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跨境电商零售税额调整 “海淘一族”该咋玩?

2016-04-06 08:55:00 来源:大河网

  现在海淘6罐奶粉的钱,今后只能买5罐 河南商报记者 刘鸿翔/摄

  4月8日,跨境电商即将告别“免税时代”,海淘护肤品比较划算

  海淘奶粉、纸尿裤类将会多缴税,现在买6罐奶粉的钱,今后只能买5罐

  河南商报记者陈晓丽

  热衷于“海淘”的亲看过来,本周五(4月8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及行邮税调整将正式开始实施,跨境电商即将告别“免税时代”。

  新政出台后,“海淘一族”将怎么玩?个人买家如何“海淘”才划算呢?

  税收新政

  取消50元内行邮税免征

  单次2000元以内免关税

  随着一纸文书下来,已享受数年国家政策红利的数千家跨境电商企业,将迎来一个新的挑战:税收政策红利结束,大部分商品面临涨价。

  3月24日,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宣布自今年4月8日起,我国将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企业对消费者,即B2C)进口税收政策,并同步调整行邮税政策,取消了税额50元以内免税的政策。

  按照现行规定,我国对个人自用、合理数量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按照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普遍低于同类进口货物的综合税率。而且,如果行邮税缴税额在人民币50元以下(含50元)的,还可以免征。但是,新政对上述进口税收政策进行了很大的调整,从4月8日起,对于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全部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此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元,比原来行邮税政策中的单次交易限值1000元多了一倍;同时设置了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0元。

  如果你购买的商品在上述限值以内,关税税率暂设为0%,可以不用交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依然要收取,但只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也就是说,“海淘”不存在完全免税的情况了。

  对于超过单次限值、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单次交易,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均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

  新政出台之后,郑州海关有哪些具体细则?郑州海关方面答复,要等总署文件下来之后,才能出一系列后续政策。

  海淘一族

  “海淘”护肤品更划算

  新税制来了,以后“海淘”是不是要花更多的钱呢?这可能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

  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以他们对新政的解读,其实并不是所有商品都要多交税。

  河南万境汇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力分析,以奶粉为例,以前通过跨境电商“海淘”500元的奶粉,按照10%的行邮税税率,要交50元的税,但由于没达到起征点,所以实际上不用交。“但从4月8日开始,情况不一样了,不管你买的奶粉价值有没有超过500元,都要交增值税。奶粉增值税税率是17%,打完七折就是11.9%,因此买500元的奶粉相对于以前要多交500元×11.9%=59.5元的增值税。”

  也就是说,现在海淘6罐奶粉的钱,未来只能买5罐;现在海淘4包纸尿裤的钱,未来只能买3包。

  不过,因为护肤品的行邮税税率高达50%,但增值税税率只有11.9%,新政实施后比以前可以少交38.1%的税。考虑到护肤品价格一般都比较高,所以“海淘”护肤品其实是更划算的。

  “新税率实施后,主要影响的是原先走免税区间的商品。如行邮税低于50元的食品、保健品、奶粉、纸尿裤以及100元以下的化妆品等。”河南省电子商务协会跨境电商分会副秘书长范鹏分析,这部分商品,税收增长幅度约在20%~30%。

  个人买家

  这么淘才划算

  按照新政,我国将目前行邮税四档税目(对应税率分别为10%、20%、30%、50%)调整为三档(15%、30%、60%)。单从数据上来看,“海淘”购买成本确实有所增加。

  那么,对个人买家而言,如何“海淘”才划算呢?

  按行邮税分类,15%税率的商品包括计算机、照相机、食品、饮料、玩具、游戏品等,税额50元内免征,因此可享受免税的商品金额是333元,个人“海淘”仍然比较划算。

  30%税率的商品则包含衣服、自行车、摄像机等,可享受免税的商品金额只有166.67元。假设购买1000元的商品,个人“海淘”需要缴纳的税费是300元,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需要缴纳的综合税率是17%的增值税,单次购买2000元以内免除关税,综合税率还能打七折。算下来交的税只有119元,比个人海淘少交了181元。

  而对于税率为60%的烟酒、化妆品、手表等商品,个人的免税金额只有83元。

  业内观点

  “假海淘”的日子不好过

  “对于跨境电商平台来说,是一个洗牌和规范化的过程。”有间跨境创始人吴晓雨表示。

  随着政策红利的消失,国家对跨境电商的管控更加严格,行业规范也正在树立,成本更高利润更低。

  天猫国际负责人认为,此次调整后,“对跨境电商平台经营商品品类丰富度拉开是利好,但是对于自营采购平台来说,采购成本承压较大,此次新规之前,制定该政策的有关部门曾调研天猫国际,也对新规做过可行性评估沟通。”

  此前主要做奶粉和食品类生意的张力,也要随之把方向转向多品类发展。

  “对商家来说,税改前,品类容易集中在纸尿裤、奶粉等10%税率的商品。护肤品和奢侈品,因高达50%的税率,商家引入规模小。”张力说,游戏规则不停改变,新政可以把行业乱象给挤掉,“假海淘”以后的日子不好过。

编辑:陈进

关键词:“海淘”;跨境电商;护肤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电商瞄准“海淘” 2018年跨境网购将达万亿

天猫、聚美、苏宁、1号店等中国B2C电商平台,纷纷抢占“海淘”市场。今天,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监测数据,2018年中国跨境网购人数将达到3560万,消费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

2014-09-17 07:23:00

上海自贸区跨境通上线 奢侈品便宜30%

2013-10-09 19:15:00

跨境电商“海外仓”将成外贸发力点 B2B受热捧

今年跨境电商行业面临一系列政策调整,风口正逐渐从B2C转移到B2B模式,发展出口产品“海外仓”正成为实现外贸稳增长和优化升级的一项重要部署。

2016-04-05 09: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