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麦当劳拟出售中韩多家餐厅 出售目标华润入围

2016-04-14 16:47:00 来源:经济参考网

  参考消息网4月14日报道 消息人士称,麦当劳北亚2800家餐厅的出售计划,将以私募股权公司为兜售目标,这些公司包括贝恩资本(Bain Capital)、安博凯、TPG资本以及中国国营的华润集团。

  据路透社网站4月14日报道,麦当劳正在亚洲采行新的业务模式,计划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引进合作伙伴,给予餐厅所有权。亚洲目前为全球餐厅连锁集团竞争最激烈的战场。其他几个全球餐厅运营商已经转换为所谓的特许经营模式,麦当劳也在3月31的声明中设定95%特许经营的长期目标。

  一名消息人士说,麦当劳已聘请摩根士丹利负责中国内地、香港与韩国的餐厅销售。正式销售流程料约于三至四周内展开。

  而在此之前,这名消息人士表示,麦当劳与其顾问正拟订一份可能的合作伙伴清单,将探询这些伙伴参与标购的意愿。

  特许经营的伙伴最终有可能持有某一个市场的多数股权,甚至100%持股,全权负责未来的资本支出。消息人士表示,协议的详细架构仍待决定。而麦当劳将获得一次性的特许经营权支付额,与持续性的权利金,权利金通常为年营业额的3-5%。

  熟知内情的银行业消息人士表示,霸菱亚洲投资有限公司(Baring Private Equity Asia)也可能受邀参加竞标。

  麦当劳拒绝就3月31日的声明多表示意见。华润集团、安博凯、TPG资本与贝恩资本皆拒绝表示意见。摩根士丹利则未回应置评电邮。

  麦当劳不提供按国别划分的营收细节。麦当劳是中国第二大快餐连锁运营商,仅次于经营肯德基和必胜客的百胜集团。

  该消息人士并称,麦当劳倾向于在三个市场找到不同的合作伙伴,还有可能出让多数股权以提高对买家的吸引力。

  私募股权公司被亚洲快速服务餐馆(QSR)行业的快速发展机遇所吸引。

  “近年来,尽管高级餐馆消费或许受到节俭措施的冲击,但快速服务餐馆的发展却非常迅速,”贝恩咨询管理公司的大中华区合伙人杨琪琪(Kiki Yang)表示。

  “由于该行业的发展、标准化的程序和易于扩张,许多投资人喜欢快速服务餐馆的形式。”

  华润集团也曾表示有意扩张零售业务。该公司是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的母公司,还在香港、中国内地、新加坡和澳门运营太平洋咖啡连锁。

  “这会吸引很多买家的兴趣,”一名了解麦当劳出售计划的香港并购行业人士表示。“首先,这是一项成熟的业务,其次,这样的资产很少到亚洲出售。”

编辑:陈进

关键词:麦当劳;华润集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麦当劳与汉堡王“对撕” 除了笑点还有创意

3月初,麦当劳和汉堡王对撕的广告战消息再次刷屏,品牌对撕一直是大家喜闻乐见的话题。因为它们本着良性竞争的原则,除了带来笑点,更让我们收获到了创意。

2016-03-22 14:31:00

北京麦当劳将推自助式餐厅 消费者可自创汉堡

北京麦当劳将推自助式餐厅 消费者可自创汉堡,(记者 陈杰 郭白玉)记者昨日从麦当劳方面获悉,麦当劳将于近期在北京推出自助式餐厅,麦当劳王府井店或为首家推出自助餐厅的门店。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深圳首家麦当劳自助餐厅将于1月10日在深圳东海麦当劳“我创我味来”旗舰店营业。

2016-01-08 08:51:00

调查称麦当劳深陷经营危机 “转型复兴计划”收效甚微

2015-10-21 17: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