。

  云计算、大数据发展促进人工智能崛起

  近日,围棋“人机大战”引起全球性人工智能热潮。Google 开发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 AlphaGo 完胜欧洲围棋冠军,并以4:1战胜韩国围棋九段高手李世石。机器人战胜了人类,让人工智能概念陡然升温。

  实际上,人工智能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已经提出此概念,到现在已经有近70年的历史。袁辉介绍,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跌宕起伏,由于研究和实际应用脱离,在此之前经历过两次的沉寂和没落。

  但是近几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智能芯片的发展,人工智能再次重新崛起。袁辉表示,除了外部环境,这些技术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

  具备自我意识的机器人未来一定会出现

  事实上,人类对人工智能技术一直非常着迷,不仅在科技行业中,在影视行业也是如此,著名的好莱坞电影《终结者》、《星球大战》等,都是对人工智能技术的畅想。袁辉也表示,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大白”,“我们所期待的人工智能,就是类似大白、机器猫,或变形金刚的这种机器人,这是我们真正想要制造机器人。”袁辉称。

  袁辉认为,大白虽然具有一定的情感,但是还没有完全具备自我意识,它只是侧重温暖和感知,为人类提供基本的健康服务。而人类所期望的是像变形金刚一样完全具备自我意识的机器人。他表示,具备自我意识的机器人虽然现在离我们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在未来一定会出现。

  “我们一直在期待具备自我意识的机器人,但同时又对它充满了恐惧、担忧和焦虑,我们就是在焦虑和期待中清醒。”袁辉表示,如果人类自我觉醒,并且在没有受重大改变的情况下,“变形金刚”一定会实现。

  人工智能在人们生活中已无所不在

  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早年在QQ互动空间里对话的“对象”就是最初的小i机器人。无论是曾经的MSN智能对话,还是今天的很多银行、航空公司智能交互服务都源自于小i机器人。

  资料显示,小i机器人一直专注于智能机器人核心智能交互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应用。目前,小i机器人提供的智能服务已经进入日常生活的很多领域。它已经为国内20家银行以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小米、联想、顺丰等超过几百家大中型企业、政府和众多小企业及开发者提供服务,服务用户超过5亿。

  袁辉表示,我们的生活基本上被人工智能所包围,已经无所不在,并且在多个领域中,有价值的商业人工智能已经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未来机器人将不再是一个行业,而是一个的产业。”袁辉说道。

  人工智能领域是一片巨大蓝海

  AlphaGo 战胜李世石之后,有这样一种言论,说“AlphaGo”甩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几条街。对此,袁辉认为这种说法并不正确。他表示,从工业机器人的角度来说,我国的核心技术距离一些发达国家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全世界都是在同一起跑线上。

  “虽然人工智能已经有70多年的历史,但是还只是在产业的初级阶段。”袁辉表示,对于目前的人工智能领域,仍是一片巨大的蓝海,各大企业都在“跑马圈地”而要想在未来的人工智能领域站稳脚跟,袁辉建议,应当将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集中资源,在基础理论研究,企业研发、应用和产业化等方面聚焦人工智能。

  对于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的探索,国家层面也持肯定的态度。在本月初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人工智能”一词首次出现在规划纲要中;而在“科技创新—2030项目”中,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成为重大工程之一;培育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新型显示、移动智能终端等,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

编辑:李澎

关键词:博鳌亚洲论坛;博鳌;小i机器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A站CEO莫然:做年轻人文化创业的共创共享平台

在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中,弹幕视频网站AcFun(简称A站)CEO莫然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A站作为国内较大的泛二次元社区,正努力一个打造年轻人内容共创、共享的平台,为有思想的年轻人在创业的过程中提供动力。

2016-03-28 09:07:00

人人友信董事长张适时:互联网金融靠引入大数据真正实现普惠金融

央广网财经记者在博鳌论坛期间专访到了人人友信董事长张适时,他表示,互联网金融通过引入大数据,提高技术水平,更高效的服务于小微企业,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普惠金融。

2016-03-27 21:18:00

有利网CEO吴逸然:助力实体经济从消费金融、农村金融和供应链金融入手

央广网财经记者在博鳌亚洲论坛专访到了有利网CEO吴逸然,他表示,小而分散、惠普金融是有利网发展的理念,看好消费金融、农村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前景,未来在助力实体经济这块会在这三方面发力。

2016-03-27 15: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